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河流的汛期及其原因,我國絕大多數河流的汛期在夏季的原因是( )A 都受熱量影響,夏季氣溫高B 都受夏季風的影響C 都受

時間 2021-05-05 14:23:25

1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河流的汛期一年有兩次:

春汛和夏汛,春季由於上年冬季的積雪和冰川融水,常常會引起凌汛;夏季,有夏季風從海洋上帶來豐富的降水,但由於東北緯度較高,大陸性顯著,雖然降水量不大,但季變和年變大會引發洪災.夏汛一般在夏末和秋天,春汛在夏來臨前到最大 河流徑流的變化,主要取決於河流的補給條件,我國河流的補給**有雨水、冰雪融水、地下水等,而以雨水補給為主要,有的河流冰雪融水能夠形成春汛,但是一般不會成災。

各地由於降雨時間的差異,汛期並不一致。長江以南的河流,在初夏就能夠形成水災。

在中東部地區,在雨量集中的七八月份,容易引發洪災。

「凌汛」是北方河流春季解凍時,在特殊地理環境下的一種現象。有的北方河流,某些區段的流向是由南向北,如黃河河套的甘肅寧夏到內蒙古段和黑龍江的一些區段,春季解凍時,上游先解凍,浮冰順水而下,而下游尚未解凍,造成浮冰堵塞,引起水位**,而且浮冰切割堤岸,更容易穿堤造成水災。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現在經常採用爆破方法排出險情。

我國的北方河流,受到凌汛威脅的主要是黃河和黑龍江,黃河的凌汛是在3月,黑龍江晚一些。

每年5月1日~10月20日是汛期,上海地區在汛期降雨明顯比其它月份多,故江河水位比冬天要高,但上海地區江河水位受潮汐影響較大,每年5~10月由於日、月引潮力大,高潮位高,故習慣上我們把5~10月稱汛期(上海地區一般3月下旬起就有可能出現暴雨,到10月下旬暴雨消失)。

2樓:匿名使用者

按季節的不同,我國有四汛,即春汛、伏汛(夏汛)、秋汛、凌汛,其中伏汛和秋汛最大。通常所說的汛期主要指這兩個時期。春汛是指春季在我國南方一些江河發生的明顯漲水現象。

如2023年3月初,在福建閩江、湖南湘江及江西贛江、撫河等發生了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北方河流因流域內冰雪融化匯流形成春汛。伏汛在我國七大江河均易發生,如2023年在長江、嫩江及松花江發生的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秋汛常在江淮流域發生,通常所說的「巴山夜雨」就出現在這個時期內。2023年10月漢江發生的大洪水,2023年漢江、淮河發生的洪水均屬於秋汛。凌汛是冬春江河水流受冰凌阻塞,而引起的明顯漲水現象,常在我國北方的黃河、松花江和黑龍江發生。

汛期又分主汛期和前汛期、後汛期。主汛期是極易產生洪水的時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通常稱為「七下八上」),全國七大江河均可能發生洪水。

因此,「七下八上」常被認為是我國防汛的關鍵時期。

我國絕大多數河流的汛期在夏季的原因是(  )a.都受熱量影響,夏季氣溫高b.都受夏季風的影響c.都受

3樓:妖抵臼

我國外流河的水文特徵深受季風氣候的影響.受夏季風的影響,雨帶由南向北推移,河流水量驟增,水位**,形成汛期.隨著冬季風的加強,雨帶南撤,河流的水量減少,水位逐漸下降,河流進入枯水期.與外流河相比,我國內流河的水文特徵明顯不同.這些河流多分布在西北內陸.這裡降水稀少,氣候乾旱,河水主要來自高山冰雪融水.夏季,隨著冰雪融化,內流河水量增多;夏季過後,河流水量逐漸減少,甚至斷流.所以,內流河大部分屬於季節性河流.

故選:d.

我國河流的汛期一般出現在什麼時候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河流分為內流河、外流河,內流河主要依靠冰雪融水補給水源,在回5到9月這一答年中氣溫偏高的時期,冰雪融水量增大,形成汛期;外流河水源依靠大氣降水,在雨季來臨之時形成汛期,5月我國降水主要在南部沿海,6月份降水影響長江流域,7、8月份影響到華北東北地區,進入9月份雨帶開始南撤,由此可見無論是內流河還是外流河形成汛期的時間大約在5-9月.

