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河流水文特徵有哪些?內流河最主要的水文特徵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4:23:25

1樓:薩夕潭辰

我國的河流有南方河流和北方河流之分。

北方河流:我國東部秦嶺—淮河以北地區的河流,大多數處於暖溫帶和中溫帶,冬季寒冷,河流都有結冰現象。越往北方,河流結冰期越長,冰層越厚。

除黑龍江及其支流松花江等河流以外,黃河,海河,遼河等河流,多流經半濕潤,半乾旱地區,降水不太多,雨季較短,應此河流水量不大,汛期較短。這些河流流經的地區,天然植被已遭破壞,水土流失嚴重,河流含沙量很大。

南方河流:秦嶺—淮河以南地區的河流,流經濕潤地區,降水多,雨季長,應此河流水量豐富,汛期較長。這裡的植物生長茂盛,水土流失不多,河流含沙量小。

希望幫到您!!

2樓:尉遲讓成釵

我國河流水文特徵有

①水位(決定於河流補給型別,以雨水補給的河流,水位變化由降水特點決定;冰川融水補給的河流,水位變化由氣溫特點決定),②流量(以雨水補給的河流,看降水量的多少;流域面積大,一般流量大),③含沙量(決定於流域內地面植被狀況),④結冰期有無或長短(最冷月月均溫),⑤水能蘊藏量(由流域內的地形、氣候特徵決定)

我國內流河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塔里木河是我國最大內流河。高山冰雪融水是內流河的主要水源,因而河流的水文特徵與季節密切相關。

3樓:瞿桂花胥裳

我國外流河的水文特徵:河流水主要來自雨水;受夏季風影響夏季水量大,水位高形成汛期(東北地區河流還有春汛),冬季形成枯水期;華北地區河流含沙量大,南方河流含沙量較小;冬季秦嶺-淮河以北河流結冰;部分河段有凌汛。

我國內流河的水文特徵:河流水主要來自高山冰雪融化水;受氣溫影響夏季河流形成汛期,冬季經常斷流;河流水量一般不大;部分內流河含沙量較大。

4樓:刀淑琴蹉戊

南方:水量大

汛期長無結冰期

含沙量小

原因:南方降水多

降水期長

冬季溫度高於零度

植被多北方:水量小

汛期短有結冰期

含沙量大

原因:降水少

降水期短

冬季溫度低於零度

河流流經地區植被破壞大

內流河:主要為高山冰雪融水,水量小,季節變化大,易斷流

中國內流河與外流河的水文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內陸河指由內陸山區

降雨或高山融雪產生的、不能流入海洋、只能流入內陸湖泊或在內陸消失的河流。

中國的內流河主要分布在西北部的非季風區。由於特殊的氣候和地形條件,在外流區域內有小面積內流區,如嫩江中下游沿河窪地、鄂爾多斯高原北部、藏南高原上一些封閉的湖盆等。在一定條件下,外流河可轉化為內流河,如青海湖水系,原與黃河溝通,因地質構造變動和湖面降低,遂變成內流水系。

中國內流河主要的水文特徵:高山冰雪融水是主要補給水源;由於氣候乾燥,風沙多,河水含沙量大;徑流量隨氣溫的變化而變化,汛期在夏季,冬季常斷流;徑流季節變化大,年際變化小;多為季節河,時令河,流程較短;上游河床側蝕強烈,曲流發育,河床不穩定;中游河道叉道、湖沼眾多,洪水期水流漫溢分散,主流常改道;下游河水由於滲漏、蒸發及引灌溉後,所剩河水不多,最後流入低窪地的湖泊。

中國最長的內流河是塔里木河。塔里木河流淌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的幹道,河道含沙量大,衝淤變化頻繁,河流經常改道,在中游地區造成南北寬達百公里左右的沖積平原,河道曲折,汊流眾多,蘆葦水草叢生,浩浩蕩蕩形成一派"水上迷宮"景象。它自西向東,蜿蜒於塔里木盆地北部,加上塔河兩岸胡楊林濃蔭庇日,形成天然綠色長廊,沃野千里。

外流河直接或間接流入海洋的河流叫外流河。外流河的流域稱為外流區。我國外流河主要分布於東部季風區,河水量受降水影響大,河流的流量、水位隨降水的季節變化明顯,汛期多在夏季。

