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文在《天道》第三集裡面那首詩《自嘲》全文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2:25:58

1樓:叫那個不知道

王志文在《天道》第三集裡面那首詩《自嘲》全文是本是後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經閣半卷書,坐井說天闊。大志戲功名,海斗量福禍,論到囊中羞澀時,怒指乾坤錯。

原文翻譯如下:

沒見過世面、沒有學問的人。偶然的機會登上大雅之堂。自我陶醉地賣弄藏經閣萬卷之一的皮毛學問。

坐井觀天的一孔之見。志向遠大到戲弄功名,徹底超脫的至高境界。以海為鬥量度人生福禍,何等的胸襟!

只見一摸自己的口袋自己的錢如此的稀少。張口罵娘了,全是世道的錯。

詞句平淡,不生澀,活生生給**英自己畫出了一幅酸臭書生的心態圖,自我諷刺辛辣,自我解剖深刻,意境很高。但是生活中的我等俗物,何嘗又不是《自嘲》中所說的又酸,又臭!!!

擴充套件資料

《天道》以愛情為主線,集結了商戰、警匪、政治等內容,更有很多商戰韜略和計謀,可謂是一本現代商戰的教科書。

《天道》中的對白既有哲學層面的闡釋,也有對城市生活的解讀。《天道》一劇中多次出現「文化屬性」一詞。小到個人,大到民族,「文化屬性」成了個體和集體價值和前途的思考。

在不同的「文化屬性」考量下,劇中那些玄妙台詞,被新舊元素一一重新組合——沒有陌生的詞彙,沒有聽不懂的話語,糅在一起卻讓人一思再思,由思生辨。

剝開熟悉對白的表層,埋藏在稀疏平常的情節之中的,恰恰是乙份嚴密的邏輯推論。一部《天道》的智慧型,也許無法改變電視劇集「娛樂冰淇淋」的「文化屬性」,但是,它畢竟啟開了另一種思想的可能,啟開了另一種讀圖的境界,啟開了另一種娛樂的方式。

《天道》與以往所有的電視劇集都有所不同,它是一部非常另類的電視劇集,中國電視劇集史上從來未有過這樣的故事、這樣的人物――痴迷音像的土匪級發燒友、超凡脫俗的天國之戀、殺富濟貧的商戰神話等傳說級人物和離奇的故事,構成了一部很怪的電視劇集。其厚重感和歷史感以及思辯意識,都帶給觀眾強有力的衝擊。

2樓:匿名使用者

就因為你講的第三集害得我找半天沒看到,滾你大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嘲 本是後山人,

偶做前堂客.

醉舞經閣半卷書,

坐井說天闊。

大志戲功名,

海斗量福禍.

論到囊中羞澀時,

怒指乾坤錯

王志文在天道裡的那首自嘲的詩全文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詩,是半闋"卜運算元"。

自嘲。本是後山人,

偶做前堂客,

醉舞經閣半卷書,

坐井說天闊。

大志戲功名,

海斗量福禍,

論到囊中羞澀時,

怒指乾坤錯。

原文翻譯如下:

沒見過世面、沒有學問的人。

偶然的機會登上大雅之堂。

自我陶醉地賣弄藏經閣萬卷之一的皮毛學問。

坐井觀天的一孔之見。

志向遠大到戲弄功名,徹底超脫的至高境界。

以海為鬥量度人生福禍,何等的胸襟!

只見一摸自己的口袋自己的錢如此的稀少。

張口罵娘了,全是世道的錯。

詞句平淡,不生澀,活生生給**英自己畫出了一幅酸臭書生的心態圖,自我諷刺辛辣,自我解剖深刻,意境很高。

但是生活中的我等俗物,何嘗又不是《自嘲》中所說的又酸,又臭!!!

5樓:匿名使用者

本是後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經閣半卷書,坐井說天闊。大志戲功名,海斗量福禍。論到囊中羞恥時,怒指乾坤錯。

6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說天闊 - 「坐井觀天」,「井底之蛙」 之意。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詩,是半闋"卜運算元"

《天道》裡王志文的一段詞求全

8樓:土豆遇見熊

《天道》裡王志文的一段詞全文是:

本是後山人,

偶做前堂客。

醉舞經閣半卷書,

坐井說天闊。

大志戲功名,

海斗量福禍。

論到囊中羞澀時,

怒指乾坤錯。

9樓:匿名使用者

本是後山人,

偶做前堂客。

醉舞經閣半卷書,

坐井說天闊。

大志戲功名,

海斗量福禍。

論到囊中羞澀時,

怒指乾坤錯。

天道電視劇集裡王志文在廟裡和和尚說的那段話

那是關於修道覺悟與世間法的如實觀照之交流與 涉及面較廣。你是對其中哪個問題感興趣?電視劇集 天道 裡面的經典台詞,急求!要全部哦 讀mba和emba學什麼 這個裡面有,我的空間也有,就不給你發位址了 這裡補充乙個其他的 電視劇集 天道 經典台詞及部分解析 該劇名曰天道,男主人公 英吶喊的基因是天道,...

王志文年齡,王志文年齡多大

51歲王志文,1966年6月26日生於上海市,祖籍浙江寧波奉化,中國內地男演員 歌手 主持人。生日 1966年6月26日。今年51歲。王志文年齡多大 48歲王志文 1966年6月26日 中國演員,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奉化。1984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後分配在 戲劇學院研究所工作。因在電視劇集...

王志文的演技在中國能排第一嗎

王志文,1966年6月26日生於上海市,祖籍浙江寧波奉化,中國內地男演員 歌手 主持人。1988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後分配在 戲劇學院研究所工作。王志文畢業之後出演過很多的影視劇,1991年憑藉電視劇集 南行記 的青年艾蕪而嶄露頭角,並獲得第2屆四川電視節 金熊貓獎 最佳男主角。人怕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