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湘西趕屍 是否真有其事,湘西趕屍是真事嗎?有沒有科學依據?詳細說明一下

時間 2022-01-19 01:25:37

1樓:夏咔爾

奇風異俗——湘西「趕屍」

湘西的趕屍,到現在也沒人能指出它的真實情況來。

據有趕屍奇俗的湘西沅陵、瀘溪、辰奚、敘浦四縣人士說:趕屍是不給人看的,趕屍是晝伏夜行的,三更半夜誰敢出去看會走的死人呢?不過,據在四縣開旅店的人說:

死人決不是用人揹著走,確是死人自己象麻雀似的跳著走,因為趕屍的要住旅店,所以他們比較清楚,確是三五具屍體只有乙個人趕。

據當地人一致的說法:趕屍的人是乙個身穿道袍的法師,無論屍體數量有多少,都由他一人趕。

論其實際形式,說「趕」屍不如說「領」,因為這法師不在屍後,而在屍前帶路,一面走一面敲鑼,使夜行人避開,有狗的人家把狗關起來。屍體在乙個以上時,即用草繩把他們聯絡起來,每隔六七尺乙個。

夜裡行走時,屍體都帶著高筒氈帽,額上壓著幾張畫著符的黃紙,垂在臉上。做著趕屍者生意的旅店,一年到頭不關大門,白天是當然不關的,夜裡也不關。其用意有二:

一、那兩扇大門後面就是屍體的休止之所,在黎明前到達,入夜後離去,屍體都在門後倚牆而立,天氣不好不能走時,可能停留幾晝夜。

這種旅店的大門,除了過路的趕屍法師以外,是沒任何人移動它的,由於對屍體的恐怖,無形中這門後面成了極神秘、恐怖的禁區,連旅店裡的工作人員,也沒人探頭去張望一下,即使明知那裡沒有什麼屍體,也沒有人想看神秘的門後邊。

二、屍體來去是在入夜以後和黎明以前,其實都是夜間,為便於屍體出入,所以不必關門。關門不外防盜,這種旅店不會遭遇失竊,小偷不敢光顧,即使大膽去偷,也偷不到什麼。

據說,屍體之所以能跳動,全靠臉上的黃紙畫符,所以到個地方停下來,法師立刻就把他們臉上的紙符除下來,否則他們會自己跳出來。

抗戰期間,重慶打銅街乙個住家屋簷下,在門框上還貼著一張紙條,上面寫:「代辦運屍還湘」

聽說過「趕屍」這回事的人,看了那張紙條,已知道是趕屍的了,因為他說明了「還湘」,若非趕屍,其營業範圍絕不會只限於湖南,同時也不會寫明「運屍」那麼恐怖,「運柩」豈不較為文雅些嗎?

這位「代辦運屍還湘」的人,是個六十歲的老頭,據他說,趕屍的情形,確實如上所說,一點兒都不假,何時何人所創他不清楚,這一怪誕方法,跟「奇門遁甲」有密切關係。

他還說:這件事外人難得一見,並不是他們不給人家看,而是沒人敢看。

他說:這一行業在湘西以外的地方很難行得通,第

一、住宿就成問題。第

二、夜行人不知聞鑼趨避,反而來看熱鬧,非嚇死人不可。第

三、許多鄉村,村外沒有道路,勢必經村中,大多數地方是不准屍體入村的,何況是跳跳蹦蹦的活屍呢?同時沿路的居民不懂這一情況,沒辦法要求他們合作—―聽見鑼聲就把狗關起來,因為屍體是怕狗的,狗咬住屍體衣服一拉一扯,屍體非倒不可,乙隻狗還容易對付,來上一群,把屍體的衣服甚皮肉咬得亂七八糟。連趕屍的都給咬傷,事情就嚴重了,但在湘西沒有這些困難。

為什麼會有「趕屍」的營生呢?因為湘西沅江上游一帶,地方貧瘠,窮人多赴川東或黔東地區,作小販、採藥或狩獵為生,那些地方多崇山峻嶺,山中瘴氣很重,惡性瘧疾經常流行,生活環境壞到極點,除當地的苗人以外,外人是很少去的。死在那些地方的漢人,沒乙個是有錢人,而漢人在傳統上,運屍還鄉埋葬的觀念深,但是,在那上千里或數百里的崎嶇山路上,即使有錢,也難以用車輛或擔架扛抬,於是有人就創行了這一奇怪的經濟辦法運屍回鄉。

乙個人可以趕幾個屍體,開銷自然也小到不可再小了。

至於防腐,據說,凡是用這方法運的屍體,自起運到目的地,都不會腐化,不過在起運前就已腐化的,就沒法起運了。

湘西趕屍,也許是一種神秘的巫術,也許是愚弄人的一種迷信,也許只是為了騙取錢財的把戲,也許僅僅是一種聳人聽聞的傳聞?是耶非耶,盼讀者明辨

2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可能,人家都說是支解後帶走的了

湘西趕屍是真事嗎?有沒有科學依據?詳細說明一下

3樓:齊魯說史

「湘西趕屍」是真的嗎?趕屍匠是怎麼做到的?4k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其實就是背屍人

過去有這樣的乙個職業,專門給在外面打工的同鄉送信,如果有鄉親客死他鄉,趕屍人就會把他的屍體從外鄉揹回來

很晦氣的,很恐怖的

所以死者家屬還會給錢趕屍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像是真的 有點可怕+奇怪

湘西趕屍人真的嗎?