中國外流流域佔中國土地總面積的64%,外流河的年徑流總量佔全國的95%以上。

外流流域由分水嶺將其與內陸流域分開,但不絕對。中國9條流入境外的外流河雅魯藏布江(**出境)——布拉馬普特拉河(印度);瀾滄江(經雲南出境)——湄公河(寮國);怒江(經雲南出境)——薩爾溫江(緬甸);獅泉河(**出境)——印度河(克什公尺爾);象泉河(**出境)——薩特累季河(又譯為蘇特累季河)(印度);馬甲藏布(孔雀河,**出境)——呼那卡那裡河(尼泊爾);朋曲河(**出境)——阿龍河(尼泊爾);額爾齊斯河(新疆出境)——額爾齊斯河(俄羅斯);獨龍江(雲南出境)——伊洛瓦底江(緬甸)。

中國外流河的水文特徵深受季風氣候影響。夏季風帶來的雨水成為河流的主要水源,隨著夏季風的加強,雨帶由南向北推移,河流水量驟增,水位**,形成汛期。隨著冬季風的加強,雨帶南撤,河流水量減少,水位逐漸下降,河流進入枯水期。

6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或間接流人海洋的河流叫外流河。外流河的流域稱為外流區。不流人海洋,流人內陸湖泊或中途消失的河流叫內流河。內流河的流域稱為內流區。

外流河及其水文特徵:以秦嶺一淮河一線為界,南、北方外流河水文特徵差別明顯:南方外流河流量大,水位季節變化較小,汛期較長,含沙量小,無結冰期;北方除黑龍江等少數河流外,河水的流量小,水位季節變化規汛期較短,含沙量大。

其原因是南方降水量大;雨季長,植物較茂盛,河流的泥沙含量少,冬季氣溫在0℃以上。北方正好相反。

主要內流河及其水文特徵:我國內流河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塔里木河是我國最大內流河。高山冰雪融水是內流河的主要水源,因而河流的水文特徵與季節密切相關。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內流河的水文特徵(所有內流河統一可以用的):高山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是主要補給水源,河流徑流量隨氣溫的變化而變化,夏季是汛期,冬季斷流,多為季節河,時令河,徑流季節變化大,年際變化小;含沙量小;有結冰期;一般流程較短。

我國外流河的水文特徵:

比較內流河與外流河的水文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要素:水位、流量、含沙量、結冰期、水能蘊藏量、汛期等

1、流量(公尺3/秒)--------反映水資源的多少

(1)流量的大小

總流量:河流主要補給形式;流域面積的大小

分段流量:上游來水;附近支流匯入情況;其他因素

(2)流量的變化

河流主要補給形式、季節變化、日變化

2、水位(公尺)變化

流量的大小----決定於河流的補給型別。分布在潤濕地區、以雨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變化由降水特點決定;分布在乾旱地區、以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變化由氣溫變化決定 ;

其他因素:人類活動

3、汛期長短及出現的時間 (氣候)

4、有無結冰期

影響因素:氣溫

無結冰期,最冷月均溫>0℃;有結冰期最冷月均溫<0℃

凌汛形成的條件

有結冰期;低緯流向高緯;結冰和融冰時期。

凌汛產生的危害—冰壩抬高水位,浮冰衝擊河岸導致洪澇災害的發生。

5、水能蘊藏量

河流落差大(解釋為什麼),水量大(解釋為什麼)

水量大小取決於流域內降水量(大氣環流、地形、洋流、海陸位置等);水系特點;流域面積;

6、含沙量(克/公尺3)

(1)河流總體含沙量大小:下墊面、地形、土質狀況、植被狀況人類活動

(2)某一河段:流速、人類活動(水利工程)

7、航運價值:流量、地形、經濟發展水平等

分析中國各區域河流的水文特徵

1、東北地區河流水文特徵(黑龍江、松花江、嫩江、烏蘇里江)

水量豐富(流經濕潤半濕潤區)

汛期較短(有春汛-季節性結雪融水、夏汛-溫帶季風氣候,大氣降水)

含沙量少(森林茂密、地勢起伏小)

結冰期長(緯度高,位於寒溫帶、中溫帶) ,松花江、烏蘇里江、黑龍江有凌汛現象

水位變化較小:河流補給多樣

航運價值:季節性航運(夏季)

水能資源貧乏(地勢落差小)