我國東部地區的河流汛期出現在夏季的原因

5樓:

您好,首先、我國東部,受季風的影響。冬季吹來自西伯利亞的西北季風,寒冷乾燥…夏季吹來自太平洋的東南季風,溫暖濕潤…所以我國東部降水多集中在夏季

6樓:

我國東部是季風氣候地區,

夏季受夏季風影響,

從東部海洋帶來降水,

夏季炎熱多雨。

7樓:大漠閼氏

因為我國東部地區夏季受東南季風的影響,帶來降水,且降水集中、強度大,其他季節降水較少。另外,夏季也是颱風的多發季節,颱風帶來的降水也容易使河流出現汛期。第三,夏季氣溫相對較高,促使西部冰川的融化速度加快也是重要原因。

8樓:呂忠國

因為東部地區河流主要靠降水補給,而我國的雨季在夏季(7、8、9),所以河流汛期也出現在夏季。一句話,因為我國東部地區的氣候屬於夏雨型氣候。但冬雨型氣候區即地中海氣候區的河流汛期就出現在冬季。

總結我國河流汛期的變化規律

9樓:白尾黑小貓

我國河流按季節補給方式和徑流變化可分為3類(共8種型):

1、雨水補給

東南沿海型:一年兩次汛期,夏汛5、6月(梅雨),秋汛9、10月(颱風)

華中型:一年一次汛期,是由梅雨引起的春夏汛,洪峰高且歷時長,5、6月達最大

西南型:(包括30%-40%的地下水補給)一年一次汛期,夏秋汛,集中7、8、9月

2、雨水融水補給

松黑型:一年兩次汛期,春汛4、5月,夏汛7、8月

黃遼型:一年兩次汛期,但是春汛不明顯,歷時短且水量小,夏汛突出歷時短,集中7、8月

3、融水雨水補給

蒙新型:內蒙古東部積雪融化形成春汛,荒漠地區夏季暴雨形成短暫洪流

西北高山型:一年一次汛期,夏汛6-9月,水量隨溫度變化而變化

青藏高原型:一年一次汛期,夏汛7-9月,洪峰較矮,歷時較長

總體來說:

東南沿海地區向西北汛期減少,洪峰流量減小

東南沿海地區受颱風影響,比南方其他地區多一次汛期

北方地區多為兩次汛期,第一次是融雪形成,第二次是夏季季風降水形成

西北內陸地區及青藏高原河流一般是一年一次汛期,主要由融雪形成,故與氣溫變化密切相關

以上是根據書本和老師授課筆記整理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0樓:橘子橘子嗯哼

春汛 夏汛 秋汛

中國最長的河流,我國最長的河流是什麼

長江,發源於唐古拉山脈。謝謝,我國最長的河流是什麼 中國最長的河流排名 您好 中國河流眾多,並不能一一枚舉,以下是長度排名前二十的河流!1 長江,長度6300公里,流域面積 1807199平方公里。2 黃河,長度5464公里,流域面積 752443平方公里。3 黑龍江,長度3420公里,流域面積 1...

我國四條主要河流的長度,我國四條主要河流

中國第一大河是長江,全長6 300千公尺,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為世界第三大河。長江發源於世界屋脊 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脈主峰 海拔6 221公尺的各拉丹冬雪山西南側,流經青海 雲南 四川 湖北 湖南 江西 安徽 江蘇 上海10 個省 市 自治區,在崇明島以東注入東海。黃河為中國第二長河...

我國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是

暴走少女 我國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是額爾齊斯河。額爾齊斯河為鄂畢河最大的支流,流經中國 哈薩克 俄羅斯的國際河流。額爾齊斯河發源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富蘊縣阿爾泰山南坡,沿阿爾泰山南麓向西北流,在哈巴河縣以西進入哈薩克國。注入齋桑泊 現過境後即注人布赫塔爾馬水庫,齋桑泊已成為水庫的一部分 出湖後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