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電視劇集裡王志文在廟裡和和尚說的那段話

時間 2021-10-14 22:25:29

1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關於修道覺悟與世間法的如實觀照之交流與**。涉及面較廣。你是對其中哪個問題感興趣?

電視劇集《天道》裡面的經典台詞,急求!要全部哦

2樓:讀mba和emba學什麼

這個裡面有,我的空間也有,就不給你發位址了

這裡補充乙個其他的

電視劇集《天道》經典台詞及部分解析

該劇名曰天道,男主人公**英吶喊的基因是天道,因此,首先要了解對天道的一般性闡釋。丁用兩句話闡釋道:「天是道,是事物規律和自然法則」,「神即道,道法自然,如來」,這兩句話包括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個方面,是**英的思想、理智的概括。

何為「道」?《聖經.約翰福音》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老子》: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這是我國古代唯心主義所謂的「道即宇宙的精神的源」;我國古代唯物主義用「道」指事物的普遍規律。何謂「神」?

神是宗教及神話中所指的物質世界的、超自然的、具有人格和意識的存在,**教指上帝(天主)包括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三個位格。何謂「道法自然」?語出:

《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我國道家哲學思想的精華,意指道是效法自然而非人為。何謂「如來」?如來是釋迦牟尼的十種稱號之一,「如來」即從如實之道而來、開示真理的人,通常是佛的自稱。

其中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來」,這句箴言貫穿全劇。我理解,神指**,道指道教,如來指佛教。把**、道、佛三教融合到一起,它闡釋的「天道」包涵兩方面內容:

一方面「天道」是指事物的發展變化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這是唯物主義的;另一方面「天道」是指事物的發展變化是神的意志,這是唯心主義的。唯物與唯心的結合就是二元論。我認為不必深究唯物、唯心、二元論的是非,用天道的兩方面意義來理解**英的吶喊所折射的對中國文化的思考及**英人物形象的典型性是順理成章的。

以下轉一些《天道》的經典台詞供品味:

1、美女是魔。是不是魔跟人家美女有什麼關係?人們看自己的女兒、姐妹,再漂亮也不會緣起對美女的認知。(第一集)

2、說魔,不是為了跟誰論是非論道德,是要指出起煩惱的因,為的是了心苦不起苦。(第一集)

3、共產黨也難哪,現在有人動不動就拿民主開方子,以為一民主中國就萬事大吉了,有這麼簡單嗎?真要是這麼簡單,我不認為共產黨缺乏那樣的胸襟,我也不認為乙個政黨就能阻止社會發展的趨勢。忠孝文化幾千年了,不是誰栽一棵民主的樹就開花結果了。

(第二集)

4、他要的那個主歸根到底還是那個,你要為我做主的主。(第二集)

5、我們必須要把對廣大農工的根本利益,和他們的基本素質區分開。(第二集)

6、尼采的一句話:更高階的哲人獨處著,這並不是因為他想孤獨,而是因為在他的周圍找不到他的同類。(第二集)

7、如果養兒就是為了防老,那就別說母愛有多偉大了,您養來養去還是為了自己,那是交換。(第三集)

8、從心理學角度分析,越是頭腦簡單的人越需要點綴和填充,而頭腦複雜的人,則對簡潔有著特殊的心理需求。(第三集)

9、乙個純潔到一塵不染的女聲,彷彿從天國裡傾瀉而下,彷彿是一雙上帝的眼睛,憐憫地注視著人類,只一聲,我驟然有一種靈魂之門被撞開的顫慄。(第三集)

10、他的每個毛孔裡都滲透著對世俗文化居高臨下的包容,包容到不屑跟你講道理,包容到讓你自己覺得低俗自卑。(第五集)

11、這個年代,執著於出人頭地並不難,難的恰恰是不執著於出人頭地。(第六集)

12、女人是形式邏輯的典範,是辯證邏輯的障礙。(第六集)

13、紅顏知己自古有之,這還得看男人是不是一杯好酒,自古以來能有幾個男人把自己釀到淡而又淡的名貴,這不是為之而可為的事,能混就混吧。(第六集)

14、你是一塊玉,但我不是匠人,接受你,就接受了一種高度,我沒有這個自信。(第六集)

