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

時間 2022-02-02 02:40:08

1樓:平金蘭波賦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四川各地從日出到日沒大多為十四小時左右。夏至這雖然白晝最長,太陽高度角最高,但並不是一年中最熱的的時候。因為,近地層的熱量,這時還在繼續積蓄,並沒有達到最多之時。

過了夏至,四川盆地農業生產因農作物生長旺盛,雜草、病蟲迅速滋長蔓延而進入田間管理時期,高原牧區則開始了草肥畜旺的**季節。這時,盆地西部雨水量顯著增加,使入春以來盆地雨量東多西少的分布形勢,逐漸轉變為西多東少。如有夏旱,一般這時可望解除。

近三十年來,盆地西部6

月下旬出現大範圍洪澇的次數雖不多,但程度卻比較嚴重。因此,要特別注意作好防洪準備。夏至節氣是盆地東部全年雨量最多的節氣,往後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出現伏旱。

為了增強抗旱能力,奪取農業豐收,在這些地區,搶蓄伏前雨水是一項重要措施。夏至以後地面受熱強烈,空氣對流旺盛,午後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陣雨。這種熱雷雨驟來疾去,降雨範圍小,人們稱為「夏雨隔田坎」。

唐代詩人劉禹錫在四川,曾巧妙地借喻這種天氣,寫出「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的著名詩句。

2樓:

因為夏至這天太陽光線正好直射至北回歸線(北緯23°27』)上,故北半球的白晝達最長。所以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

夏至是不是白天最長的一天?

3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對於北回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來說,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最高的一天。

夏至」時節,太陽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是太陽在一年中所能達到北半球最高的緯度,也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時間最長的一天,且越往北白晝時間越長。過了這天,太陽的直射位置逐漸向南移動,北半球的白天也就逐漸變短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夏至為陰生、以後白天一天比一天要短的直到冬至。

5樓:匿名使用者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乙個節氣。西元前七世紀,先人採用土圭測日影,就確定了夏至。每年的夏至從6月21日(或22日)開始,至7月7日(或8日)結束,名字只是代表夏至這一天這個節氣,表示炎熱的夏天到來了。

夏至這一天,白天最長,黑夜最短。這個時期日長夜短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地球的赤道平面與公轉軌道平面(即黃道平面)有乙個夾角,根據地球公轉位置的不同,太陽直射地球上位置就不同,春分秋分太陽直射點位於赤道,夏至在北回歸線,冬至在南回歸線,由於我們在北半球,春分秋分晝夜等長,夏至晝長夜短,冬至晝短夜長,南半球則正好相反~

夏至是不是一年當中白天時間最長的一天

7樓:桖山

當太陽光線直射北回歸線時,為北半球的夏至日,此時北半球白晝時間最長,黑夜時間最短,因此烏魯木齊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是夏至日.故選項b符合題意.故選:b.

哪一天白天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天?

8樓:大花貓

6月21日左右為夏至日,此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

12月22日左右為冬至,此時南半球為太陽直射點在南回歸線上那天,是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

1.夏天太陽在北回歸線,冬天太陽在南回歸線,春夏在赤道 。

2.夏天和冬天的冷熱不是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決定的,因為地球的公轉軌道幾近圓形,主要原因是太陽照射時間的長短決定的.。

3.具體說,在夏至,北回歸線就成為了赤道,反之冬至時,南回歸線就成了實際上的赤道線.南半球就成為夏季.

至於夏天白天長,冬季白天短,與緯度有直接關係,越靠近兩極就越明顯,在赤道附近並不明顯,這與球面有關,在北極圈,春分開始至秋分,是永晝,沒有黑夜,反之又有半年黑夜,因為夏天太陽照得時間長。

9樓:匿名使用者

24節氣「夏至」那天(大約在6月21日左右)白天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天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為太陽直射點在北回歸線上那天,6月22日左右,24節氣表中為夏至.

南半球為太陽直射點在南回歸線上那天,12月22日左右,24節氣表中為冬至。

11樓:匿名使用者

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

一年中的什麼節氣開始白天變長,一年之中24個節氣哪個節氣白天最長夜晚最短

風翼殘念 春分過後,北半球的白天開始變長。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意思是春分這個節氣,白天黑夜相等長的,所以白天黑夜平均,寒暑向平均。一個 分 字道出了晝夜 寒暑的界限。這時太陽黃經為0度,太陽的位置在赤道上方。農曆書中記載 鬥指壬為春分,約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

長沙一年中什麼季節裝修最好,一年中什麼季節裝修最好?

一般是秋季最適合裝修,因為秋季空氣乾燥,氣溫也不高,更有利於保證施工質量。但是,裝修的施工質量不是由季節來決定的,設計水平 施工工藝 管理方法 工人素質等等才是決定施工質量的關鍵。不同的季節,應調整施工工藝以適應季節的變化。比如油漆施工時,夏季固化劑應少加一些,秋季應多加一些稀釋劑,冬季則應多加一些...

一年中都有什麼節日,一年中有哪些節日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乙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一年中的節日如下 1 一月 元旦 01 01 臘八節 農曆臘月初八 2 二月 情人節 02 14 除夕 農曆十二月三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