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呀,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1-03 02:48:05

1樓:生太有料了

在中國,早至舊石器時代晚期(距今約一萬多年),人們就已經萌生了「入土為安」的觀念。直至今日,土葬依然是我國最常見的喪葬方式。然而,對於客死他鄉的遊子,「落葉歸根」可能只是種奢望了。

不過,在湖南,傳說有一種特殊的方法能實現這種奢望——這就是「趕屍」,一種傳說中可以驅動屍體行走的法術。湘西 既有譽滿全球的張家界,也有神秘莫測的趕屍。早些年代,你若在湘西神秘的山村小客店投宿,便極有可能看到死屍走路,當天亮之前,小客店前搖搖晃晃地走來一行屍體,屍體都披著寬大的黑色屍布。

這些披著黑色屍布的屍體前,有乙個手執銅鑼的活人,這個活人,當地人叫做「趕屍匠」。其實,說是「趕屍匠」不如說是「領屍匠」,因為他是一面敲打著手中的小陰鑼,一面領著這群屍體往前走的。他不打燈籠,手中搖著乙個攝魂鈴,讓夜行人避開,通知有狗的人家把狗關起來。

屍體若兩個以上,趕屍匠就用草繩將屍體乙個乙個串起來,每隔

七、八尺遠乙個,黑夜行走時,屍體頭上戴上乙個高筒毯帽,額上壓著幾張書著符的黃紙垂在臉上。路上有「死屍客店」,這種神秘莫測的「死屍客店」,只住死屍和趕屍匠,一般人是不住的。它的大門一年到頭都開著。

因為兩扇大門板後面,是屍體停歇之處。趕屍匠趕著屍體,天亮前就達到「死屍店」,夜晚悄然離去。屍體都在門板後面整齊地倚牆而立。

遇上大雨天不好走,就在店裡停上幾天幾夜。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符上滴一滴藥水,貼在屍體頭部,這種藥水對神經有刺激作用,再加上鈴聲的聲波刺激,使屍體神經興奮,從而跳動。這與人的反射是同乙個道理,先是感受器感應,再到傳入神經,傳到神經中樞,再由傳出神經傳到效應器,再引起反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到一則訊息說印尼有趕屍人~

4樓:capricorn京子

相當懸疑的風俗

看過一篇關於湘西趕屍的**,介紹給你吧,相當精彩,作者蔓殊菲兒在《南風》上也很有名氣哦

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

5樓:肥全寧書

人死後,死者家屬請來自稱法師的『趕屍人』,就是施法把安死他鄉的死者趕回家去,『趕屍人』共兩個,乙個裝作法師在前搖著鈴鐺,意為指路,後面那個揹著死者的軀體跟著(上面要罩有東西!)最後把死者運到家就算任務完成,『趕屍人』就可以拿錢走人了!屬迷信

6樓:甲玉花脫申

以前傳說是乙個人搖著鈴鐺,後面跟著殭屍,一蹦一蹦的走,趕屍人只晚上走,白天休息,都是一些客死異鄉的人,屍體不方便運回去,就找趕屍人幫忙趕。之前看過乙個有關趕屍的**,裡面說其實趕屍是師徒兩個人,師傅前面走,徒弟揹著屍體走,累了就交換一下,兩人穿的衣服都一樣,夜裡辨認不出來,他們每次都住都乙個地方。

7樓:皇文玉錯鵑

湘西地區的山野、客棧裡不時出現一些形色詭異的隊伍。他們肩負著一項異常恐怖的任務,受家人囑託將客死他鄉的親人屍體帶回湘西,並且,讓這些已經死去的人自己長途跋涉走回家鄉,這就是傳說中的「趕屍」。

這些披著黑色屍布的屍體前,有乙個手執銅鑼的活人,這個活人,當地人叫做「趕屍匠」。其實,說是「趕屍匠」不如說是「領屍匠」,因為他是一面敲打著手中的小陰鑼,一面領著這群屍體往前走的。他不打燈籠,手中搖著乙個攝魂鈴,讓夜行人避開,通知有狗的人家把狗關起來。

屍體若兩個以上,趕屍匠就用草繩將屍體乙個乙個串起來,每隔

七、八尺遠乙個,黑夜行走時,屍體頭上戴上乙個高筒毯帽,額上壓著幾張書著符的黃紙垂在臉上。路上有「死屍客店」,這種神秘莫測的「死屍客店」,只住死屍和趕屍匠,一般人是不住的。它的大門一年到頭都開著。

因為兩扇大門板後面,是屍體停歇之處。趕屍匠趕著屍體,天亮前就達到「死屍店」,夜晚悄然離去。屍體都在門板後面整齊地倚牆而立。

遇上大雨天不好走,就在店裡停上幾天幾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奇特的行業,只有在湘南西部才行得通。因為,