2、秦嶺—淮河以北-遼河、海河、黃河

水量較小:流經半濕潤和半乾旱地區

水位變化大:補給主要是7、8月的降水

汛期較短,季節變較大:降水季節短

含沙量大:河流上、中游植被少,且流經疏鬆土質的地區,水土流失嚴重

結冰期較短:冬季較短

航運價值低:中、上游地勢起伏大,下游地勢平坦,但泥沙淤積嚴重,加之水量小

水能資源:中上游落差大的地方水能資源相對豐富,形成梯級開發

3、秦-淮以南地區河流水文特徵

水量豐富:流經降水豐富的濕潤地區(雨季長,流域面積廣)

水位變化小:降水的季節長

汛期較長,季節變較小:降水多,且季節長

含沙量小:植被保護較好

結冰期無:冬季氣溫在0℃以上

航運價值高:下游地區(地勢平坦、水量大)

水能資源豐富:中上游水能資源較為豐富(水量大、落差大)

4、西南地區河流水文特徵

水量豐富:流經降水豐富的濕潤地區

水位變化小:降水的季節長

汛期較長,季節變較小:降水多,且季節長

含沙量小:植被保護較好

結冰期無:冬季氣溫在0℃以上

航運價值低:山高谷深,多峽谷

水能資源豐富:落差大,多峽谷,水量豐富

5、西北地區河流(多內流河)水文特徵

流量小:流經乾旱半乾旱地區(冰川融水補給和山地降水補給)

水位季節變化大:以冰川融水補給為主,受氣溫影響較大,多為季節性河流(冬季斷流)或時令河

汛期:短(夏汛)

航運價值和水能價值都較低

流程:不長(蒸發、下滲、灌溉用水多)

例3:松花江是我國東北地區的重要河流,請描述該河流的水文特徵。

參***:

流量較大(水量豐富);有兩個(或春夏)汛期;含沙量小;有結冰期(或結冰期較長)。

答案分析:

前面所列的河流水文特徵描述要點只是乙個大致方向,應用時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取捨。如該參***中突出松花江有兩個汛

9樓:匿名使用者

外流河從流量,含沙量,汛期,結冰期,落差,航運價值來看,內流河從流量,季節變化,年季變化等來看,

10樓:施潔雅念鈺

直接或間接流人海洋的河流叫外流河。外流河的流域稱為外流區。不流人海洋,流人內陸湖泊或中途消失的河流叫內流河。內流河的流域稱為內流區。

外流河及其水文特徵:以秦嶺一淮河一線為界,南、北方外流河水文特徵差別明顯:南方外流河流量大,水位季節變化較小,汛期較長,含沙量小,無結冰期;北方除黑龍江等少數河流外,河水的流量小,水位季節變化規汛期較短,含沙量大。

其原因是南方降水量大;雨季長,植物較茂盛,河流的泥沙含量少,冬季氣溫在0℃以上。北方正好相反。

主要內流河及其水文特徵:我國內流河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塔里木河是我國最大內流河。高山冰雪融水是內流河的主要水源,因而河流的水文特徵與季節密切相關。

黃河和長江兩河流水文特徵的主要差異

1.黃河有結冰期,長江沒有。2.長江有夏汛,黃河有春汛。3.黃河含沙量大於長江。好想還包括流量也是水文特徵裡面!自己在想吧!讀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略圖,完成下列問題。1 說出黃河和長江兩河流水文特徵的主要差異。2 比較兩 蘋果凹幹 1 黃河 徑流量小,含沙量大,汛期短,有結冰期,部分河段有凌汛現象...

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河流水文特徵有什麼區別

西北地區多屬內流河,水文特徵 1.水量小,多為季節性河流,受冰雪融水的影響,夏季降水量大.2.水位變化受氣溫的影響,夏季水 水位較高.3.氣候乾旱,河流的含沙量大.4.以季節性河流為主,冬季普遍斷流 中國地理 不同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差異 青藏高原有啥水文特徵 因為水的源頭,所以有水量小,流速快,含沙...

中國南北河流的水文特徵,我國南方與北方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具體的是什麼?

區塊縱橫 南方 水量大 汛期長 無結冰期 含沙量小 原因 南方降水多 降水期長 冬季溫度高於零度北方 水量小 汛期短 有結冰期 含沙量大 原因 降水少 降水期短 冬季溫度低於零度 河流流經地區植被破壞大 1.南方河流 特徵 河流的水量大,且季節變化小 汛期長 無結冰期 含沙量較小 成因 南方降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