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與北方地域的飲食特徵有哪些不同

時間 2021-12-27 15:00:50

1樓:匿名使用者

提及南北飲食的差異,大家可能首先會想到南方主食大公尺、北方主食麵粉。但是東北生產大公尺,而且久負盛名,頗為有趣的是東北人自己有名的大公尺主要賣到其他地方,自己卻不喜歡吃。

從菜系來看,南方菜系優勢明顯、有廣東的粵菜、四川的川菜、湖南的湘菜、江浙的杭幫菜等。而北方卻幾乎沒有獨立的菜系,當然東北的菜還是頗有特色。總體特點是南方飲食講究的是精細,而北方體現的是粗獷。

從菜量來看,南方多數是小而精。北方是多而粗,南方一年四季蔬菜豐富,北方到了冬季就數大白菜最多,要不就是大棚的蔬菜,但是品種相對還是少了些。尤其在農村可能差別更大。

從喝湯來看南北迥異:南方人喝湯是作為乙個菜上桌的,更多的是在夏季天氣炎熱喝湯,廣州、福建一帶在飯前、飲酒前喝湯,尤其廣州人堡湯是出了名的。而北方人一年四季都喝湯,但是湯是在飯後喝,一般不是作為一道菜上桌,而且主要在冬季喝湯,覺得熱乎、暖和。

從喝酒來看,北方人豪爽,平均酒量大於南方人,特別是山東、東北和內蒙人酒量驚人。南方生產白酒,有名的貴州茅台、四川五糧液。夏天可能南北都已啤酒為主,但是冬天北方人更喜飲白酒,但是冬天南方的江浙一帶喜喝黃酒,比如紹興女兒紅、上海的和酒、石庫門等。

北方人大碗喝酒,大口吃菜,大聲說話。南方人相對精細。

2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喜歡辣 南方人喜歡清淡些

南方和北方飲食文化差別有哪些?

3樓:活動的小窩

我國南北方的飲食來習慣不同。

南方自人愛公尺飯,北方bai人喜du麵食,其實zhi這與南北方的農業生產結構不同有關dao。

我國南方的氣候高溫多雨、耕地多以水田為主,所以當地的農民因地制宜種植生長習性喜高溫多雨的水稻。

而我國北方降水較少,氣溫較低,耕地多為旱地,適合喜幹耐寒的小麥生長。所謂「種啥吃啥」,長此以往,便養成了南公尺北面的飲食習慣。

長期以來,我國北方人形成愛吃鹹食的習慣,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口重」。我國北方地處暖溫帶,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溫和多雨,氣溫年較差大,在過去,即使少量的蔬菜也難以過冬,同時又不捨得一時「揮霍」掉,北方人便把菜醃製起來慢慢「享用」,這樣一來,北方大多數人也養成了吃鹹的習慣。

4樓:陳眉麗

南公尺北面

南甜bai北鹹

南精du北粗

南糕北餅

粵菜:zhi粵菜即廣東菜,中國四dao大菜系專之一,由廣州、屬潮州、東江三地特色菜點發展而成,是起步較晚的菜系,但它影響深遠,港、澳以及世界各國的中菜館,多數是以粵菜為主。粵菜注意吸取各菜系之長,烹調技藝多樣善變,用料奇異廣博。

魯菜: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

南方和北方飲食文化差別

5樓:匿名使用者

能量和北方飲食最大的差別是南方都是吃大公尺的,所以南方人一般身材比較嬌小。而北方都是吃麵粉的,不但身材高大,**很白很棒的。

6樓:愛

差別很大吧,比如南方的水果多,北方的水果少一點,我們兩邊吃的東西也不一樣,語言表達也不太相同,都是差別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差別就是:南方吃的是飯,而北方是麵食。飲食文化上是南方吃的較細膩、清淡,北方很中口味。

我國南方人和北方人的飲食習慣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就是氣候不來同造成的自。

氣候不同,溫度差異大,生產的農作物就不同。

主食的不同,造成了整個飲食結構以及吃法的巨大差異。總的來說,北方飲食粗糙,而南方做工精細。你要聽到乙個北方人會做菜,那才奇怪,就跟聽到乙個南方人吃得隨隨便便一樣。

南方人一吃得隨隨便便,多半是不想活了。北方人相反,只有不想活了,才去好好地吃一餐。

北方人喜歡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南方人要把肉切得細細的,煨得爛爛的,炒得嫩嫩的,把酒燙得溫溫的。北方人喜歡吃餃子,南方人喜歡吃餛飩。餃子用醋蘸蘸就行了,一口乙個。

餛飩要湯碗、調料齊全,一口只咬半個。南方人喜歡吃蔥,北方人喜歡吃蒜;南方人吃泡菜,北方人吃鹹菜;南方人吃辣椒是為了祛濕,北方人吃辣椒是為了驅寒。

9樓:歐巴馬是我

我是生活在北京的南昌人,最不習慣的就是,這裡很多菜喜歡煮的很爛,魚會用麵粉來一起做,都是粘糊糊的,還有就是這裡很多菜是甜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人愛吃辣椒,愛吃大公尺,愛吃湯圓。

11樓:蟎蟲任人踩

北方飲食粗糙

南方的精緻

北方水餃與南方水餃有哪些不同啊,為什麼北方人的餃子和南方人吃的餃子不一樣?

薔鹹 無意挑起地域貼的爭端,只是好奇而已。南昌的,吃餃子,分幾種。有一種本地這裡管叫清湯 方面皮包的,肉少個小個小 混沌 音同 應該是圓皮包的,肉多 小時候喜歡吃這裡的天安大混沌,好像是上海味,肉多味鮮 最近還知道了扁肉 福建那裡的,迷你版的餃子吧,但是帶湯 原先桃苑四川擔擔麵那家,有一種,不知道是...

哪些東西是北方有南方沒有或南方有北方沒有

浪裡小青魚 1 南果梨,遼南特產,主產地為遼寧鞍山,因為生長條件極為苛刻,所以只有遼寧有這種水果,屬於稀有梨種。南果梨味道酸甜,放久了會有酒味,非常好吃,營養價值也很高。2 中街大果和德氏小奶糕,東北有大量雪糕冷飲品牌,產量和消費量巨大,其中遼瀋地區最著名的品牌就是中街冰點和德氏冷飲,而南方沒有這種...

南方和北方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南方與北方的天氣有多大差別

zmlm珠穆朗瑪 就是小年都不一樣的,北方廿三,南方廿四! 畢亮 古時候就有說了 南方是溫婉的,北方是豪邁的。南方和北方吃的不一樣。南方人吃米,北方人吃麵。米飯不能單吃,得有菜,所以南方的烹調,功夫花在菜上。八大菜系,基本上是南方人大顯身手,沒北方人多少戲。北方廚師的用武之地在白案。那麥子磨成的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