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繼承糾紛

時間 2022-01-04 18:30:09

1樓:健身**很簡單

繼承糾紛,是被繼承人死亡後,因爭執死者的遺產而發生的糾紛。如因繼承權、繼承順序、遺產分配份額等發生爭議,都屬於繼承糾紛。

繼承糾紛可分成兩類:一類是非侵權糾紛,如繼承人僅對遺囑的效力、遺產的範圍和數額、繼承人的範圍和順序等問題認識不一而產生的糾紛。另一類是侵權糾紛,即因發生侵害繼承權、受遺贈權的行為,如:

非法取消繼承人、受遺贈人資格的行為;

隱匿、侵吞或爭搶遺產的行為;非法處分未分割的遺產的行為;

非法扣減繼承人應繼遺產份額和遺贈財產的數額的行為;

法定**人損害被**人的繼承權、受遺贈權的行為;

遺產分割時,未保留胎兒的繼承份額的行為;

非法剝奪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依法可以分得遺產的權利,或者非法扣減其應得的遺產份額的行為。這些繼承糾紛均可依法進行處理。

妥善處理遺產繼承,避免或減少遺產糾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和睦團結互助和社會安定,有利於調動積極因素,促進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案件案由規定(試行)》的規定,繼承糾紛包括:法定繼承糾紛(轉繼承糾紛、代位繼承糾紛)、遺囑繼承糾紛、繼承權確認糾紛、被繼承人債務清償糾紛、遺贈糾紛、遺贈扶養協議糾紛。

解決途徑:根據我國現行法律的規定,發生了繼承糾紛,可以通過如下途徑加以解決:

1.自行協商

繼承糾紛發生後,相關當事人可以在完全自願的基礎上,通過互諒互讓,就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協商達成乙個各繼承人都願接受的協議,然後按協議分割遺產。協商雖然是在產生糾紛的當事人雙方之間進行,但也須遵循一定的原則:

(1)平等自願原則。協商不是法定的解決民事糾紛的必經程式,所以,必須在雙方當事人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適用這種方式.再者,協商後達成的協議也必須是在雙方當事人都自願的基礎上達成。.

(2)合法原則。分清是非是協商解決的前提,衡量是非的標準是繼承方面的法律、政策的規定。經協商達成的協議本身也要合法,否則無效。

值得注意的是,當事人在協商處理繼承糾紛時,可以放棄自己的權利,對此不能按違法對待。

(3)不損害國家、社會利益和他人合法權益的原則。當事人不得為達成協議,為了各自的利益而損害國家和社會的利益,或者侵害第三人的合法權益,否則,這種協商便失去了公正性和合理性,因此,也不受法律保護。

以協商方式處理遺產糾紛有利於家庭成員之間的和睦團結,由協商解決完全基於有關當事人的自願行為,因此處理後不會傷害彼此之間的親情,也有利於糾紛的迅速、徹底解決。由於以協商方式處理遺產糾紛,不需經過別人的調解,更無須訴諸法院,節省了當事人的人力、財力和時間。同時,由於協議是當事人自行協商達成的,因而能夠使糾紛得到徹底解決。

2.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

人民調解委員會是群眾性組織。在發生繼承糾紛後,如有關當事人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人民調解委員會以繼承法為依據,通過說服教育的方法來調解糾紛,促使當事人在自覺自願的基礎上,互相諒解,互相讓步,達成協議。

人民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協議達成以後,各當事人都應當自覺遵守和履行。

3.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繼承糾紛發生後,經協商不成時,可以不經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經過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達不成協議的,任何一方也有權向人民法院起訴。應當注意的是,根據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第3條的規定,繼承糾紛不能仲裁。

因此,有關當事人之間因繼承發生糾紛後,不能向仲裁機構申請仲裁。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當發生家庭財產繼承糾紛時,當事人可以通過協商的方式解決;協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或訴訟的方式解決。但是需要注意繼承糾紛訴訟時效,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

3樓:睢鳩碧螺

不管你遇到什麼樣的法律問題,無論事大事小都可以先找律師交流解惑。以免因自己的一時疏忽而導致財產損失,黃麗霞律師(微加信,前面的159148後面的51147)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遺囑要看是什麼形式的遺囑,要是書面自書遺囑的話,你拿著遺囑自己就能去房管局過戶,關於喪葬費,你可以找你父親單位開出給予喪葬費等費用的證明,去法院起訴繼母,房子她肯定分不到的,不給你戶口簿你就去派出所掛失重新辦理個。還有,他們結婚是否辦理登記了?沒有結婚登記的話是不能算法定夫妻的,她更是啥都拿不到

5樓:李永輝律師

如果房產確應當歸您所有,則您繼母沒有繼承的權利。您可以通過訴訟方式要求確認房屋歸您所有。

如果房屋實際是您父親的財產,則您繼母完全可以以妻子的身份繼承財產。

按照法律規定,配偶和子女均為被繼承人的第一順序繼承人,你們兩個應當平均分割房產,您繼母 可以分得一半的份額。

6樓:矜持的盡頭

你好,我國法律明確指定,第一繼承人是配偶,所以,想請問下你祖母是否還健在。看情況應該不在了。不過沒關係,既然你爺爺指定了房產的繼承權是你,那麼這棟房子就是你的財產,你繼母無權分享。

至於其它遺產,倘若你祖母不在了,那麼作為第二繼承人(子女和父母),你繼母還是有權利分配其它遺產的。

至於你繼母沒有拿錢喪葬和供錢給你讀書,那麼除非她是經濟條件困難,否則,她也必須承擔這兩筆費用或者部分承擔(根據你家裡實際狀況,父親是否有兄弟姐妹,你生母是否健在)。

重組家庭遺產糾紛問題,重組家庭繼承遺產的問題。

中我愛國 你好,根據你的表述,法院已經確認了你父親的一套房產為他和你繼母的夫妻共同財產,在他們第一次離婚時應該做了分割,即你父親有一半,加上你父親在第一次婚姻期間買的房子應作為他與你繼母第二次復婚時的婚前個人財產,在他與你繼母復婚後,你父親去世,按照法定繼承 他的婚前個人財產 與你繼母的夫妻共同財產...

存款遺產繼承糾紛要怎麼處理,銀行存款遺產繼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華律網 對於遺產存款,可以採用的程式有三 遺囑,訴訟,公證。1,被繼承人有遺囑的,經公證或者法院裁定後,可以採用,按遺囑辦理遺產繼承。2,各繼承人間可以起訴其他繼承人,要求法院定紛止爭,判斷遺產歸屬。銀行根據法院裁定或判決辦理存款過戶。3,相關繼承人去公證處辦理遺產公證手續,和銀行過戶簡易手續類似,...

關於遺產繼承糾紛,請法律繼承精通人士解答,謝謝

博愛傑傑 要看具體案情,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第二章法定繼承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第十條 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