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冷的一天是幾月幾號,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大概是幾月?

時間 2021-10-14 21:08:55

1樓:茲斬鞘

一般來說,在北半球,冬至所在的12月份是一年中最冷的,也就是公曆的12月。

冬至時,地球在黃道太陽執行至黃經270°(冬至點),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太陽幾乎直射南迴歸線(又稱為冬至線),陽光對北半球最為傾斜,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吸收太陽的熱量也最少,是天氣寒冷的原因。

過了冬至以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白天開始逐漸變長,正午太陽高度也逐漸升高。從氣候上看,冬至期間,西北高原平均氣溫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區也只有6℃至8℃左右。

不過,氣溫的影響因素比較複雜,除了自然因素外,與人為因素也密不可分,如尾氣排放、燃煤等,都會造成氣溫的波動,並且不同地區最冷的月份也不盡相同。

2樓:太累積金龍年

中國農曆有“九九”的說法,用來計算時令。計算的方法是從冬天的冬至日算起(從冬至開始叫“交九”,意思是寒冷的開始),每九天為一“九”,第一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即到第九個九天,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這時冬天已過完,春天來到了。

老北京的習俗,冬至日起要畫“九九消寒圖”,這一習俗在明人的著作中已有記載,這圖是一幅梅花圖,畫一枝梅花.上面有81個花瓣(代表九九八十一天)。每過一天就用筆染一個花瓣。

待過完這8l天,81個花瓣也全染過了,春天到了,所以叫“九九消寒圖”。而且在明代北京,還有刻印好的“九九消寒圖”,在市面銷售,這就更省事了,而且在這圖旁還有《九九歌》。

這“九九”之說。早在南北朝時就有了。當時民間從冬至日數起,到九九八十一天,寒冷的日子就過完了。

而這《九九歌》大約起源於宋代。到了明代已很流行了,而《九九歌》在民間流行時,卻有不同的版本,內容及詳略均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十二節氣看,應該是小寒和大寒時最冷,冬至進入九天,小寒進入三九天,大寒進入四九。農諺說:三九四九,關門閉口。所以應該是元月5號到元月23號是最冷的時節

4樓:候萱卻璧

並不是絕對的,但從全國普遍降溫來看是冬至。我們這裡自冬至開始到三九天這一段是最冷的,最低氣溫在零下20度左右。

5樓:彳亍澍

天氣冷熱不能用陽曆,而是看農曆,三伏最熱“夏至後第三個庚日開始為頭伏(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二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三伏

三九最冷(冬至後第三個第九天)

6樓:濟南綠城白俊魁

一般是冬至後一個月最冷。

7樓:最愛妮超弟

1、在中國,應該是二十四節氣中大寒左右那三天,按中國的農曆來講應該是一年中最冷的幾天了。

2、1月20日或21日是“大寒”,大寒節氣的原意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然而,我國除華南外,其它地方最冷時段均在“三九”,即1月中旬。大寒節氣主要在“四九”、“五九”,氣溫已開始緩慢回升。

儘管如此,寒冷乾燥是大寒的天氣特點。

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大概是幾月?

8樓:神射sss手

只以北半球四季比較分明的華北地區來說,如果不考慮冷空氣南下之類的天氣變化,氣溫應該只跟當地接收到的太陽輻射多少有關。太陽的高度角在每年12月21日前後冬至那天達到最低——換句話說,這一天正午時分,太陽的位置是最低的,白天的時間也最短。因此,這一天是北半球接收太陽輻射量最低的一天。

不過,最冷的日子通常不會出現在那一天。就好像白天氣溫最高的時刻不會出現在正午太陽最高之時,而是會出現在下午兩三點鐘,因為儘管太陽高度過了正午就有所降低,但仍能提供熱量使地表溫度繼續升高一段時間。反過來也是如此,最冷的日子會出現在冬至之後的一段時間,也就是傳統所說的三九寒天。

9樓:吳詩妍好

寒冬臘月。

數九寒天,但是一定知道“三九”“四九”這樣的天氣是最冷的。其實這也是具有一定的道理的,我們知道數九寒天是從冬至這一天開始計算的,冬至日一般都是在每年的12月21號到23號這幾天,而三

