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偵查大隊主要幹什麼,公安局刑偵大隊和刑警大隊是不是乙個部門的?

時間 2022-01-04 20:5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承擔本地刑事偵查 工作。掌握刑事犯罪動態,收集、通報、上報刑事犯罪資訊,研究制訂預防、打擊對策;組織偵查破案、打擊刑事犯罪工作和組織開展全市專項鬥爭;承辦上級交辦的案件;負責與外地的刑偵協作工作;承擔有關微量物證的檢驗鑑定和案件痕跡物證鑑定,為偵破疑難案件提供技術和資訊資源。

刑偵大隊全稱刑事偵查大隊,是縣級公安部門的乙個常設機構,承擔本地刑事偵查工作。其職責主要為掌握刑事犯罪動態,收集、通報、上報刑事犯罪資訊,研究制訂預防、打擊對策;組織偵查破案、打擊刑事犯罪工作和組織開展全市專項鬥爭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隊的任務主要是負責整個轄區的刑事案件,但是不是全部管理,公安部規定的由刑偵部門負責的刑事案件歸由刑偵大隊管轄。大隊分為很多中隊,各個中隊職責不同,分工不同,如打黑中隊,主業是負責打擊黑惡勢力,陣控中隊主業是陣地防控,贓物流通,重案(大案)中隊主業是**和重特大案件以及領導交辦的案件,追逃中隊主業是負責網上追逃,建立管理逃犯檔案,緝毒中隊主業管轄涉毒案件,另外還有包片中隊,主業是負責本片內(一般為幾個鄉鎮)需要由刑偵部門負責的刑事案件。另外在中國內地,刑事科學技術也是和刑偵在一起的,稱為技術大隊,同為大隊,但是大部分地區刑偵大隊一般凌駕於技術大隊之上,技術大隊也歸刑偵管,同在一起辦公。

除此主業之外,每個中隊都有全年指標,所以這些主業是必須保證的,另外還要保證每年起訴多少個人。所以很多時候弄不滿,就得什麼案子都接,不乏一些小案子,所以有些人奇怪,為啥刑偵還管一些破案子,這就是原因。還有,每年公安部的行動刑警都是主力,比如今年的打擊侵財行動,打四黑除四害,去年的追逃行動,都是刑偵部門為主力

3樓:重案先鋒

科員只是公務員的一種級別,剛參加工作一般都是從科員開始,因為警察就是公務員。刑偵大隊的科員當然是做刑事偵查工作的。

4樓:戚廣利

1、這個大隊主要是負責本轄區刑事案件的偵查,通俗地講就是破案、抓犯人、追逃犯。

2、這個大隊分工也不同:有負責偵查破案的,也搞技術鑑定,有負責預審的(審犯人)。

5樓:微風

刑事偵查大隊科員主要職責是刑事偵查工作,直接衝鋒在第一線。

科員只是公務員的一種級別,剛參加工作一般都是從科員開始,刑事偵查大隊科員屬於刑事偵查大隊降低的職位。

刑警科員工作內容:

1.內勤刑警負責後勤雜物、數量統計等

2.刑事技術警察包括法醫、痕檢、文檢等

3.普通刑警需要對刑事案件進行偵查、破案、訴卷,打擊處理各類刑事案件。‍

6樓:威治克拉芙特

呵呵,你好!我是學習偵查學的,簡單的說,刑事偵查技術主要就是指物證技術。

包括文書檢驗、痕跡鑑定、毒物分析等等方面。其中文書檢驗又可分為筆跡鑑定、偽造、變造文書檢驗、偽造印章、證書檢驗等;痕跡鑑定比如手印、腳印、槍彈痕跡、工具痕跡的鑑定、發現、提取、儲存等……

現代刑事偵查技術主要就是通過高科技手段,發現犯罪分子遺留的蛛絲馬跡,幫助偵查人員更方便的發現、揭露犯罪,從而懲罰犯罪、保護人民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

一、掌握轄區內的刑事案件情況,分析、研究敵社情動態,適時為上級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

二、負責刑事案件的偵查破案,嚴厲打擊刑事犯罪活動。

三、預防犯罪,減少刑事案件的發生。

四、控制犯罪,加強刑偵基礎業務建設。

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工作任務。

8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抓人,刑訊逼供嚴刑拷打,把無辜者打成死刑犯,最後槍斃,聶樹斌就是例子

刑事偵查大隊主要幹什麼?

