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中為什麼濃縮膠會被壓縮成層?如何調節凝膠的孔徑

時間 2022-05-16 16:05:06

1樓:詩冷雁印煙

我想樓主是不是想問濃縮膠的濃縮原理?

不連續系統的凝膠包括濃縮膠和分離膠。濃縮膠的孔徑大,分離膠的孔徑小。在電場的作用下,蛋白質顆粒在大孔膠中泳動時遇到的阻力小,移動快。

而在小孔膠中泳動時遇到的阻力大,移動慢。因此,在兩層凝膠的交界處,由於凝膠孔徑的不連續性使樣品遷移受阻而壓縮成很窄的區帶。同時,由於在兩層凝膠中均有tris和hcl。

tris的作用是維持溶液的電中性及ph。hcl在一定ph條件下易解離出cl-

,它在電場中遷移率大,走在最前面,故稱為快離子或前導離子。電極緩衝液中的甘氨酸在ph8.3的緩衝液中解離度很小,僅為0.

1-1%,因而在電場中遷移率很小,稱為慢離子或尾隨離子。大多數蛋白質在ph8.3或6.

7時均帶負電荷,在電場中均移向正極,其有效遷移率介於快慢離子之間,於是蛋白質就在快慢離子間形成的介面處,被濃縮成極窄的區帶。就達到了壓縮效果。

如果想調節凝膠的孔徑,只要改變凝膠的濃度就可以了,一般情況下,濃縮膠中丙烯醯胺-甲叉丙烯醯胺的濃度在3%-5%,我的經驗是,垂直槽跑蛋白,小於3%的,濃縮膠就非常脆弱了,大於5%的,膠就相對脆硬了,最適合的濃度需要經過自己的實驗進行嘗試。

2樓:俟從陽疏深

加一層水稱為水封

目的是隔絕空氣使催化反應快速進行,進而形成凝膠,還可使分離膠上沿平直。

並且加水後,保持分離膠表面的平整性,使濃縮膠和分離膠都處於同一水平面上。

甘氨酸是為了解離出甘氨酸根離子,甘氨酸根離子可以穩定的介面,使蛋白聚集在移動介面附近,濃縮在一起。

樣品液煮沸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是可以商榷的,因為理論上煮沸可以使sds和蛋白更快更好的結合,以便於sds-page的進行。但是有些蛋白似乎不煮沸直接上樣結果更好。對於非還原loading

buffer(即不含巰基乙醇)的樣品,一般是不要煮沸的。

長時間的電泳會使正極變酸,負極變鹼。

sds-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分離血清蛋白質的實驗中,當分離膠加完之後為什麼需要在上面加一層水?

3樓:匿名使用者

加一層水稱為水封

目的是隔絕空氣使催化反應快速進行,進

而形成凝膠,還可使分離膠上版沿平直。

並且權加水後,保持分離膠表面的平整性,使濃縮膠和分離膠都處於同一水平面上。

甘氨酸是為了解離出甘氨酸根離子,甘氨酸根離子可以穩定的介面,使蛋白聚集在移動介面附近,濃縮在一起。

樣品液煮沸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是可以商榷的,因為理論上煮沸可以使sds和蛋白更快更好的結合,以便於sds-page的進行。但是有些蛋白似乎不煮沸直接上樣結果更好。對於非還原loading buffer(即不含巰基乙醇)的樣品,一般是不要煮沸的。

長時間的電泳會使正極變酸,負極變鹼。

sds-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與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原理上有何不同?

4樓:諾諾百科

最大的不同是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page)用的蛋白質不做任何變性處理。

sds-page中的sds是十二烷基磺酸鈉,是蛋白質變性劑,sds能拆散蛋白質的摺疊結構,然後沿伸展的多肽鏈的表面吸附。使肽鏈帶淨負電荷,蛋白質在電場中的泳動速度僅與蛋白質顆粒大小有關。

聚丙烯醯氨(page)凝膠電泳用於蛋白質與寡糖核苷酸的分離。電泳的驅動力靠與蛋白質結合的sds上所攜帶的負電荷。蛋白質電泳(一般指sds-page)根據蛋白分子量亞基的不同而分離蛋白。

蛋白質亞基的電泳遷移率主要取決於亞基分子量的大小,電荷因素可以忽視。

國內生產聚丙烯醯胺廠家排名,國內聚丙烯醯胺十大品牌廠家有那些?

水方程淨水材料 聚丙烯醯胺生產廠家全國各地都有,一般以河南鞏義最為集中,河南地處中原,人口密集不管從交通上還是人員上成本都比較低,所以廠家的 在全國市場都很有競爭力,廠家是沒有官方的排名的,在選購活性炭上還是要從活性炭的品質和 多方進行比較,這樣就能選出價效比比較高的廠家 河南翔龍環保 國內生產聚丙...

聚丙烯醯胺,國內聚丙烯醯胺十大品牌廠家有那些?

呵呵,自己選吧!聚丙烯醯胺因其大分子鏈上的功能基不同,以可分為陽離子型 陰離子型及非離子型。陽離子型聚丙烯醯胺是高分子電解質,帶有正電荷 活性基 對懸浮的有機膠體和有機化合物可有效地凝聚 陰離子型聚丙烯醯胺在中和鹼性介質中呈高聚物電解的特徵,對鹽類電解質敏感,與 金屬離子能交聯成不溶性的凝膠體 非離...

為什麼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小分子先出來?不適合凝膠過濾一樣都是分子篩原理嗎?看過你以前的回答謝謝啦

凝膠層析的固定相是惰性的珠狀凝膠顆粒,凝膠顆粒的內部具有立體網狀結構,形成很多孔穴。當含有不同分子大小的組分的樣品進入凝膠層析柱後,各個組分就向固定相的孔穴內擴散,組分的擴散程度取決於孔穴的大小和組分分子大小。比孔穴孔徑大的分子不能擴散到孔穴內部,完全被排阻在孔外,只能在凝膠顆粒外的空間隨流動相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