九、四九也就是冬至之後的18到27天左右,也就是每年的一月初到一月底這段時間。

10樓:紫雲曉

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大概是1月底2月初,這段時間是數九寒冬最冷的時候。

11樓:太宗招手

一年裡最冷時不在四九在五九。也就是在明年2月25日至3月15日左右吧,請採納。

12樓:肖

這個要看地區的,東北只要進入冬天每個月都是冰冷的

一般來講,1月左右是最冷的

13樓:star華麗的轉身

臘月,沒聽過寒冬臘月嗎,還有臘七臘八凍掉下巴。那個時候天最冷了。

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是哪幾天

14樓:頭昏昏的小白兔

冬至那天交九,每年的12月22日,閏年時12月21日,固定的,不變。

冬至,在中國民間又叫“交九”。人們習慣從這天起開始“數九”,每九天算一個“九”。第一個九天叫做“一九”,冬至是“一九”的頭一天。第二個九天叫做“二

九”。照此類推,一共有九個“九”,九九八十一天過後,“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在民間,還有一首歌謠形象地描述了冬至開始的天氣變化規律:“一九

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凍死貓狗;五九六九,隔河看柳(指柳樹開始發芽);七九河開(指河裡的冰開始融化);**雁來;九九寒盡,春暖花開。” 在中國,應該是二十四節氣中大寒左右那三天,按中國的農曆來講應該是一年中最冷的幾天了,但是隨著全球變暖,以及地域等因素的影響好像也不那麼準確了

相關資料:

1月20日或21日是“大寒”,大寒節氣的原意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然而,我國除華南外,其它地方最冷時段均在“三九”,即1月中旬。大寒節氣主要在“四九”、“五九”,氣溫已開始緩慢回升。

儘管如此,寒冷乾燥是大寒的天氣特點。

我國民間把“冬至”、“小寒”、“大寒”三個節氣稱為“隆冬”。隆冬時節平均5天左右就有一次冷空氣南下,寒潮、霜凍、暴雪是隆冬的主要災害性天氣。常年1月份有20天最低氣溫低於0℃,並有3個下雪的日子。

大寒是“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不少年份“春節”就在大寒節氣之中。只要人們不違農時,按照天氣特點安排生產和生活,就能趨利避害,提高工農業生產的經濟效益,增強人民的體質,從而歡歡喜喜地渡過新春佳節。

15樓:望芙稱環

猴醒一0:你好。

一年之中最冷的是【三九】。俗話說:冷在三九,熱在中伏。從冬至數九:一九、二九

伸不出手;三

九、四九冰上走,是最冷的季節。

一年中最冷和最熱的月份分別是幾月?

16樓:love龍之前

根據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一年中最冷的是大寒前後,通常在農曆臘月中下旬。一年中最熱的是在大暑左右,通常在農曆的六月中下旬。

大寒:鬥指醜,太陽黃經為300°。大寒就是天氣寒冷到了極點的意思。

大寒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大寒正值三九剛過,四九之初。諺雲:

“三九四九冰上走”。大寒以後,立春接著到來,天氣漸暖。

大暑:鬥指丙。太陽黃經為120°。

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正值勤二伏前後,長江流域的許多地方,經常出現40℃高溫天氣。要作好防暑降溫工作。這個節氣雨水多,在“小暑、大暑,淹死老鼠”的諺語,要注意防汛防澇。

北半球如上述所說,南半球剛好相反。

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大概是幾月,一年中最冷和最熱的月份分別是幾月?

神射sss手 只以北半球四季比較分明的華北地區來說,如果不考慮冷空氣南下之類的天氣變化,氣溫應該只跟當地接收到的太陽輻射多少有關。太陽的高度角在每年12月21日前後冬至那天達到最低 換句話說,這一天正午時分,太陽的位置是最低的,白天的時間也最短。因此,這一天是北半球接收太陽輻射量最低的一天。不過,最...

最冷是哪一天,一年中最冷的是哪幾天?

在人們的感受中,三九天 是最冷的時候,即從三九起就進入數九寒天中最冷的階段了。三九天是指從冬至算起的第三個 九天 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9 27天。在冬至時期,白天最短,太陽直射角度與地面夾角最小,單位面積的地面受到的日照強度最小,因此地面每天得到的太陽熱量最少,地面日熱量收支逆差尚未達到最大值。而冬至...

一年哪幾天最冷,一年中最冷的是哪幾天啊

頭昏昏的小白兔 冬至那天交九,每年的12月22日,閏年時12月21日,固定的,不變。冬至,在中國民間又叫 交九 人們習慣從這天起開始 數九 每九天算乙個 九 第乙個九天叫做 一九 冬至是 一九 的頭一天。第二個九天叫做 二 九 照此類推,一共有九個 九 九九八十一天過後,九盡桃花開 天氣就暖和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