9樓:七情保溫杯

刑事偵查大隊主要職責為:

掌握刑事犯罪動態,收集、通報、上報刑事犯罪資訊,研究制訂預防、打擊對策;

組織偵查破案、打擊刑事犯罪工作和組織開展全市專項鬥爭;

承辦上級交辦的案件;

負責與外地的刑偵協作工作;

承擔有關微量物證的檢驗鑑定和案件痕跡物證鑑定,為偵破疑難案件提供技術和資訊資源;

負責計程車治安管理工作。負責秘密力量的培養和管理使用。完成局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偵查工作的原則

(一)迅速及時原則

這一原則要求偵查機關接到報案後要立即組織偵查力量,制定偵查方案,及時採取偵查措施,收集案件的各種證據。偵查工作必須迅速及時,這是由偵查工作本身的特點所決定的。偵查工作迅速及時,是順利完成偵查任務的乙個極其重要的條件。

偵查工作是一項時間性很強的訴訟活動。犯罪分子作案以後,為了掩蓋罪行,逃避罪責,總是想方設法隱匿、毀滅、偽造證據,或者與同案人訂立攻守同盟,有的還可能繼續危害社會。

另外,由於自然的或者其他一些原因,證據難以收集,由此,為了順利完成偵查工作,偵查人員必須貫徹迅速及時原則。

(二)客觀全面原則

所謂客觀,就是指一切從實際情況出發,尊重客觀事實、按照客觀事實的本來面目去認識它並如實反映它。所謂全面,就是要全面地調查了解和反映案件的情況,不能僅僅根據案件的某個情節或部分材料就下結論。

這一原則要求偵查人員一切從案件的實際情況出發,實事求是地收集證據。既要收集能夠證明犯罪嫌疑人有罪、罪重的證據,又要收集能夠證明犯罪嫌疑人無罪、罪輕的證據。

(三)深入細緻原則

刑事案件千變萬化,十分複雜。在偵查過程中,為了準確查明案件的真實情況,偵查人員還必須堅持深入細緻的原則。這一原則要求偵查人員必須作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對犯罪的具體情節要全部查清,並要求有相應的證據證明。

(四)依靠群眾原則

這一原則要求在偵查工作中,不僅要充分發揮專門機關的作用,而且要善於依靠群眾的力量。犯罪嫌疑人生活在廣大人民群眾之間,群眾對於犯罪嫌疑人的經歷、表現都比較了解,可以為偵查人員提供線索;

並且由於人民群眾對犯罪的深惡痛絕,人民群眾也會主動同犯罪做鬥爭。所以在偵查工作中,偵查人員應當充分注意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

(五)遵守法制原則

程式法制原則是刑事訴訟的一項基本原則,旨在將刑事訴訟活動納入法制的軌道,以防止國家專門機關濫用職權,恣意妄為,保證刑事訴訟的民主性、公開性,從而順利實現刑事訴訟的目的和任務。

偵查是一項嚴肅的執法活動,偵查機關和偵查人員進行偵查活動,必須嚴格遵守法定的程式。偵查機關所適用的各種專門偵查手段和採取的強制性措施,稍有不慎,就會侵犯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或者其他訴訟權利。

因此,在偵查工作中,偵查人員必須增強法制觀念,嚴格依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收集證據。嚴禁刑訊逼供,嚴禁以威脅、引誘、欺騙、允諾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採取逮捕、拘留等強制措施,也必須依照法定的條件和程式進行。

(六)保守秘密原則

偵查是同各種刑事犯罪嫌疑人進行的尖銳而複雜的鬥爭。偵查與反偵查的矛盾,存在於整個偵查的過程。偵查工作的這種性質和特點,決定了在偵查工作中要注意保守偵查工作秘密,嚴格禁止將案情、證據、當事人及訴訟參與人的情況向無關人員洩露,以保證偵查活動的順利進行。

(七)比例原則

在這一階段中,偵查權的行使可能涉及對公民個人權利和自由的限制或者剝奪,國家權力與公民個人權利之間的對抗比其他領域更為尖銳。基於偵查階段的這一特性,現代法治國家普遍確立了比例原則,將偵查權對公民個人權利的侵犯設定在合理的範圍之內。

我國刑事訴訟法有的條文體現了比例原則,如刑事訴訟法第60條規定:對有證據證明有犯罪事實,可能判處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採取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等方法尚不足以防止發生社會危險性,而有逮捕必要的,應即依法逮捕。

但是,我國刑事訴訟法對於比例原則的貫徹卻遠遠不夠,尤其是偵查階段對於這一原則的貫徹存在嚴重缺陷,如在司法實踐中偵查人員在訴訟手段的適用上非常隨意,對於一些強制性訴訟手段的適用過於寬鬆等。為了避免對公民個人權利的過度侵犯,刑事訴訟法必須確立比例原則。

10樓:華律網

公安經偵大隊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國內經濟案件的偵查,屬於乙個專門的偵查部門,為獲得證明有無犯罪事實、犯罪情節輕重的有關證據以及捕獲犯罪嫌疑人所依法採取的專門的調查措施和強制措施,隸屬於公安部門。關於經偵大隊的立案標準,根據不同的罪名,有著不同的立案標準,所以不能一概而論,具體要參照《刑法》和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其主要職責如下:

1.組織、指導、協調當地公安機關偵辦經濟犯罪案件,參與或直接偵辦重、特大經濟犯罪案件。2.

