交通肇事罪認定,司法解釋,犯罪構成,什麼是交通肇事

時間 2021-05-06 00:12:41

1樓:戚廣利

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交通肇事罪的構成條件,怎樣認定交通肇事罪

2樓:未來法律

行為主體:不限於駕駛交通工具的人,行人也可以成為本罪主體。所以本罪不專是身份犯。

交通工屬具:不限於機動車輛,非機動車輛在公共運輸領域內違章,危害公共安全,造成重大事故的,也構成本罪。

事故發生領域:公共運輸領域。

主觀是過失。這裡的過失是指行為人對造成危害結果有過失。

過失行為與危害結果之間要有刑法上的因果關係。

望採納。

什麼是交通肇事罪

3樓:華律網

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構成交通肇事罪應當滿足下列四個要件:(1)主體。

主體包括車輛駕駛人、行人、乘車人以及在道路上進行與交通有關活動的人員。因此,只要年滿16歲的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從事交通運輸的人員或其他人員都可以成為本罪的主體。(2)客體。

客體是公共運輸安全,即不特定的或者多數人的生命、健康、重大公私財產以及公共生產、生活的安全。(3)主觀方面。犯罪嫌疑人的主觀方面是出於過失,這裡所講的過失是指交通違法行為的後果的過失,而不是交通違法行為的過失。

在本罪中,犯罪嫌疑人對交通違法行為都是故意的,也就是說行為人應當預見自己的交通違法行為可能導致重大交通事故,但是由於疏忽大意或輕信能夠避免,從而最終導致危害後果的發生。(4)客觀方面。客觀方面表現為違反道路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公私財產遭受到重大損失的行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4樓:法律快車

交通肇事罪的構成要件

(一)犯罪客體,是指刑法所保護而為犯罪所侵犯的社會主義社會的社會關係。交通肇事罪侵犯的客體是公共交通運輸安全。

(二)犯罪客觀方面,是指犯罪活動的客觀外在表現,包括危害行為、危害結果以及危害行為與危害結果之間的因果關係等。交通肇事罪的客觀方面表現為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以至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這種行為,既可以是作為,也可以是不作為。

其表現主要分為以下四個不可分割的部分:

1、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必須發生在交通運輸的過程中。這是交通肇事罪的特定時空條件。如果事故發生在交通運輸過程以外的空間內,則不能構成交通肇事罪。

2、行為人必須違反了交通運輸管理法規。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是交通肇事的原因,也是構成本罪的前提條件。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如駕駛故障車上路行駛,酒後開車,超速開車,疲勞駕駛等等。

行為人在交通運輸中如果沒有違反交通管理法規,即使發生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也不構成本罪。所謂交通運輸管理法規,是指一切為了保證交通運輸正常進行和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規,比如我們高速巡警執法的紅寶書《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3、必須實際發生了重大事故,造成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嚴重後果。這是構成交通肇事罪的必要條件之一。行為人雖然違反了交通運輸管理法規,但未造成上述法定嚴重後果的,不構成本罪。

4、行為人的違法行為和造成的嚴重後果之間必須存在著必然的因果關係。如果違法行為和後果之間沒有因果關係,則不構成本罪。

(三)犯罪主體是指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實施危害行為的自然人。交通肇事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在司法實踐中主要是從事交通運輸的人員,但是也有一些既非專業交通運輸人員,也非正式駕駛人員違反交通法律法規造成重大事故的情形。例如,未取得駕駛資格而駕駛機動車的;行人上高速公路導致發生重大事故的情形等等。

(四)犯罪主觀方面,是指行為人有罪過,罪過包括故意和過失。交通肇事罪主觀方面是出自過失,即行為人對自己行為的嚴重後果應當預見,由於疏忽大意而沒預見,或者雖然預見,但輕信能夠避免,以致造成了嚴重後果。過失是就行為人對造成嚴重後果的心理狀態而言的。

`至於對違反交通管理法規來說,往往是明知故犯的。如果行為人對違法行為所造成的嚴重後果持故意的態度,就不能認定為交通肇事罪,而應當按照有關刑法條文(如故意殺人、故意傷害、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故意毀壞財物等)的規定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即使積極賠償得到受害人諒解的,屬於從輕處罰的條件 。如果確定是死亡後逃逸的,諒解後也要在三年以上處刑,而緩刑必須是量刑在三年以下才可能。因此,只能說可爭取緩刑機會 。

