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溫和降水的變化規律是什麼,簡述氣溫和降水的分布規律以及影響的因素是什麼

時間 2021-10-19 14:45:31

1樓:我是還珠樓主

1、從副熱帶向高緯和低緯度遞減 在赤道附近形成低谷。

因太陽輻射的分布是從副熱帶低緯向高緯低緯度遞減。

2、同緯度海陸氣溫不同。夏季陸地氣溫高,海洋氣溫低。冬季陸地氣溫低,海洋氣溫高。

因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所致。

3、同緯度高原、山地的氣溫比平原、低地的氣溫低。

這是地形因素的影響。隨著海拔的增加,氣溫會下降1.赤道附近降水多,兩極地區降水少。

受赤道低壓控制,盛行上公升氣流易成雲致雨

極地高壓控制,冷空氣下沉,不易降雨

2.中緯度地區大陸的沿海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

距海遠近,水汽難以或容易到達

3.南北回歸線的兩側,大陸東岸降水多,大陸西岸和內部降水少西岸和內部----副高控制時氣流下沉;信風控制時,風從陸吹向海洋東岸-----夏季風從海洋吹向陸地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內容很多,簡單概括一下:

氣溫分布規律

以赤道為中心,向兩極遞減。

同一緯度,夏天陸地高於海洋,

冬天,陸地低於海洋

降水影響因素:

太陽輻射、海陸性質差異、洋流、海拔。

降水量不僅在不同地區之間存在差異,而且在同一地區的不同季節間也存在差異。降水的季節差異可大致分為四種型別:有全年各月降水多且均勻的(全年多雨區),有全年各月降水稀少的(全年少雨區),有夏季多雨的(夏季多雨區),有冬季多雨的(冬季多雨區)。

簡述氣溫和降水的分布規律以及影響的因素是什麼

3樓:暴走少女

一、分布規律

1、天氣系統的發展,暖而溼的空氣與冷空氣

交匯,促使暖濕空氣被冷空氣強迫抬公升,或由暖濕空氣沿鋒面斜坡爬公升。

2、夏日的地方性熱力對流,使暖濕空氣隨強對流上公升形成小型積雨雲和雷陣雨。

3、地形的起伏,使其迎風坡產生強迫抬公升,但這是乙個比較次要的因素。多數情況下,它和前兩種過程結合影響降水量的地理分布。

二、影響降水的因素

1、海陸位置。

2、地形。

3、大氣環流。

4樓:滯洫吘皪恾脈責

世界氣溫分布規律:①從低緯度向兩極氣溫逐漸降低--緯度位置影響;②同緯度的海洋和陸地氣溫並不一樣,夏季陸地氣溫高,冬季海洋氣溫高--海陸位置影響;③地勢越高氣溫越低,海拔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下降0.6℃--地形因素影響.

世界降水的規律是:赤道地區降水多,兩極地區降水少--緯度因素影響;中緯度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海陸因素影響;回歸線穿過的大陸內部和西部降水少,東岸降水多--受副熱帶高氣壓控制.

故答案為:世界氣溫分布規律:①從低緯度向兩極氣溫逐漸降低--緯度位置影響;②同緯度的海洋和陸地氣溫並不一樣,夏季陸地氣溫高,冬季海洋氣溫高--海陸位置影響;③地勢越高氣溫越低,海拔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下降0.

6℃--地形因素影響.

世界降水的規律是:赤道地區降水多,兩極地區降水少--緯度因素影響;中緯度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海陸因素影響;回歸線穿過的大陸內部和西部降水少,東岸降水多--受副熱帶高氣壓控制.

5樓:東阿閒人

no!!!!!!!!!!!

世界降水分布規律是什麼?

6樓:璃二沫

世界降水分布bai是水的分布受du緯度位置(氣壓帶zhi或風帶)、dao海陸分布(距海遠

版近)、大氣環流(權季風)、下墊面條件和人類活動等因素綜合作用的影響。

1.緯度位置決定著氣壓帶、風帶對降水的影響。

結合氣壓帶、風帶:赤道多雨帶、副熱帶少雨帶、溫帶多雨帶、極地少雨帶。

2.大氣環流(季風)對降水的影響。風從海洋吹向陸地的,降水多。從內陸吹向海洋的降水少。

3.海陸位置對降水的影響。

海陸位置即距海的遠近的不同,使得陸地受到海洋的影響程度也就不同,因此降水量分布也就會產生差異,從而產生自沿海向內陸遞變(如逐漸減少)的分布規律。同時降水分布還具有以下規律:副熱帶少雨帶的大陸東部出現多雨區,溫帶多雨帶的大陸內部出現少雨區(結合季風和海陸因素)

4.下墊面條件對降水的影響。(地形的影響,海拔的高低,森林覆蓋和人類活動因素影響)

5.各種因素對降水的綜合影響.