一、只有湘西有「死屍客店」。

二、只有湘西群眾聞見趕屍匠的小陰鑼,知道迥避。

三、湘西村外有路,而其他省路一般都穿村而過,他們當然不會準死屍入村。

四、湘西人聞見陰鑼聲,便會主動將家中的狗關起來,否則,狗一出來,便會將死屍咬爛。因而,這種十分奇特的趕屍行業,只有湘西才有。

死屍怎麼會被活人趕著走,很多科學家在進行研究。各說不一。說不定有一天,會使這一常人難以理解的奇特行業和現象,得到應有的科學解釋。

8樓:香爐背後靠前人

小時侯聽我們那的老人說要很厲害的道士才能趕師,能趕師的師付就不叫道士了算是老司的級別了,反正在我們地方老司就是很厲害很厲害的道士了,而且學趕師是要認路的,所以不太有人願意學的。認路就是:無錢(一輩子不能存一分錢,有多少就要花多少,否則會出意外),夭折(五十五歲之前會隨時隨地慘死),絕後(無法有後代,就算結了婚有了兒女,兒女們出生後也會出現多手少腳這類畸形的情況。

反正學趕師就要從那三種裡面選一種,很多人都選絕後的反正。就因為要認那種路才會越用越靈,所以不太有人願意學,好多就失傳了。

9樓:亓秀梅後辛

這個到底是真是假還無從說起,據說很早前,湘西那邊有很多人為了生計到外地謀生,兵荒馬亂的,有的人就死在外地了,但是國人都是這樣的,都希望落葉歸根,都希望能把自己的身體埋在故土,於是就出現了這樣一群人,說他們能通靈,能喚醒死人並按照他們的口令去做,這群人就是趕屍匠,湘西那邊獨有的,他們都只能在晚上趕路,手拿招魂鈴,屍體都是白衣,走路腿不彎,就靠著鈴聲引路,等等,但是上次我看了乙個報道說那都是假的,一排屍體頭尾兩個是真活人,然後用兩根竹篙把這一排人都綁縛在上面,前後兩人走路,遠處看起來就像一排屍體在動,就這樣的,具體你要想知道,可搜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奇風異俗——湘西「趕屍」

湘西的趕屍,到現在也沒人能指出它的真實情況來。

據有趕屍奇俗的湘西沅陵、瀘溪、辰奚、敘浦四縣人士說:趕屍是不給人看的,趕屍是晝伏夜行的,三更半夜誰敢出去看會走的死人呢?不過,據在四縣開旅店的人說:

死人決不是用人揹著走,確是死人自己象麻雀似的跳著走,因為趕屍的要住旅店,所以他們比較清楚,確是三五具屍體只有乙個人趕。

據當地人一致的說法:趕屍的人是乙個身穿道袍的法師,無論屍體數量有多少,都由他一人趕。

論其實際形式,說「趕」屍不如說「領」,因為這法師不在屍後,而在屍前帶路,一面走一面敲鑼,使夜行人避開,有狗的人家把狗關起來。屍體在乙個以上時,即用草繩把他們聯絡起來,每隔六七尺乙個。

夜裡行走時,屍體都帶著高筒氈帽,額上壓著幾張畫著符的黃紙,垂在臉上。做著趕屍者生意的旅店,一年到頭不關大門,白天是當然不關的,夜裡也不關。其用意有二:

一、那兩扇大門後面就是屍體的休止之所,在黎明前到達,入夜後離去,屍體都在門後倚牆而立,天氣不好不能走時,可能停留幾晝夜。

這種旅店的大門,除了過路的趕屍法師以外,是沒任何人移動它的,由於對屍體的恐怖,無形中這門後面成了極神秘、恐怖的禁區,連旅店裡的工作人員,也沒人探頭去張望一下,即使明知那裡沒有什麼屍體,也沒有人想看神秘的門後邊。

二、屍體來去是在入夜以後和黎明以前,其實都是夜間,為便於屍體出入,所以不必關門。關門不外防盜,這種旅店不會遭遇失竊,小偷不敢光顧,即使大膽去偷,也偷不到什麼。

據說,屍體之所以能跳動,全靠臉上的黃紙畫符,所以到個地方停下來,法師立刻就把他們臉上的紙符除下來,否則他們會自己跳出來。

抗戰期間,重慶打銅街乙個住家屋簷下,在門框上還貼著一張紙條,上面寫:「代辦運屍還湘」

聽說過「趕屍」這回事的人,看了那張紙條,已知道是趕屍的了,因為他說明了「還湘」,若非趕屍,其營業範圍絕不會只限於湖南,同時也不會寫明「運屍」那麼恐怖,「運柩」豈不較為文雅些嗎?

