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動法醉駕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嗎

時間 2022-01-02 19:18:05

1樓:法大大電子合同

用人單位解除合同的條件:

1、當勞動者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直接解除勞動合同,不需向勞動者預告:

①使用不合格,即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②嚴重違紀,即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企業規章制度;

③給企業造成損害,即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企業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

④承擔刑事責任,即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2、當勞動者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也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要提前30天以書面形式預告勞動者本人:

①勞動者患病或非因公負傷,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工作的;

②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調整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③企業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雙方協商不能就變更合同達成此協議的。

3、用人單位還可以通過裁員的形式解除企業勞動合同,但必須符合這樣的條件:

①企業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確需裁員;

②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確需裁員。

但用人單位應當提前30天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並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

2樓:

醉駕涉嫌構成犯罪,如被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那麼單位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並且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根據《勞動法》的規定在什麼情形下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3樓:

《勞動合同法》對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規定主要有以下兩條。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不同的是,按第37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沒有經濟補償,如果用人單位有第38條之情形,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時,還可以根據第46條規定主張經濟補償。第38條是法律賦予勞動者的特別解除權。

公司想解除勞動合同,員工提出按勞動法賠償,公司不願意想調崗降薪合法嗎

匯法網 根據我國 勞動合同法 的相關規定,工作內容和勞動報酬是勞動合同的必備條款。因此,從勞動法律角度來講,降職屬於對勞動合同的變更。而根據 勞動合同法 的規定,變更勞動合同是需要經過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協商一致才能進行的。因此,原則上降職是需要得到員工同意的,如果員工不認可,就不能按降職執行。根據 勞...

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的關係是什麼,勞動合同法和合同法的區別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的關係是勞動合同法是勞動法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勞動合同法更側重於針對書面勞動合同的一些事宜進行的法律上的約束,勞動法所針對的範圍就更加的全面一些。一般勞動合同法當中沒有規定到的,就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規定來處理。法律依據 勞動法 第一條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

勞動法案例分析題解除勞動合同,勞動法案例分析題

凝視著你 1 不需要理由。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法條中並未說明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需要說明理由。2 可以。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