世界氣溫的分布規律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氣候的分布規律,直接表現在各氣候型別的排列組合上。一般可分為緯度地帶性、非緯度地帶性和垂直地帶性三方面。

(1)緯度地帶性。這是世界氣候分布的基本規律。它是地帶性因素造成的,即由太陽光熱在地球表面的不均衡分布引起的熱力差異和由此產生的全球性氣壓帶、風帶及其季節移動,而導致各氣候型別普遍具有按緯度更替的趨向。

地球表面被劃分為五個基本氣候帶,它是按得到太陽光熱的多少來分的,以回歸線和極圈為界線,這就是通常所說的緯度帶。另外,以最熱月平均溫度10℃等溫線和最冷月平均氣溫18℃等溫線作為劃分寒、溫、熱三帶的界線,這種氣候帶,稱之為溫度帶。基本上也是按緯度劃分,沿緯向伸展的。

氣候的緯度地帶性,在大陸的低緯和高緯地帶表現得尤為明顯,因為這兩個緯度地帶,冷與暖的矛盾處於比較穩定有常的狀態。前者接收的太陽光熱多,暖空氣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全年高溫,長夏無冬;後者接收的太陽光熱少,冷空氣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全年低溫,長冬無夏。因而在這兩個緯度地帶,各氣候型別都按緯度南北更替,多呈帶狀分布,有的甚至橫跨大陸東西。

例如:在低緯度地帶,在各大陸的赤道兩側是赤多雨氣候;在赤道多雨氣候區的兩側,是熱帶乾濕季氣候;從熱帶乾濕季氣候區向外,大致在南、北回歸線兩側的大陸內部直到大陸西岸,屬熱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高緯度地帶的極地冰原氣候、極地長寒氣候和亞寒帶大陸性氣候等,都是體現緯度地帶性較顯著的氣候型別。

從各大陸來說,非洲氣候緯度地帶性最為突出。因為它的輪廓較之其它大陸單一,地面起伏不大,而且主要位於低緯熱帶地區,其氣候型別按緯度更替,排列近乎對稱。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北部地處高緯,陸地寬廣,氣候緯度地帶性也表現明顯,各氣候型別從北向南依次更替,特別是極地長寒氣候和亞寒帶大陸性氣候均呈帶狀分布,橫貫大陸東西。

(2)非緯度地帶性。由於海陸分布、洋流、地形等非地帶性因素的作用,不同程度地破壞了氣候的緯度地帶性,使同一緯度地帶的氣候,出現西岸、內陸和東岸的差異,由不同地形條件引起的地區差異,以及海洋性氣候和大陸性氣候的差異。尤其是在中緯度地區最為明顯,因為中緯地區,冷暖空氣經常處於鬥爭轉化狀態,氣溫、降水等季節變化和非週期變化都十分明顯。

北半球中緯地區陸地面積特別寬廣,因此海洋性氣候與大陸性氣候對比顯著,大陸性氣候尤為明顯,大陸東、西岸產生有規律的差異。

在中緯地帶各大陸西岸,都以溫帶海洋性氣候—地中海式氣候—熱帶乾旱氣候的次序更替,並在高緯地帶與亞寒帶大陸性氣候相接,在低緯地帶與熱帶乾濕季氣候相連。在大陸東岸相應地區,亞歐大陸東部為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北美大陸由於面積較亞歐大陸小,冬夏海陸熱力差異不如亞歐大陸強烈,海陸間季風環流不如亞歐大陸明顯,因而北美大陸東岸的氣候型別相應為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帶溼潤氣候和熱帶海洋性氣候。

至於南半球,大陸面積不廣,南美大陸向溫帶緯度緊縮,非洲和澳大利亞大陸又沒有南伸到南緯40°以南的陸地,所以大陸東岸不出現季風型氣候,氣候型別構成不完整,分布也較侷限。

在中緯遠離海洋的廣大內陸地區,終年為極地大陸氣團和熱帶大陸氣團所控制,具有典型的大陸性氣候特徵。按所處緯度高低,分屬溫帶大陸性乾旱、半乾旱氣候和**帶大陸性乾旱、半乾旱氣候。