這位「代辦運屍還湘」的人,是個六十歲的老頭,據他說,趕屍的情形,確實如上所說,一點兒都不假,何時何人所創他不清楚,這一怪誕方法,跟「奇門遁甲」有密切關係。

他還說:這件事外人難得一見,並不是他們不給人家看,而是沒人敢看。

他說:這一行業在湘西以外的地方很難行得通,第

一、住宿就成問題。第

二、夜行人不知聞鑼趨避,反而來看熱鬧,非嚇死人不可。第

三、許多鄉村,村外沒有道路,勢必經村中,大多數地方是不准屍體入村的,何況是跳跳蹦蹦的活屍呢?同時沿路的居民不懂這一情況,沒辦法要求他們合作—―聽見鑼聲就把狗關起來,因為屍體是怕狗的,狗咬住屍體衣服一拉一扯,屍體非倒不可,乙隻狗還容易對付,來上一群,把屍體的衣服甚皮肉咬得亂七八糟。連趕屍的都給咬傷,事情就嚴重了,但在湘西沒有這些困難。

為什麼會有「趕屍」的營生呢?因為湘西沅江上游一帶,地方貧瘠,窮人多赴川東或黔東地區,作小販、採藥或狩獵為生,那些地方多崇山峻嶺,山中瘴氣很重,惡性瘧疾經常流行,生活環境壞到極點,除當地的苗人以外,外人是很少去的。死在那些地方的漢人,沒乙個是有錢人,而漢人在傳統上,運屍還鄉埋葬的觀念深,但是,在那上千里或數百里的崎嶇山路上,即使有錢,也難以用車輛或擔架扛抬,於是有人就創行了這一奇怪的經濟辦法運屍回鄉。

乙個人可以趕幾個屍體,開銷自然也小到不可再小了。

至於防腐,據說,凡是用這方法運的屍體,自起運到目的地,都不會腐化,不過在起運前就已腐化的,就沒法起運了。

湘西趕屍,也許是一種神秘的巫術,也許是愚弄人的一種迷信,也許只是為了騙取錢財的把戲,也許僅僅是一種聳人聽聞的傳聞?是耶非耶,盼讀者明辨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台10套《走近科學》欄目近日播出《行走的屍體》,揭開湘西神秘的「趕屍」之謎。

主持人:今天我要給大家講一件幾乎是不可思議的事情。2023年,我國的湖南西部還剛剛解放,社會上魚龍混雜,兩位身穿便衣的解放軍戰士被部隊派遣到當地的警察分駐所去協助工作。

就在這一次執行任務中,他們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天色漸晚,兩位解放軍戰士加快腳步。幾個神秘行人迎面走來。看著這幾個人詭異的從身前走過。

他們奇異的裝束和舉動引起了解放軍戰士的警惕。解放初期的湘西地區極其複雜,各種勢力都在進行自己的陰謀活動。這些人行蹤詭秘,舉止可疑,他們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勾當嗎?

解放軍戰士悄悄跟蹤在神秘行人的後面。一切顯得那麼詭異恐怖,兩個解放軍戰士手心裡滲出了汗珠。兩位解放軍戰士尾隨著神秘行人來到一家旅店。

兩位解放軍戰士雖然懷疑這夥神秘行人來路不善,但狀況不明,兩人也不敢貿然採取行動。互相商量之後,兩位解放軍戰士決定暫不打草驚蛇,先回警察分駐所報道,再殺個回馬槍。

兩位解放軍戰士悄悄潛回旅店。旅店裡靜悄悄的,店老闆正在櫃檯前打瞌睡。

在兩位解放軍戰士的盤問下,沒費多大工夫,店老闆就一五一十的交待了他所知道的情況。原來這夥神秘的行人竟然是趕屍的!走在前面的就是趕屍匠。而後面的就是屍體!

主持人:通過對店老闆的詢問,兩位解放軍戰士得知自己遇到的是一夥趕屍的隊伍。那麼世界上真的有趕屍這一回事嗎?我們的記者在當地採訪到了一位老人,她說自己親眼見到過趕屍。

吳鳳英:我七八歲時土匪很多,我家搬到鳳凰縣城白羊嶺,我聽說有人死之後自己走回家,我就跑去看。當時很害怕,我看到那個走回來的死人,身穿白衣,頭戴斗笠,雙手下垂,到家後趕屍匠取下他的斗笠,他就倒下了,家人就給他洗澡。

穿上新衣服,放進棺材,把他埋葬了,死在外面的人都會變成厲鬼,但這樣趕回來安葬以後,他就會變成善鬼,我當時看到那個死人,他臉色蒼白消瘦,一點也沒有腐爛。

店老闆的話讓兩位解放軍戰士將信將疑起來。湖南西部剛剛解放,各種黑暗勢力都在渾水摸魚,進行犯罪活動。這些人行動如此詭異,難道他們真是趕屍的?

