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北河流的水文特徵,我國南方與北方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具體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7-13 19:48:05

1樓:區塊縱橫

南方:水量大 汛期長 無結冰期 含沙量小

原因:南方降水多 降水期長 冬季溫度高於零度北方:水量小 汛期短 有結冰期 含沙量大

原因:降水少 降水期短 冬季溫度低於零度 河流流經地區植被破壞大

2樓:匿名使用者

1.南方河流

特徵:河流的水量大,且季節變化小 汛期長 無結冰期 含沙量較小

成因:南方降水多;降水期長 ;冬季最低溫度高於零度;植被覆蓋率高2.北方河流

特徵:河流的水量小,且季節變化大 汛期較短 有結冰期 含沙量較大

成因:降水少;降水期短;冬季溫度低於零度;河流流經地區植被破壞大

3樓:toma鬥

北方:水量小 汛期短 有結冰期 含沙量大;

南方:水量大 汛期長 無結冰期 含沙量小。

成因:1、有無結冰期。

北方為溫帶;氣溫年較差大。南方為**帶,氣溫年較差較小。

2、汛期和水量。

主要為鋒面雨。北方雨季開始晚,結束早,雨量小,汛期短。雨季開始早,結束晚。雨量大,汛期長。

3、植被和含沙量。

北方為半溼潤、乾旱地區,植被欠佳,水土流失嚴重,含沙量大。

南方為溼潤地區,植被較好,含沙量小。

4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河流水量大,汛期長,無結冰期,含沙量小於北方,成因:全年溼潤多雨,降水期長.冬季河流溫度大於0度,溼潤多雨,河流兩邊植被較多.

北方:河流水量小,汛期短,有結冰期,含沙量大成因:全年降水較少,降水期短,冬季河流溫度低於0度,氣候乾燥,河流兩邊植被破壞

5樓:pork專賣店

直接或間接流人海洋的河流叫外流河。外流河的流域稱為外流區。不流人海洋,流人內陸湖泊或中途消失的河流叫內流河。內流河的流域稱為內流區。

外流河及其水文特徵:以秦嶺一淮河一線為界,南、北方外流河水文特徵差別明顯:南方外流河流量大,水位季節變化較小,汛期較長,含沙量小,無結冰期;北方除黑龍江等少數河流外,河水的流量小,水位季節變化規汛期較短,含沙量大。

其原因是南方降水量大;雨季長,植物較茂盛,河流的泥沙含量少,冬季氣溫在0℃以上。北方正好相反。

主要內流河及其水文特徵:我國內流河主要分佈在西北部,塔里木河是我國最大內流河。高山冰雪融水是內流河的主要水源,因而河流的水文特徵與季節密切相關。

我國南方與北方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具體的是什麼?

6樓:科普小星球

一、南方

1、自然區劃下,主要河流有長江干支流、西江干支流、淮河、錢塘江、閩江等。其主要特點為水量大,汛期長,含沙量小,無結冰期,水能資源豐富,航運價值高。

2、南方的長江因其航運價值被稱為“**水道”。

3、南方地區湖泊眾多,長江中下游地區分佈最為集中。主要有鄱陽湖、洞庭湖、太湖等。

4、南方河網密佈,航運發達。

二、北方

1、我國北方主要氣候型別為溫帶季風氣候以及溫帶大陸氣候,年降水量小於800毫米,河流徑流量相比南方較小。

2、我國北方主要河流有黃河、渭河、松花江、遼河、淮河、黑龍江、鴨綠江等,河流含沙量普遍較大。特別是黃河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3、由於北方氣溫低於南方,河流結冰的情況多於南方。且汛期也比南方短。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南方和北方的氣候基本特徵:

1、南方地區以熱帶**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其中熱帶季風氣候為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山地迎風坡降水較多。

臺灣火燒寮為全國“雨極”,年平均降水量6558毫米。

東部沿海地區夏秋季節受颱風影響大。冬季氣溫在0度以上。雷州半島,雲南和臺灣南部以及海南在15度以上。雲南,廣東,海南,臺灣受寒潮影響小。

2、中國北方地區主要是北溫帶,溫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北方地區年降水量多在400-800毫米,降水集中在 7、8兩月,多暴雨,此時河水暴漲,河流易氾濫成災; 而每年的春季少雨,常有乾旱(春旱嚴重,夏季暴雨)。

我國南方北方的河流水文的特徵

7樓:嘟雅

南方:水量大 汛期長 無結冰期 含沙量小

原因:南方降水多 降水期長 冬季溫度高於零度北方:水量小 汛期短 有結冰期 含沙量大

原因:降水少 降水期短 冬季溫度低於零度 河流流經地區植被破壞大

8樓:博易地理

中國地理:不同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差異

試比較我國南方與北方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

9樓:手機使用者

北方河流支流多,水量較小且水量季節變化大,補給水源以雨水補給為主但緯度高的地方有季節性積雪補給,有冬夏兩汛,水位通常較低且變化大,有結冰期,含沙量大,部分由低緯度向高緯度的河流有凌汛。南方河流相反。

10樓:那年夏天

北方的河有結冰期,個別的有凌汛,含沙量大,水量小,季節變化明顯,水流在開闊地勢上流速比較緩慢,不及一件水和冰川為主。水系上,分支比較少,流域範圍小。南方的與上邊相反

我國河流水文特徵有哪些?內流河最主要的水文特徵有哪些

薩夕潭辰 我國的河流有南方河流和北方河流之分。北方河流 我國東部秦嶺 淮河以北地區的河流,大多數處於暖溫帶和中溫帶,冬季寒冷,河流都有結冰現象。越往北方,河流結冰期越長,冰層越厚。除黑龍江及其支流松花江等河流以外,黃河,海河,遼河等河流,多流經半濕潤,半乾旱地區,降水不太多,雨季較短,應此河流水量不...

西亞的主要河流以及水系特徵和水文特徵

一槓青年 封閉的地形 稀少的降水使伊朗高原上形成了廣大的內流區 包括無流區 內流 無流區約佔其總面積的2 3。高原上沒有真正的大河,河流長度不大,流域面積有限。河流的水量少,水位季節與年際變化都很大,多季節性河流等成為本區突出的水文特徵。高原內部基本上為內流區和無流區,內陸河多發源於高原邊緣山地的內...

黃河和長江兩河流水文特徵的主要差異

1.黃河有結冰期,長江沒有。2.長江有夏汛,黃河有春汛。3.黃河含沙量大於長江。好想還包括流量也是水文特徵裡面!自己在想吧!讀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略圖,完成下列問題。1 說出黃河和長江兩河流水文特徵的主要差異。2 比較兩 蘋果凹幹 1 黃河 徑流量小,含沙量大,汛期短,有結冰期,部分河段有凌汛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