15、著相了。意思是執迷於表象而偏離了本質,是佛教裡的乙個術語。(第七集)

16、透視社會依次有三個層面:技術、制度和文化。小到乙個人,大到乙個國家和民族,任何一種命運都是那種文化屬性的產物。(第七集)

17、天道,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第七集)

18、強勢文化在武學裡稱之為秘笈。弱勢文化因為易學、易懂、易用,就成了流行品種。(第七集)

19、文學影視是扒拉靈魂的藝術,如果文學影視的創作能夠破解,更高思維空間的文化密碼,那它的功效就在於啟迪人的覺悟,震撼人的靈魂,這就是眾生所需。(第七集)

20、精神拯救的暴力和毒品麻醉的暴力完全等同。(第七集)

21、有招有術的感情,招術裡邊是什麼不去論它了。沒招沒術的感情剩下的就是造物主給的那顆心了。(第七集)

22、別拿你的職業去拔高你個人的規格,讓人輕看。(第八集)

23、強盜的本質是破格獲取,破格獲取和直接獲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你們沒有自信和強者在同一規則下公平競爭,這只能說明你是弱者。因為弱勢文化所追求的最**值就是破格獲取。

所以強盜的邏輯從本質上講,是最懦弱的生存哲學。(第八集)

24、神性如果附加上人性的期望值,神性就打了折扣。(第八集)

25、窄門。不因上天堂與下地獄的因果關係,而具有極高的人生境界就是窄門。窄門是**道德理想的最**值,進了窄門,神會告訴你:我是不存在的,神就是你自己!(第八集)

26、神是什麼?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來!(第八集)

27、出賣和背叛是兩個概念。如果你背叛**,上帝都會加冕這種背叛。(第八集)

28、人的法則是,一顆陰暗的心,永遠託不起一張燦爛的臉。(第八集)

29、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第九集)

30、如果我不是我的而是你的,那就不是我愛你了,那是你愛你自己,那就沒有愛了。(第九集)

31、我的墳頭上開滿了細碎的勿忘我,在微雨的清晨,你穿過蜿蜒的小路而來,手裡拿著乙隻花,在我墳前默默佇立著。(第九集)

32、就因為是小丹膽子大主意大,所以她的將來,是不會讓我打算的。(第十集)

33、法無定法,存在決定意識。(第十集)

34、想要幹好事,記住兩句話:別把自己太當人,別把別人太不當人了。(第十一集)

35、投石擊水,不起浪花也泛漣漪。(第十一集)

36、扶貧之道若以次第而分,分為三個層面:

一、天上掉餡餅的神話,實惠破格,是為市井文化。

二、最不道德的道德,是為哲人文化。

三、不打碎點東西不足以緣起主題,大智大愛,是為英雄文化。(第十一集)

37、咱們怎麼也拽起文來了,可別恍恍惚惚的覺得自己也是大師了。(第十一集)

38、當得救之道的討論浮出水面,那就是我要送給小丹的禮物。(第十一集)

39、天下之道論到極至,是百姓的柴公尺油鹽。人生冷暖論到極至,是男人和女人的乙個情字。(第十一集)

40、佛說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我只是依佛法如實觀照,看摩登女郎是摩登女郎,看紅顏知己是紅顏知己。(第十一集)

41、你在古城所謂的清淨清淨,其本質就是出家,如果不是我以美色捨身相救,你剃了頭就是和尚。——我也納悶呢,怎麼老沒涅磐呢?原來是等你寬懷一度。(第十二集)

42、我們不是平行的兩條線,是交叉而過,但是,這於我已經夠了。(第十二集)

43、你能得到的,是人家德國人能夠給乙個中國人的東西,包括你在中國人面前的優越感。總有一些東西是人家不能給的吧,比如說,你永遠是邊緣人,你融入不到別人的主流社會。 警察是主流社會的標誌,在德國你做不到,在中國就能做到,這就是國籍和血統給你的權利,這就是祖國!

