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的關係是什麼,勞動合同法和合同法的區別

時間 2021-05-05 16:56:23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的關係是勞動合同法是勞動法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勞動合同法更側重於針對書面勞動合同的一些事宜進行的法律上的約束,勞動法所針對的範圍就更加的全面一些。一般勞動合同法當中沒有規定到的,就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規定來處理。

【法律依據】

《勞動法》第一條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勞動合同法》第一條 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制定本法。

勞動合同法和合同法的區別

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的區別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飛翔**

「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比較一覽表

兩者區別|

內容|《勞動法》|《勞動合同法》|

⑴總體內容|是有關勞動關係中涉及到如勞動合同、工資、勞動安全衛生等方面以及勞動爭議、勞動監督、法律責任的綜合性法律。|是有關勞動合同方面的法律規定。其中也包括對勞動合同內容的勞動監督、法律責任的規定。

|⑶勞動合同概念|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第16條)|無具體規定,以《勞動法》的為準。|

⑷規章制度規定|無明確規定。|明確用人單位在制定或修改、決定與勞動者切身利益相關的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時,需要經過民主協商程式,且需要公布告知,才有效(第4條)。|

⑸建立勞動關係的規定|無明確規定|明確規定「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第10條第3款)。|

⑹訂立勞動合同原則|平等自願、協商一致,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第17條第1款)|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第3條第1款)|

⑺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勞動合同」(第16條第2款)|「應當自用工之日起1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第10條第2款)「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1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第14條第3款)「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1個月不滿1年未與勞

3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勞百動法是93年制定的,目的是推行勞動合同制,確定勞動者的權利,分別有促進就業、勞動合同、工作時間和休度假、工資、勞動衛生安全、女職工未成年工保護、福利保險、勞動爭議等章節。知是規範勞動關係的基本法。

勞動合同法是2023年制定,解決市道場經濟下不同複雜勞動關係帶來的眾多勞動糾紛,重點規範勞動合同的訂立和解除等。

如果不想從專業角度理解這兩法的區別,那麼我們只要版能明白:勞動法是大而全、勞動合同法是專業規範勞動合同、兩者都有權效但後者優於前者。

勞動合同法與勞動法誰是上位法?為什麼

baby無知的螞蟻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是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制定的。勞動法,是調整勞動關係以及與勞動關係密切聯絡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總稱,既包含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也包括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

新的勞動合同法頒佈,是否95年的勞動法作廢了

法匠 勞動法 和 勞動合同法 並不完全一樣,二者之間有競合的地方,但是 勞動合同法 並不能替代 勞動法 所以 勞動法 不會因為 勞動合同法 的頒佈而作廢。 後寄靈 是兩部法律。勞動合同法 是 勞動法 的延伸,但 勞動法 比 勞動合同法 涉及的面廣更全面。內容有相牴觸的以新法為準。 不是,兩法同時執行...

有關勞動法 勞動合同法的 公司法 稅法的具體變更內容和時間

周律師 您好 勞動合同法是2008年1月1日實施的,之後只是對勞務派遣方面進行了修訂。勞動合同法 及相關法條有哪些?新勞動合同法內容是?與舊版勞動合同法有啥區別? 仙人掌的憂傷 新勞動合同法的內容主要包含 一 關於立法宗旨 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