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氏三兄弟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4:20:59

1樓:歲月不寒

文天祥、文壁、文璋

文天祥弟弟的選擇

用鮮血書寫了什麼是英勇和忠貞的文天祥,有兩個弟弟,乙個降了元,另一位則逃避現實,退隱不仕。哥哥那麼忠烈,弟弟卻作出了「有損」其英名的「醜事」。文天祥有三個弟弟:

文壁、文霆、文璋,其中文霆早卒。文壁小文天祥一歲,2023年冬天,元軍猛攻文壁駐守的惠州,他開城投降,年底文天祥被俘;小文天祥十三歲的文璋,隨文壁投降,後隱居不仕,在他大哥被殺35年後去世,享年69歲。

元初,就有指責文天祥弟弟不夠忠烈的「高調」。文壁還被賦詩諷刺:「江南見說好溪山,兄也難時弟也難;可惜梅花如心事,南枝向暖北枝寒。

」文天祥號文山,文壁號文溪,溪山指兄弟兩人,南枝與北枝也指兩人,因為文天祥曾寫過「江上梅花都自好,莫分枝北與枝南」的詩。

如果有時空隧道,我很想去問一下那位做此詩的南宋遺民:「你為什麼不犧牲?」中國人面對英雄,在不斷的感動中,道德崇拜卻往往在無意中公升級。

如果這種崇拜離開了大地,喪失了人性基本的理解和同情,就變成了殘忍的道德嗜欲。也許有人覺得,文天祥會譴責弟弟們。可是相反,他很「理解」,文璋的逃避還是他規勸的結果。

文壁自述投降的理由是:其一,不絕宗祀。文天祥兩個兒子乙個早死,乙個戰亂中失散,文壁把自己的乙個兒子過繼給了文天祥;而文天祥母親身死他鄉,一直沒有安葬,需要舉靈柩歸鄉。

其二,不同於元軍剛侵南宋的投降派,文壁降元之時,南宋實際上已經滅亡,抗爭的結果是全城百姓跟著倒霉。這樣的託辭當然無法讓道德審判者滿意,但是他的哥哥體諒他。

2023年三月,文天祥被押解到廣州,文壁也前來與兄長告別,他是否解釋了自己的變節,以及文天祥當時的態度,都不得而知。然而,文天祥有一首寫給弟弟的詩《寄惠州弟》,詩中云:「五十年兄弟,一朝生別離。

雁行長已矣,馬足遠何知?葬骨知無地,論心更有誰?親喪君自盡,猶子是吾兒。

」他希望文壁替本是長子的他盡哀痛之情。

2023年,文天祥寫信給文壁過繼給自己的兒子:「汝生父(文壁)與汝叔(文璋),姑全身以全宗祀,惟忠惟孝,各行其志矣……」文天祥以「孝」明確體諒、認可了文壁的選擇。文天祥不是為了清譽犧牲一切的道德狂,他自己盡忠殉國,並不要求別人一定跟他學。

後來,他寫信給三弟文璋,只是勸勉他不仕而已,文璋也就採取「非暴力不合作」的態度,終生不當元朝的官,得享天年。國難之下,文天祥三兄弟,或殉國,或投降,或歸隱,作出了迥然不同的人生選擇。這可能更加反映出人性的複雜和真實,而文天祥的寬容體諒,更讓我們在他高高的道德聖像之外,看到了一顆有情有欲的柔軟的英雄心。

有必要一提的是,文天祥的繼子文公升也「投降」了,他在文天祥去世後30年,當上了集賢直學士,不久病死,被封為蜀郡侯。文公升之子文富,也就是文天祥的孫子,曾為湖廣行省檢校官。我想,文天祥如果靈魂有知,恐怕也不會痛罵自己的兒孫。

2樓:love灬古牧

- - 我覺得樓主問的應該是文梅森三兄弟吧

三峽拼音版原文,《三峽》的譯文和注音是什麼?

三峽原文注音 自 z 三 s n 峽 xi 七 q 百 b i 裡 l 中 zh ng 兩 li ng 岸 n 連 li n 山 sh n 略 lu 無 w 闕 qu 處 ch 重 zh ng 巖 y n 疊 di 嶂 zh ng 隱 y n 天 ti n 蔽 b 日 r 自 z 非 f i 亭 t...

《三國演義》白話文版第4回是什麼?

三國演義 故事梗概。中國 明朝 羅貫中 著。故事梗概 第一回。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斬黃巾英雄首立功。漢末十常侍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亂。張角兄弟起事。百姓擁護,官軍望風而靡,劉備不甚讀書,性寬和,寡言事,喜怒不形於色 其父早喪,玄德幼孤,事母至孝 家貧,販屨織蓆為業,為漢室宗親。桃園三結義,劉關張一敗...

快到高三了 自己高二高一都沒學什么 可是是文科

別怕 我英文和語文和你一樣狀況 不也進了個北理工啊 也算985了哈 我幫你講講複習方法吧 這樣說吧 高三就是個反覆練習的過程 習題是肯定要做的 你只要跟著你老師,肯吃苦,中上沒問題 但是要優秀 就要自己努力了 分門別類來說說 首先是語文 就是多背多看多讀 建議背古文觀止裡的優秀古文 駢體文可以增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