這麼神秘恐怖的職業,不正好給犯罪活動提供了天衣無縫的掩護嗎?兩位解放軍戰士決定追查到底!

兩位解放軍戰士開始密切監視神秘行人下榻的客房。整個晚上什麼都沒有發生,一切安靜得可怕。

解放軍戰士突然驚醒,天已經大亮,店老闆告訴他們:那夥神秘行人大清早就走了!兩位解放軍戰士問清方向,出門往西,一路急趕。訓練有素的解放軍戰士一路急行軍,終於追上了逃逸的神秘行人。

跟蹤了一天,兩位解放軍戰士又飢又渴,疲憊不堪。讓他們驚奇不已的是,前面的神秘行人竟然也是一天未吃未喝。又累又餓的解放軍戰士飽餐一頓後,要了一間房,就在神秘行人的對面。

半夜時分,店老闆突然來訪,讓已經有點疑神疑鬼的解放軍戰士嚇了一跳。

一場虛驚後,解放軍戰士讓進店老闆,店老闆很熱情,兩位戰士漫不經心的詢問起對面的神秘房客來。

店老闆立刻神秘的靠近兩位解放軍戰士,興致勃勃地說了起來。從店老闆口中得知,原來他也認定這是一起趕屍隊伍。

主持人:兩位解放軍戰士又跟蹤了一天,獲得的資訊和第一天一樣。難道兩位身經百戰的解放軍戰士判斷失誤了嗎?

在湘西民間,自古就有趕屍這一行業,但這一行業又是何時何人所創呢?據說這跟「奇門遁甲」有密切關係。奇門遁甲是道教中的玄學,分法術和占卜兩種,起源於九宮演算法。

湖南吉首大學 《苗族通史》副總主編吳曙光:奇門遁甲這個問題,我們應該這麼看,因為巫術這個東西起源很早,也有可能說奇門遁甲,受巫術的影響很大,從「巫」到道德的「道」。我們的道教,巫和道教是很接近的,有時候我們看到巫裡面有很多道的故事,一些說法,有人就認為巫學道的一些東西,這種說法是反過來了,事實上是道學了巫的很多東西,假如一定要把兩個區分的話,應該是這樣的,因為巫和道本身都產生在南方都是以楚國這個地盤為核心的,《莊子》裡面有很多東西的話就記載了當時它的文化,包括巫文化,它就記載進去了。

那麼巫文化它一直傳承下來,它自然而然的就把遠古的《莊子》所知道的東西也繼承下來了。所以現在我們讀了,莊子的書以後

湘西趕屍之謎是什麼,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

易書科技 早些年代,你若在湘西神祕的山村小客店投宿,便極有可能看到死屍走路,當天亮之前,小客店前搖搖晃晃地走來一行屍體,屍體都披著寬大的黑色屍布。這些披著黑色屍布的屍體前,有一個手執銅鑼的活人,這個活人,當地人叫做 趕屍匠 其實,說是 趕屍匠 不如說是 領屍匠 因為他是一面敲打著手中的小陰鑼,一面領...

我的 湘西趕屍 是否真有其事,湘西趕屍是真事嗎?有沒有科學依據?詳細說明一下

奇風異俗 湘西 趕屍 湘西的趕屍,到現在也沒人能指出它的真實情況來。據有趕屍奇俗的湘西沅陵 瀘溪 辰奚 敘浦四縣人士說 趕屍是不給人看的,趕屍是晝伏夜行的,三更半夜誰敢出去看會走的死人呢?不過,據在四縣開旅店的人說 死人決不是用人揹著走,確是死人自己象麻雀似的跳著走,因為趕屍的要住旅店,所以他們比較...

為什麼湘西趕屍目前沒有確定的版本

也許沒向社會公開,所以沒有乙個統一的版本。以訛傳訛出來的,沒準就是假訊息。趕屍,屬苗族蠱術,是楚巫文化的一部分,又稱移靈,發源於古辰州沅陵 瀘溪 辰溪 漵浦四縣。清朝就廣為流傳湘西 趕屍人 的傳聞,即趕屍人利用 秘術 將客死異鄉的人的屍.我覺得因為湘西趕屍這個東西是人家的飯碗,你不可能完全把秘密都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