指導、檢查、監督當地的經濟犯罪情況,分析研究經濟犯罪的動態,提出防範和打擊經濟犯罪對策。3.指導當地的金融、財稅部門和其他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點要害單位開展安全防範工作。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第三條對刑事案件的偵查、拘留、執行逮捕、預審,由公安機關負責。檢察、批准逮捕、檢察機關直接受理的案件的偵查、提起公訴,由人民檢察院負責。

審判由人民法院負責。除法律特別規定的以外,其他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都無權行使這些權力。

11樓:楊子電影

掌握刑事犯罪動態,收集、通報、上報刑事犯罪資訊,研究制訂預防、打擊對策;組織偵查破案、打擊刑事犯罪工作和組織開展全市專項鬥爭;承辦上級交辦的案件;負責與外地的刑偵協作工作;承擔有關微量物證的檢驗鑑定和案件痕跡物證鑑定,為偵破疑難案件提供技術和資訊資源;負責計程車治安管理工作。負責秘密力量的培養和管理使用。完成局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刑事警察(簡稱刑警),做刑事偵查工作,分析、研究刑事犯罪情況;組織、協調偵破一般、重大、特大刑事案件;承擔案件痕跡和物證提取、檢驗、鑑定。承擔本轄區內的禁毒、反黑、反恐工作;承擔本轄區內的經濟犯罪偵查防範工作;承擔涉外刑事案件、對外警務的聯絡和接洽。

狹義的「刑警」是指刑警隊的警察。廣義的還包括經偵隊、緝毒隊等等。主要任務就是偵查刑事案件,日常聽說的有盜竊、**、詐騙、拐賣婦幼等犯罪案件。

12樓:

一、掌握轄區內的刑事案件情況,分析、研究敵社情動態,適時為上級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

二、負責刑事案件的偵查破案,嚴厲打擊刑事犯罪活動。

三、預防犯罪,減少刑事案件的發生。

四、控制犯罪,加強刑偵基礎業務建設。

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工作任務。

公安局刑偵大隊和刑警大隊是不是乙個部門的?

13樓:乙小甲

是的。只是有的對方叫刑偵大隊有的地方叫刑警大隊。正規的全稱應該是刑事偵查大隊。

刑偵大隊的工作職能:

1、主要掌握刑事犯罪動態,收集、通報、上報刑事犯罪資訊,研究制訂預防、打擊對策;

2、組織偵查破案、打擊刑事犯罪工作和組織開展全市專項鬥爭;

3、承辦上級交辦的案件;

4、負責與外地的刑偵協作工作;

5、承擔有關微量物證的檢驗鑑定和案件痕跡物證鑑定,為偵破疑難案件提供技術和資訊資源;

6、負責計程車治安管理工作;

7、負責秘密力量的培養和管理使用。完成局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刑警分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省(自治區)公安廳(直轄市公安局)、地級市(自治州)公安局(地區公安處)、縣(縣級市、旗)公安局(市轄區公安分局)4級公安機關。

在公安部設有刑事偵查局;在省級公安廳(局)設有刑偵(警)總隊;在地級公安局(處)設有刑偵(警)支隊;在各縣級公安局(分局)設有刑偵(警)大隊。

此外,還有一級派出機構,就是刑偵大隊向轄區內派駐若干個責任區刑警隊,責任區刑警隊是公安機關最底層的實戰單位。

公安大隊和公安局有什麼區別,公安局和公安大隊有什麼區別??

公安局 是機關單位,大隊 是具體的警種 直轄市 地級市 縣 縣級市的最高公安機關都叫 公安局 但是這些公安局的級別不同 直轄市公安局是廳局級 和省公安廳平級,縣公安局只相當於地級市的公安分局。各級公安局內部都設定了相應級別的辦公室 各警種隊等部門,而你說的 公安大隊 就是隸屬於公安分局的警種隊或本警...

公安局國保大隊是做什麼的,公安局國保大隊職能

國家保衛的,主要是間諜和國外勢力 公安局國保大隊職能 國保是正治警察怎麼會管這種事情 應該不會有什麼大礙的 公安廳的國保部門具體是幹什麼的?國保大對是幹什麼工作的?公安廳國保大隊長是做什麼的,可以管什麼啊 公安廳下屬的是國保總隊,大隊是縣公安局下屬的。主要承擔維護社會政治穩定和國內安全保衛基礎調查,...

北京市公安局十三處是幹什麼的,北京市公安局十三處是幹什麼的

miss西瓜頭 10月17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危管支隊支隊長關四喜在民警時維東的陪同下,到北京振遠護衛中心第十二支隊花園路基地檢查指導工作。到達基地後,關四喜支隊長一行在基地副主任張忠橋及當班骨幹的陪同下,實地檢視了基地軍械室門禁技防系統 雙人雙鎖制度落實情況和指揮室內部技防裝置運 況,並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