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事故罪的構成要件,醫療事故罪的犯罪構成要件有哪些

時間 2022-02-21 05:10:11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醫療事故罪的構成要件:(1)本罪侵犯的客體是醫療單位的工作秩序,以及公民的生命健康權利;(2)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行為;(3)本罪主體為特殊主體;等等。

醫療事故罪的犯罪構成要件有哪些

什麼是醫療事故罪,它的構成要件有哪些,如何量刑

發生了醫療事故,一定構成醫療事故罪嗎

2樓:土流集團

醫療事故罪的認定首先要明白乙個誤區,不是構成醫療事故就一定構成醫療事故罪,醫療事故多數是醫方承擔民事責任,少數是承擔行政責任;而極少數嚴重的故意犯罪方可認定為醫療事故罪。其次,不是主觀故意,而是因為經驗不足,單位醫療裝置等客觀因素造成的醫療事故也不可認定為本罪。

構成要件

1、醫療事故罪所侵犯的客體是患者的生命、健康權和醫務工作管理秩序。

2、醫療事故罪的客觀表現為醫務人員嚴重不負責任,造成了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行為。這裡要注意的是法條中的兩個「嚴重」,首先是醫務人員必須是嚴重不負責任,而一般意義上的不負責任或者是由於技術水平所限而發生的問題不能作為定罪依據;另外,必須給患者造成了嚴重的後果,比如傷殘或死亡,且造成嚴重後果必須是因為醫生嚴重不負責任的行為所引起的,如果醫生確實有嚴重不負責任的行為,但是患者的死亡原因卻主要是由於其病情凶險性、嚴重性所造成的,則不滿足構成本罪的要件。

3、醫療事故罪的主體為醫務人員,非醫務人員「行醫」侵害患者生命健康利益的,根據具體情節可能構成非法行醫罪或過失致人死亡罪等。

4、醫療事故罪的主觀要件是過失,這裡的過失主要是業務過失。

醫療事故罪的主體要件,哪些人不構成醫療事故罪

認定醫療事故罪必須有醫療事故技術鑑定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因為檢察院、公安部對醫療事故罪立案由明確標準,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印發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管轄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的規定(一)》的通知(公通字[2008]36號),對公安機關治安部門、消防部門管轄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作出了規定:其中第五十六條 醫務人員由於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應予立案追訴。

技術鑑定只是立案參考證據之一,不是立案構成要件。技術鑑定是衛生部門處理醫療事故的依據。公安部門依據《刑法》處理醫療事故罪的立案。

4樓:北京姜德福律師

是的,這是前提條件。

5樓:野馬幫何莫

是,這是關鍵證據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必須的,最基本的,否則如何定罪?

構成醫療事故罪需要哪些證據材料

7樓:命中註定的

醫療事故案件中,除了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陳述,證人證言及專家鑑定結論之外,還需要注意收集以下幾方面的書證或物證:

1、門診及住院病歷。門診病歷是患者來醫院就診時最原始的證據材料,上面記載了病人的主訴、醫生的查體、診斷及最後的處理意見等。住院病歷包括病程記錄、死亡病歷討論記錄、 會診意見、上級醫師查房記錄、 搶救結束後補記的病歷資料等。

門診及住院病歷是病情 發展 和醫療活動的真實記錄,是認定醫療過失的重要依據。

2、化驗單及各類檢查結果。化驗單及各輔助科室的檢查結果,如心電圖、腦電圖、b超結果、x片等,這些資料是醫生診斷時的重要 參考 ,對於認定醫療事故也具有很大價值。

3、處方、藥品及藥品包裝袋。有的醫療事故是由於醫療人員用錯藥、發錯藥導致的,而患者當時所服用藥品的處方箋的底方及其影印件、剩餘藥液及藥品包裝袋等。在此類案件中極具證明力,故患者及其家屬應注意儲存。

4、手術中的切除組織。手術中切除組織是證明有關手術失誤的最重要的證據之一,如有條件,應盡可能儲存。

5、輸血、輸液反應的剩餘液。因輸血、輸液反應而引起的醫療事故在實踐中占有相當比例,這些案件中最重要的證據就是剩餘液,故患方在輸血或輸液發生後,應注意儲存靜脈點滴剩餘液和剩餘的血液。

醫療事故死亡賠償,醫療事故死亡賠償

1 你可以去你們當地衛生行政部門申請醫療事故的鑑定,然後根據鑑定結果看具體賠償多少 2 你們雙方協商解決,或者協商進行醫療事故鑑定。3,去法院起訴,申請法院做醫療事故鑑定,具體賠償多少看鑑定結果4 走人身損害賠償這條路,就是不需要醫學會的醫療事故鑑定,直接向法院起訴申請過錯鑑定,賠償標準根據過錯賠。...

什麼是醫療事故,醫療事故可以分為幾級

法律快車 根據對患者人身造成的損害程度,醫療事故分為四級 一級醫療事故 造成患者死亡 重度殘疾的 一 一級甲等醫療事故 死亡。二 一級乙等醫療事故 重要器官缺失或功能完全喪失,其他器官不能代償,存在特殊醫療依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例如造成患者下列情形之一的 1 植物人狀態 2 極重度智慧障礙 3 臨...

醫療事故賠償問題研究,醫療事故賠償問題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就你的情況要確認醫院是否應付法律責任,要對醫院的醫療行為做判斷,也就是說醫院的醫療行為進行醫療事故鑑定來確認。其次,就是在第一時間對自己的醫療檔案進行封存,以固定 過程中的證據。第三,封存病史資料後,一是向醫院所屬的衛生行政部門提出醫療事故鑑定,二是,起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