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肇事量刑是怎麼樣的,犯交通肇事罪量刑標準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5-16 16: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對交通肇事罪規定了三個不同的刑級(量刑檔次):

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佔少數)。

發生重大事故

1.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此處所謂「發生重大事故」,根據《解釋》第2條第1款規定,是指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

(1)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解釋》第2條第2款規定: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2)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3)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4)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5)嚴重超載駕駛的;

(6)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其他特別惡劣情節

其他特別惡劣情節,是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

(1)死亡2人以上或者重傷5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

(2)死亡6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60萬元以上的。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佔少數)。

第六條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者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應當分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三條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是指行為人具有本解釋第二條第一款規定和第二款第(一)至(五)項規定的情形之一,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

即,所謂交通肇事逃逸就是行為人在交通運輸肇事中具有以下情形並因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

(1)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4)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5)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6)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7)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8)嚴重超載駕駛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對交通肇事罪規定了三個不同的刑級(量刑檔次):

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佔少數)。

至於自首,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

因此,綜上所述,應該是第二檔7年左右有期徒刑的可能性比較大。

至於什麼時候審理,這得看檢察院什麼時候對其提起公訴,案子才能進入審理程式。取保候審最長可以達到12個月,所以在這一段時間內如果檢察院認為需要繼續查證之類的都可以不提起公訴。

3樓:嵩山腳下的小溪

《最高法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

為依法懲處交通肇事犯罪活動,根據刑法有關規定,現將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從事交通運輸人員或者非交通運輸人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條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第三條「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是指行為人具有本解釋第二條第一款規定和第二款第(一)至(五)項規定的情形之一,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

第四條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傷五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六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六十萬元以上的。

第五條「因逃逸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情形。

交通肇事後,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輛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車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論處。

…… ……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個人觀點:量刑會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自首情節從輕處罰,量刑在四年至五年。

4樓:京城李律師

法律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雖有逃逸行為,但是將病人送往醫院後逃逸,並非 因逃逸致人死亡,不應適用加重處罰,,本人認為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較為適當。有自首情節,且無家屬追究,還可能從輕處罰。

如沒有特殊情況,可能會在兩三個月內審理。

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3年以下,3-7年,7年以上三種量刑.

再根據案情與賠償損失額度來定.

6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縱橫法律網 韓學謙律師

犯交通肇事罪量刑標準是怎樣的

7樓:

交通肇事罪,刑法上有明文規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當然,具體到個案中,法官也會依照查明的情況適當的使用自由裁量權。比如:認罪情況、有無自首、立功、有否得到受害人的諒解等等,在量刑的時候都是需要考慮在內的。

8樓:濟南盈科律師事務所

交通肇事罪司法解釋及量刑標準

交通肇事量刑最高標準是怎樣的

9樓:阿元

交通肇事量刑沒有最高標準。

刑法133條規定,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於以上到什麼地步,沒有明確。

交通肇事罪,是一種過失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10樓:木有負面情緒

交通肇事罪 1、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3、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對交通肇事罪的處罰是怎樣的

11樓:法律快車

依法懲處交通肇事犯罪活動,根據刑法有關規定,現將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內律的若干容問題解釋如下:第一條

【適用範圍】從事交通運輸人員或者非交通運輸人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第二條

【一般追訴標準】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重傷追訴標準】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交通肇事罪的量刑標準,交通肇事罪的量刑標準

犯了交通肇事罪的話現在到了什麼階段?最好是趕快找個律師,你可以到渝中區兩路口那裡找重慶智豪律師事務所諮詢下,這個智豪律師事務所是專門打刑事案件的,你這個交通肇事罪正好跟他們對得來,這個律師事務所名氣很大的,能力也很強的,你可以放心去諮詢,諮詢是免費的哦! 蘇源刑事辯護 不知道你說的好律師是什麼標準?...

交通肇事罪應該怎麼認定,交通肇事罪是如何認定的?

麗江律師郜雲 交通肇事罪,是指觸犯 刑法 第133條的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造成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其他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的有 1 交通肇事後,單位主管人員 機動車輛所有人 承包人或者乘車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 2 單位主...

肇事逃逸的官司怎麼打,交通肇事逃逸應起訴誰

玉杵搗藥 一 這個官司怎麼打?答 打官司的主要程式 1 撰寫起訴書 2 列出證據清單 3 到法院遞交起訴書 4 法院立案,繳納訴訟費用 具體費用和訴訟要求直接相關 4 法院向被告送達傳票 5 6 判決或調解,等待結案 7 送達處理文書。二 能打贏嗎?答 只要樓主證據充足,要求合理 合法,當然會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