6樓:齊魯說史

「湘西趕屍」是真的嗎?趕屍匠是怎麼做到的?4k

7樓:匿名使用者

湘西趕屍其實是真實存在的.但並不像電影裡面所說的尺體自己走,趕屍匠的要求有三,一,膽大.二身體素質好.

三要長的醜.趕屍匠各有各的方法.標準方法是由兩人一前一後(師傅和徒弟)扛屍,他們首先用竹竿綁住屍體的手穿過夜下,然後穿上衣,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真的 說是趕屍倒不如說是領屍 因為趕屍人走在前面 趕屍人忌諱別人說趕屍 有人請他們趕屍會說:「師傅,請您走腳。」對趕屍人有兩個要求 一是身體好 一是膽子大 趕屍人沒有後代 也沒有兄弟姐妹 要會三十六種功夫 其一是站立功 就是要讓屍體站立起來 還有行走功 讓屍體能夠行走 還有轉彎功 下坡功 過橋功等 每個趕屍人只收乙個徒弟。

其實這些只是給趕屍人的身份帶來神秘感 真正的趕屍就是抬屍。

9樓:匿名使用者

真有這麼一回事

但是那不是真的趕屍

所謂「趕屍」,其實就是「背屍」而已。趕屍匠找人將屍體分屍,然後在殘肢上噴特製藥水,防止屍體的殘肢腐爛。乙個人背上殘肢,套在既長且大的黑袍裡,頭戴大草帽,將整個頭部覆蓋無餘,連面部的輪廓也難叫人看得清楚。

另乙個人扮成「趕屍術士」在前面扔黃紙,搖鈴鐺,給背屍人指引方向。兩人還故意造出恐怖氣氛使人不敢與之接近。如果路途遙遠兩人的角色就一日一換。

到目的地兩三天前,事先通知死者家屬,準備好衣衾棺材,等「死人」一到,立刻將將屍體的殘肢拼起來,將壽衣帽壽鞋給死人穿戴齊備,裝進壽木。這種入殮過程,全由「趕屍」者承擔,絕對不允許旁人插和旁觀,正如出發時將屍體「扶出棺材」不允許窺視一樣。說是在這些關鍵時刻,生人一接近屍體,便會有「驚屍」的危險,而入殮過程,必須在三更半夜。

一切安排就緒,就是說將死者裝殮以後,喪家才去認領。

棺蓋一揭開,鬚眉畢現,果然是喪家親人,象貌宛如昨日,現在卻翹翹長眠在棺材裡了,傷心慘目,摧人肺腑,頓有的嚎啕大哭,有的泣不成聲。「趕屍」者這時特意勸說大家不要過於悲傷,致使死者不安。幸虧他生前積有功德,得平安的返回鄉土。

剛經過長途中跋涉,急需安息。人們悲痛之餘,感到一種既見死者後的踏實、滿足、欣慰,誰還懷疑它是**。

湘西趕屍之謎是什麼,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

易書科技 早些年代,你若在湘西神祕的山村小客店投宿,便極有可能看到死屍走路,當天亮之前,小客店前搖搖晃晃地走來一行屍體,屍體都披著寬大的黑色屍布。這些披著黑色屍布的屍體前,有一個手執銅鑼的活人,這個活人,當地人叫做 趕屍匠 其實,說是 趕屍匠 不如說是 領屍匠 因為他是一面敲打著手中的小陰鑼,一面領...

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呀,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

在中國,早至舊石器時代晚期 距今約一萬多年 人們就已經萌生了 入土為安 的觀念。直至今日,土葬依然是我國最常見的喪葬方式。然而,對於客死他鄉的遊子,落葉歸根 可能只是種奢望了。不過,在湖南,傳說有一種特殊的方法能實現這種奢望 這就是 趕屍 一種傳說中可以驅動屍體行走的法術。湘西 既有譽滿全球的張家界...

為什麼湘西趕屍目前沒有確定的版本

也許沒向社會公開,所以沒有乙個統一的版本。以訛傳訛出來的,沒準就是假訊息。趕屍,屬苗族蠱術,是楚巫文化的一部分,又稱移靈,發源於古辰州沅陵 瀘溪 辰溪 漵浦四縣。清朝就廣為流傳湘西 趕屍人 的傳聞,即趕屍人利用 秘術 將客死異鄉的人的屍.我覺得因為湘西趕屍這個東西是人家的飯碗,你不可能完全把秘密都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