6樓:風來瀟

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

要注意的是,行為人在主觀上是過失。

7樓:

出了交通事故的嚴重事件

8樓:麗江律師郜雲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交通肇事罪的認定

9樓:健身**很簡單

交通肇事罪,是我國刑法第133條所規定的罪名,交通肇事罪有其法定的認定標準。「因逃逸致人死亡」,應限於過失致人死亡,除了司法解釋所規定的情形外,還應包括連續造成兩次交通事故的情形,即已經發生交通事故後,行為人在逃逸過程中又因為過失發生交通事故,導致他人死亡。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應當立案追究。根據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11月10日公告、11月21日起施行的《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條第1款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死亡1人或者重傷3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3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30萬元以上的。第2條第2款規定,交通肇事致1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2)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3)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4)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5)嚴重超載駕駛的;

(6)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符合上述情形之一的,公安機關應當立案追究。應當注意,對於交通肇事案件是否決定立案,一是要分清事故責任,二是要看是否符合上述司法解釋的具體標準。如果行為人只有違章行為,並未造成嚴重後果的,則不以犯罪論處,不予立案。

認定方法:

(一)要劃清交通肇事罪與非罪的界限。應著重把握以下兩個方面:一是要看行為人主觀上是否有過失。

如果行為人主觀上有過失,可以構成交通肇事罪;如果行為人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引起交通事故,則不存在罪過,因而不能認定是犯罪。二是要看行為人有無交通違法行為,造成了多大的危害後果。行為人必須因交通肇事造成一定的後果,且對該後果負責的條件下,才能構成交通肇事犯罪。

比如,如果行為人的行為雖然在客觀上造成了某種危害結果,但既沒有違法交通管理法規,主觀上也不具有過失,則應當屬於交通事故中的意外事件。

(二)要劃清交通肇事罪與其他幾種罪的界限。

1、要把交通肇事致人重傷、死亡與故意殺人、 故意傷害罪區別開來。區別的要點在行為人的主觀態度,交通肇事罪是過失犯罪,而故意殺人罪、故意傷害罪顯然為故意犯罪。發生交通事故後,以下兩種情況歷來是按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罪論處的。

一是肇事後,為殺人滅口,而又故意將傷者撞死的;二是肇事後明知被害人被拖掛在車下,為逃逸而不顧被害人生死,致被害人傷殘、死亡的。

2、交通肇事罪同與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的界限。交通肇事罪是過失犯罪,且必須造成嚴重後果;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主觀上是故意,行為物件是不特定的多數人,不要求必須造成嚴重後果。

3、交通肇事致人重傷、死亡與過失致人重傷、過失致人死亡罪的區別。交通肇事罪發生於交通運輸過程中,與交通工具相聯絡;後者發生與日常生活中,過失致他人重傷、死亡。

4、交通肇事罪與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重大責任事故罪的區別。區別的要點在於事故發生的時空條件。交通肇事罪發生的時空條件原則上限於公共交通管理的範圍。

另外,交通肇事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和重大責任事故罪的主體要求為特殊主體。

5、此外,要把交通肇事罪與過失損壞交通工具罪的區別是:前罪有違反交通運輸法規的法定要求,而後罪沒有違規的法定要求。

交通肇事罪應該怎麼認定,交通肇事罪是如何認定的?

麗江律師郜雲 交通肇事罪,是指觸犯 刑法 第133條的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造成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其他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的有 1 交通肇事後,單位主管人員 機動車輛所有人 承包人或者乘車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 2 單位主...

什麼叫交通肇事罪,什麼是交通肇事罪

華律網 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構成交通肇事罪應當滿足下列四個要件 1 主體。主體包括車輛駕駛人 行人 乘車人以及在道路上進行與交通有關活動的人員。因此,只要年滿16歲的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從事交通...

交通肇事罪的量刑標準,交通肇事罪的量刑標準

犯了交通肇事罪的話現在到了什麼階段?最好是趕快找個律師,你可以到渝中區兩路口那裡找重慶智豪律師事務所諮詢下,這個智豪律師事務所是專門打刑事案件的,你這個交通肇事罪正好跟他們對得來,這個律師事務所名氣很大的,能力也很強的,你可以放心去諮詢,諮詢是免費的哦! 蘇源刑事辯護 不知道你說的好律師是什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