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和北方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南方與北方的天氣有多大差別

時間 2021-10-14 21:08:55

1樓:zmlm珠穆朗瑪

就是小年都不一樣的,北方廿三,南方廿四!

2樓:畢亮

古時候就有說了:南方是溫婉的,北方是豪邁的。

南方和北方吃的不一樣。南方人吃米,北方人吃麵。

米飯不能單吃,得有菜,所以南方的烹調,功夫花在菜上。八大菜系,基本上是南方人大顯身手,沒北方人多少戲。北方廚師的用武之地在白案。

那麥子磨成的粉,南方人弄不清這麼多名堂,統統稱之為“面”。要細分,也就是寬面細面、湯麵炒麵、雲吞麵炸醬麵。北方人就不能把麵粉做成的條狀食物簡稱為“面”,得叫“麵條”,以區別於麵糊、麵皮、麵包,以及其他用“面”(麵粉)做成的東西。

同樣,南方人也不把粉狀的東西稱為“面”,得叫“粉”,比如胡椒粉、花椒粉、辣椒粉。

可見,活法不一樣,說法也不一樣。

說法不一樣,唱法也不一樣。北方人唱歌,南方人唱曲,叫“北歌南曲”。

戲劇戲劇,戲和劇,都有嬉戲娛樂的意思,它們原本是可以通用的。但北方人更喜歡劇烈的劇,南方人則更喜歡遊戲的戲。

·活法不一樣,說法也不一樣。

看來這京劇也是“南腔北調”,秦腔自然也有資格不摻和什麼“戲”、“劇”之爭,自顧自地吼它的“腔”。

南方和北方不一樣的地方還很多。南人睡床,北人睡炕,這叫“南床北炕”。南人坐船,北人騎馬,這叫“南船北馬”。“南方人指路,總是說前後左右,北方人指路,總是說東西南北。”

就連打架,南方和北方都不一樣。南方人喜歡用拳,北方人喜歡用腿,叫“南拳北腿”。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關係曖昧,在南方就叫“有一手”,在北方則叫“有一腿”。

南方和北方,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於是就有了“方言”。

希望以上建議有助於解決親的問題,謝謝。

3樓:斜陽紫煙

從衣食住行各方面差距都很大。

由於氣候的原因,由各地氣候型別形成的生活方式當然差別就很大。同時由於舊時交流不便人們往來交往少。文化語言甚至文字都可能不同。

所以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人敬一方神。一方人的生活方式一定是適應一方氣候條件而形成的。例如北面南米。

4樓:西安瑞典離岸創新中心

第一 氣候不同,天氣環境有明顯的差別。北方普遍乾燥,乾冷。春夏秋冬季節分明,南方一年四季潮溼,溼冷。四季相對而言不是那麼分明。

第二 人文風俗,飲食習慣不同。

第三 經濟發展差異較大

5樓:艾南

這樣解釋吧 南方人在家裡穿著棉衣 裹在被子裡還喊冷 北方人穿著短袖在沙發上吃雪糕

6樓:輕浮de假象

蠻大的,南方人是內熱外冷,北方比較奔放吧

南方與北方的天氣有多大差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南北方氣

溫差異是很明顯的,南北方氣候條件不同氣溫也自然不同,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的原因有: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降雨多少差異

南澇北旱。中國隸屬東亞季風氣候,年降水量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南方不僅雨季歷時長,而且由於夏秋季節降水集中,因而常常出現洪澇災害。

而華北、西北降水較少,再加上墾殖、放牧過度,蓄水抗旱能力差,所以面臨嚴重的“水荒”,影響著當地人民的生產和生活。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

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地理角度來說是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相差30多度。太陽在北半球冬季時直射南半球,導致南方太陽輻射強度和日照時間都強於或者長於於北方,溫度較高。

這個是緯度位置的原因,緯度位置不同導致太陽輻射不同。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北方地區靠近冷空氣高壓

北方,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亞的冷高壓影響,經常有冷空氣南下形成寒潮,使氣溫大大降低。南方則受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影響,冬季大多是溫和的。這個是氣候的原因。

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近,受冬季風的影響大,氣溫急劇下降,冬季風加劇了北方的嚴寒;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遠,冬季風在南下過程中受重重山嶺特別是東西走向的山脈的阻擋,到達南方時勢力很弱或已不能影響南方,南方氣溫較高。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地形因素

東西走向的山脈比如秦嶺阻擋了冷氣團的南下,使南方氣溫偏高而北方氣溫很底,溫差自然就大了。這個是地形的原因。

南方的蟑螂和北方的有多大的差距,南方蟑螂和北方蟑螂有什麼差異?

顧聞 大家都知道,蟑螂是 打不死的小強 南方的蟑螂和北方的有多大的差距?在我國的南方和北方,蟑螂的大小差異還是十分的大的,北方的人如果到了南方,不經意間見到了南方的蟑螂,肯定是會大吃一驚的。其實北方的蟑螂體型大小也就是花生米粒大小,最大的也不會超過一顆紅棗的大小,那麼在南方可就不是這樣了,南方的蟑螂...

南方和北方的溫差到底是有多大啊,為什麼南方和北方的溫差這麼大?

清溪桃花何處 溫差約75度。漠河零下40度的時候,南沙大約是正35度。 斷月 冬天,北方地區的最低溫度,有時會下降到 40 30 而南方地區的溫度大都在0 以上,最低溫度也不過零下幾度。夏天,北方和南方的溫度差異卻很小。 剛榮 冬天,由北方西伯利亞地區侵入我國的冷空氣首當其衝的先侵襲到北方,冬天,北...

南方蟑螂和北方蟑螂對比,南方的蟑螂和北方的有多大的差距?

羈旅驛路 地球上孕育了成百上千種生物,形狀 大小各異,這也正是大自然的無窮魅力。然而因為自然環境的變化,物競天擇,自然選擇等等問題。造就了很多的生物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或許在最早的遠古時期相比現在的生物,許許多多的生物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然而也有很多的生物因為沒有適應環境已經滅絕了,在地球上已經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