(3)氣候的垂直地帶性。高聳龐大的山地,在氣候上表現出獨特的垂直地帶性。其高度變化如同緯度變化,但山地垂直氣候帶與水平緯度帶在成因上和具體特徵上,並不完全相同,山地垂直分帶的多寡和順序,主要取決於山地的高度和所處的緯度。

有足夠高度的赤道地區的高山,具備有最完整、複雜的垂直分帶圖譜,而高緯苔原地帶的高山,垂直分帶的圖譜最為簡單。另外,處於同一緯度地帶的山地,距海遠近或坡向不同,其垂直分帶的開端和順序也有極大差異。

8樓:匿名使用者

垂直分布規律: 海拔越高,氣溫越低(海拔每公升高1000m,氣溫下降6攝氏度) 水平分布規律: 沿海氣溫低,內陸氣溫高(溫帶氣候) 大陸東岸氣溫低,西岸氣溫高(**帶) 氣溫從赤道向兩極逐步降低

9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到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之間是熱帶

北回歸線到北極圈和

南回歸線到南極圈是溫帶

北極圈和南極圈以內是寒帶

主要因為黃道與赤道夾角是23.5度,所以地球熱冷不均勻

10樓:匿名使用者

1.從水平面上看----可以用等溫線的分布情況說明,規律是:

低緯度地區溫度高,高緯度地區溫度低;

冬季是陸地溫度低,海洋溫度高,等溫線偏向低緯度(夏季相反)2.從空間看----一般只說對流層(如果要看整個大氣層,樓上的正確):

再對流層內,海拔高度每上公升1千公尺,溫度上公升6度。

在海洋中,隨著深度的增加,最初溫度下降,然後不變。

全球氣候變化有什麼規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各地氣候的分布規律是:

寒帶地區為極地氣候、苔原氣候;

溫帶大陸內部為溫帶大陸性氣候(包含極圈附近的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和大陸內部的溫帶草原氣候),大陸東岸從北向南是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大陸西岸自北向南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地中海氣候;

熱帶赤道穿過的地區一般為熱帶雨林氣候,以非洲大陸為例,熱帶雨林南北兩側是熱帶草原氣候,草原氣候的南北兩側是熱帶沙漠氣候,熱帶地區大陸的南岸為熱帶季風氣候;

內陸高山高原上是高原山地氣候.

世界氣候的變化規律:氣候的兩個要素氣溫和降水都會由於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地形因素、洋流等因素的影響而產生變化.

緯度位置使氣溫和降水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降低或減少;

海陸位置造成不同季節同緯度的陸地和海洋氣溫有差異,夏季陸地氣溫高於海洋,冬季相反;

地形因素對氣溫產生影響:一般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對降水的影響是:迎風坡降水較多,背風坡降水較少.

洋流對氣候的影響是:暖流使沿岸地區增溫增濕,寒流使沿岸地區減溫減溼.

12樓:未來簡課

主要介紹全球氣候變暖及其影響、原因;應對全球氣候變暖的措施

我國氣溫和降水分布特點,我國降水空間分布的特點是什麼 受什麼影響

朝朝愛電影 氣候是指乙個地區大氣的多年平均狀況,主要的氣候要素包括氣溫 降水和光照等,其中降水是氣候重要的乙個要素。我們通常用年降水量來衡量乙個地區降水的多少,一般來說年降水量在800公釐以上的地區,就是濕潤地區 年降水量在400至800公釐的地區,就是半濕潤地區 年降水量在200至400公釐的地區...

歐洲氣溫,降水自西向東有什麼變化

1 歐洲冬季自西向東氣溫逐步降低,降水逐步減少。主要影響因素 歐洲西部靠近大西洋沿岸,主要受大西洋暖流影響,氣溫適中,空氣中富含水汽,降水豐富,進而形成地球上特有的溫帶海洋性氣候 歐洲向東延伸,逐步進入內陸,受地形 如山地 和陸地距離影響,大西洋暖流影響逐步削弱,空氣氣溫受緯度因素影響明顯而有所降低...

高原山地氣候的降水量柱狀圖和氣溫變化曲線和氣候特點

逯智伏錦 1 我國北方冬季寒冷 最低氣溫在0 以下 乾燥,夏季高溫 最高氣溫在20 以上 多雨,屬於溫帶季風氣候 南方地區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屬於 帶季風氣候 西北地區夏季高溫 冬季寒冷,全年降水稀少,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 青藏高原為獨特的高山高原氣候,是我國夏季氣溫最低的地方 據此讀圖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