(第十二集)

44、沒有在國外呆過的人,很難理解主流社會這個詞對於乙個普通公民究竟意味著什麼。(第十二集)

45、不可說,一說就錯。(第十三集)

46、如果我的能力只能讓我窮困潦倒,那窮困潦倒就是我的價值。(第十三集)

47、只要是需要證明的感情就有錯誤。(第十八集)

48、人從根本上要面對兩個問題:

一、生存,得活下來。

二、是要回答生命價值的問題,讓心有個安住。(第十八集)

49、神就是道,道就是規律。規律如來,容不得你思議,按規律辦事的人就是神。(第十八集)

50、我希望你在布林倫布大街的老房子,這是乙個適當的距離。你離我太近,我靜不下心學習,太遠,我太痛苦。(第十八集)

51、有道無術,術尚可求也,有術無道,止於術。(第十八集)

52、俄羅斯是乙個偉大的民族,歷史上沒有人能戰勝他們,但是在世界兩大陣營五十多年意識形態的對抗裡,他們卻輸在了他們還沒有完全讀懂的文化裡。而美國,尊重客觀規律的文化,贏得了靠飛機大炮根本贏不了的勝利,以至於連聯合國都成了乙個失寵的王妃。(第十八集)

53、這個世界要不是黑白顛倒,那還叫眾生嗎?那該叫天國了。(第十九集)

54、你能給予我什麼那是次要的,但是,你至少別剝奪我什麼。(第二十一集)

55、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為法,如是,又當如何。還是有情本位,唯獨出離不了乙個情字,真希望有個祈禱就管用的天哪。(第二十二集)

56、乖,我以後不能再疼你了,你自己去找吃的吧。(第二十二集)

57、他對我的感情不需要別人的理解,如果需要理解即是對這種感情的褻瀆。(第二十二集)

58、當生則生,當死則死,來去自如,丫頭,不簡單哪。(第二十二集)

59、這一刻似有千萬根針刺入心臟,像岩漿一樣爆發出來的絞痛,撕心裂肺,胸腔哽咽的讓人想哭都哭不出來。(第二十三集)

60、他失去的只是個女人,他還可以再有第二個第三個;而我失去的是女兒,不可替換,不可再生。(第二十三集)

61、殺富富不去,救貧貧不離。救主的文化唯救主可說,救主不是人,是道。得救不是破了戒的狼吞虎嚥,是覺悟。(第二十四集)

62、人,原來是可以被憋死的。(第二十四集)

63、元英已經不關心這些了,收禮的人不在了,這些對他已經沒有意義了。(第二十四集)

64、小丹不會因為有了我的阻止而有選擇,我也不是因為阻止不了她而沒有阻止,因為,她是警察。(第二十四集)

65、生老病死我都怕,但是有誰是因為怕就能躲得過去嗎

王志文演的好電視劇有哪些,王強演的軍旅電視劇有哪些

qu死吧bai度 紀委書記2017 飾演趙達聲 導演吳天戈 主演俞飛鴻,趙立新,陳龍 一樹桃花開2016 飾演盛茂林 導演王瑞 主演徐帆,藍盈瑩,郭曉婷 待嫁老爸2015 05 27 飾演周東風 導演曹慧生 主演朱丹,陳好,劉蓓 我心燦爛2013 飾演趙方圓 導演孫豔華 主演周野芒,鄭錚,曹徵 大丈...

王志文許晴郭冬臨演的電視劇集,許晴都演過什麼電視劇集

劇名 東邊日出西邊雨 導 演 趙寶剛 主 演 王志文 許晴 伍宇娟 劉威 李成儒 郭冬臨上 映 1995年 地 區 中國大陸 1995年拍攝 東邊日出西邊雨 主演 王志文 許睛 領銜主演 伍宇娟 劉威 李成儒 郭冬臨導演 趙寶剛 許晴都演過什麼電視劇集 2000年 電視劇集 長纓在手 中分飾母親襲月...

王志文在《天道》第三集裡面那首詩《自嘲》全文是什麼

叫那個不知道 王志文在 天道 第三集裡面那首詩 自嘲 全文是本是後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經閣半卷書,坐井說天闊。大志戲功名,海斗量福禍,論到囊中羞澀時,怒指乾坤錯。原文翻譯如下 沒見過世面 沒有學問的人。偶然的機會登上大雅之堂。自我陶醉地賣弄藏經閣萬卷之一的皮毛學問。坐井觀天的一孔之見。志向遠大到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