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遺產繼承糾紛要怎麼處理,銀行存款遺產繼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時間 2021-06-07 19:13:23

1樓:華律網

對於遺產存款,可以採用的程式有三:遺囑,訴訟,公證。1,被繼承人有遺囑的,經公證或者法院裁定後,可以採用,按遺囑辦理遺產繼承。

2,各繼承人間可以起訴其他繼承人,要求法院定紛止爭,判斷遺產歸屬。銀行根據法院裁定或判決辦理存款過戶。3,相關繼承人去公證處辦理遺產公證手續,和銀行過戶簡易手續類似,但是要求更為嚴格。

死者在生前沒有就財產進行說明的,繼承人很可能拿不到存摺或者不知道存摺、銀行卡的密碼。而遺產在繼承開始後、實際分割前屬於繼承人共同共有狀態。銀行無法確定取款人是不是合法繼承人,就不會輕易辦理支取存款或掛失支取手續。

即便當事人有證據可以證明其是唯一合法繼承人,鑑於自身規章制度等因素考量,銀行通常也會要求提供公證文書或裁判文書。

2樓:律兜諮詢3號

你好,就對於存款遺產繼承糾紛案例來說,大額的遺產存款,可以採用的程式有三:遺囑,訴訟,公證。

一、被繼承人有遺囑的,經公證或者法院裁定後,可以採用,按遺囑辦理遺產繼承。各繼承人間可以起訴其他繼承人,要求法院定紛止爭,判斷遺產歸屬。銀行根據法院裁定或判決辦理存款過戶。

相關繼承人去公證處辦理遺產公證手續,和銀行過戶簡易手續類似,但是要求更為嚴格。

二、死者在生前沒有就財產進行說明的,繼承人很可能拿不到存摺或者不知道存摺、銀行卡的密碼。而遺產在繼承開始後、實際分割前屬於繼承人共同共有狀態。

銀行無法確定取款人是不是合法繼承人,就不會輕易辦理支取存款或掛失支取手續。

即便當事人有證據可以證明其是唯一合法繼承人,鑑於自身規章制度等因素考量,銀行通常也會要求提供公證文書或裁判文書。

因此遇到要繼承銀行存款的情況,即使繼承人之間已經達成協議,當事人還是需要先到法院起訴,獲得裁判文書後再到銀行辦理相關手續。

銀行存款遺產繼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3樓:最愛彩虹糖

1、你需要到當地公證處辦理繼承權公證,憑繼承權公證書到銀行支取;

2、辦理繼承權公證如果你父親沒有遺囑,按照法定繼承,由你父親的:父母、配偶、子女共同繼承。

3、你父親的:父母、配偶、子女,需要到公證處去辦理繼承權公證,如果有人在外地而且放棄的,需要在當地辦理一個放棄繼承權宣告書公證書,然後你們拿著這個公證書去辦理繼承。

4、帶所有人的身份證、戶口、死亡證明、存摺、結婚證,還有需要單獨開具一個親屬關係證明。

然後公證員會按照法律程式辦理,最後有個調查的程式,公證員要調查被繼承人的家庭情況(至少會找兩個以上人調查)。

5、如果所有屬實,沒有遺漏繼承人等就會出具公證書,就可以取錢了。

擴充套件資料

法定繼承

法定繼承,是指按照法律直接規定的繼承人範圍、繼承順序和遺產分配原則等進行財產繼承的一種繼承製度。法定繼承是一個強制性規範,除被繼承人生前依法以遺囑的方式改變外,其他任何人均無法改變。

根據《繼承法》第27條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的有關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適用法定繼承:被繼承人生前未設立遺囑繼承或遺贈,也沒有遺贈扶養協議的;

全部無效或部分無效遺囑所涉及的遺產;遺囑未處分的部分遺產;遺囑繼承人或受遺贈人放棄繼承或受遺贈;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的。

遺囑繼承

遺囑繼承,又稱指定繼承,是法定繼承的對稱。是指被繼承人生前通過立遺囑的形式確定其個人財產在其死亡後的繼承人及分配的法律制度。《繼承法》第16條規定,“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遺囑的形式根據《繼承法》第17條的規定,遺囑有以下五種形式:

1.公證遺囑。即立遺囑人至公證機關對其遺囑行為及遺囑內容進行公證;

2.自書遺囑。即立遺囑人親筆書寫的遺囑,該遺囑必須由立遺囑人親筆簽名,並注意年、月、日。

3.代書遺囑。即立遺囑人委託他人代筆書寫的遺囑。代書遺囑應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見證人不得為遺囑確定的繼承人。

4.錄音遺囑。即立遺囑人通過錄音或錄影的形式,確定其遺囑的內容。錄音遺囑同代書遺囑一樣,需要有兩個以上的見證人在場,並將其見證的情況進行錄音、錄影。

完後,應將錄音、錄影內容封存,封口由見證人及遺囑人簽名蓋封。

5、口頭遺囑。即立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無條件書寫、錄音或辦理公證時,口頭訂立遺囑的行為。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4樓:愛你一萬年哦

1,你需要到當地公證處辦理繼承權公證,憑繼承權公證書到銀行支取;

2,辦理繼承權公證如果你父親沒有遺囑,按照法定繼承,由你父親的:父母、配偶、子女共同繼承。

3,你父親的:父母、配偶、子女,需要到公證處去辦理繼承權公證,如果有人在外地而且放棄的,需要在當地辦理一個放棄繼承權宣告書公證書,然後你們拿著這個公證書去辦理繼承。

4,帶所有人的身份證、戶口、死亡證明、存摺、結婚證,還有需要單獨開具一個親屬關係證明。

然後公證員會按照法律程式辦理,最後有個調查的程式,公證員要調查被繼承人的家庭情況(至少會找兩個以上人調查)。

5,如果所有屬實,沒有遺漏繼承人等就會出具公證書。你們就可以取錢啦。

6,有點複雜,其實手續完整辦理很快的。

遺產繼承糾紛

繼承糾紛,是被繼承人死亡後,因爭執死者的遺產而發生的糾紛。如因繼承權 繼承順序 遺產分配份額等發生爭議,都屬於繼承糾紛。繼承糾紛可分成兩類 一類是非侵權糾紛,如繼承人僅對遺囑的效力 遺產的範圍和數額 繼承人的範圍和順序等問題認識不一而產生的糾紛。另一類是侵權糾紛,即因發生侵害繼承權 受遺贈權的行為,...

重組家庭遺產糾紛問題,重組家庭繼承遺產的問題。

中我愛國 你好,根據你的表述,法院已經確認了你父親的一套房產為他和你繼母的夫妻共同財產,在他們第一次離婚時應該做了分割,即你父親有一半,加上你父親在第一次婚姻期間買的房子應作為他與你繼母第二次復婚時的婚前個人財產,在他與你繼母復婚後,你父親去世,按照法定繼承 他的婚前個人財產 與你繼母的夫妻共同財產...

關於遺產繼承糾紛,請法律繼承精通人士解答,謝謝

博愛傑傑 要看具體案情,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第二章法定繼承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第十條 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