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事故死亡賠償金如何分割,醫療事故死亡賠償金如何分配?

時間 2021-07-24 12:20:25

1樓:匿名使用者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原則

1.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

因此,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

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3.由於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同理,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2樓:法寶律師

法定繼承,是指被繼承人死亡時沒有留下遺囑,其個人合法遺產的繼承由法律規定的繼承人範圍、順序和分配原則進行遺產繼承的一種法律活動。

法定繼承是以繼承人與被繼承人之間的姻親、血緣(含擬製)等一定的人身關係為前提,《繼承法》第十條明確規定法定 在人為“配偶、子女、父母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為第二順序繼承人;喪偶的兒媳對公婆、喪偶的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法定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除此之外,還有孫子女、外孫子女、出生時是活體的遺腹子等。”

在遺產繼承出現下列情況時,適用法定繼承:

一、 沒有遺贈扶養協議,又沒有合法遺囑的情況下;

二、 遺囑的繼承人、受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遺囑失去效力的情況下;

三、 遺囑的繼承人表示放棄繼承的情況下;

四、 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情況下;

五、 遺囑的受贈人表示放棄贈與的情況下;

六、 遺囑的受贈人喪失受贈權的情況下;

七、 遺囑不合法或因故而全部有效的情況下;

八、 遺囑部分無效情況下無效部分的遺產;

九、 未涉及遺產處理的遺囑,繼承人對遺產的處理;

十、 遺囑指定的繼承人或受贈人不履行遺囑中的合法義務,被人民法院決定取消繼承或受贈權的情況下;

十一、遺囑中為胎兒保留的特定遺產份額,出生時是死胎,其為胎兒保留的份額適用法定繼承

3樓:滕剛律師

首先,單純從法律上來說,一般認為死亡賠償金不屬於遺產,但是也按照繼承的操作由死者近親屬來享有。

(簡單一點可以理解為:死亡賠償金不能拿來賠償死者生前的債務,但是作為財產權利可以由繼承人來分)

其次,大女兒去世的話,大女兒的子女可以代位繼承姥姥的財產,簡單說就是代替大女兒的位置來繼承姥姥的財產。

根據你的情況:

1. 如果你姥姥沒有遺囑的話,按照法定繼承來走;

2. 法定繼承的話,如果你姥爺早已經去世的話,姥姥的遺產將分為兩份,一份給小女兒(也就是15萬給你媽媽),另一份由大女兒的子女來分(即:另外的15萬由大女兒的子女按份分割)。

希望以上資訊對你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死亡賠償金不屬於遺產,但是分割時可以參照遺產的分配方式。

5樓:劉朋輝律師

首先,遺囑繼承的法定第一順位繼承人是 父母 配偶 子女, 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繼承人的子女可以代位繼承。

按照你的情況,你母親至少繼承一半財產,另一半由大女兒的子女代位繼承,但是從你母親贍養30多年這個情節,可以考慮你母親在前面的基礎上多分一點。

6樓:夜幕唱情哥

你姥姥的大女兒的子女有代位繼承權,你媽有繼承權。份額:大女兒的子女份額(不論有幾個子女)=你母親的份額。

但是!!!

1、盡主要撫養衣服的,可以多分。

2、有能力不盡撫養義務的可以少分。

7樓:愛律諮詢

根據你的情況:

1. 如果你姥姥沒有遺囑的話,按照法定繼承來走;

2. 法定繼承的話,如果你姥爺早已經去世的話,姥姥的遺產將分為兩份,一份給小女兒(也就是15萬給你媽媽),另一份由大女兒的子女來分(即:另外的15萬由大女兒的子女按份分割)。

3.對老人盡主要贍養義務的子女可以多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遺產,是對近親屬的賠償

醫療事故死亡賠償金如何分配?

9樓:中顧網推薦律師

這個賠償金不是遺產,但是可以作為遺產來分配

由她的現任丈夫和自己的子女還有現任丈夫的子女平均分配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她的現任丈夫和自己的子女還有現任丈夫的子女平均分配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第一次婚姻的子女及現在的配偶平分,除非現在的子女盡贍養義務,否則分配時不會考慮

醫療事故死亡賠償,醫療事故死亡賠償

1 你可以去你們當地衛生行政部門申請醫療事故的鑑定,然後根據鑑定結果看具體賠償多少 2 你們雙方協商解決,或者協商進行醫療事故鑑定。3,去法院起訴,申請法院做醫療事故鑑定,具體賠償多少看鑑定結果4 走人身損害賠償這條路,就是不需要醫學會的醫療事故鑑定,直接向法院起訴申請過錯鑑定,賠償標準根據過錯賠。...

醫療事故如何賠償,醫療事故死亡怎麼賠償

首先要搞清楚,不是說手術死了人就算醫療事故,心臟手術本身風險就大,不可能做到100 成功,關鍵要看整個過程中是否按照診療常規來做。如果死了人就要醫院賠,哪個醫院敢給你做手術啊 至於二樓說的純屬胡扯,處理醫療糾紛中證據是醫院拿的,根本不用你準備,你只要證明死者是在這家醫院做的手術就可以了。至於他說的第...

醫療事故賠償問題研究,醫療事故賠償問題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就你的情況要確認醫院是否應付法律責任,要對醫院的醫療行為做判斷,也就是說醫院的醫療行為進行醫療事故鑑定來確認。其次,就是在第一時間對自己的醫療檔案進行封存,以固定 過程中的證據。第三,封存病史資料後,一是向醫院所屬的衛生行政部門提出醫療事故鑑定,二是,起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