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的氣候分布特點,澳大利亞氣候的特點是?

時間 2021-10-19 14:44:31

1樓:雲天子

這是我考國際**地理時,自己做的關於澳大利亞的地理**,你自己看看把,雖然關於氣候少點,但是別的都挺詳細的。

澳大利亞 全稱澳大利亞聯邦

地理概況 位置 位於南半球,介於印度洋與西南太平洋之間

領土 由澳大利亞大陸和塔斯馬尼亞島和附近一些島嶼組成,總面積約為768萬平方公里,是世界第六大國,其東北部沿海有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

行政區劃 (無詳細內容)

人口 1875萬(2023年)

種族(民族) 絕大部分是英國移民後裔,其餘是荷蘭、希臘、法國、西班牙及亞洲一些國家的移民,土著居民有16萬人(被稱之為移**家)

自然條件 地形 澳大利亞大陸地勢較低平,平均海拔不到300公尺,是世界各大州中最平坦的一塊大陸。其東部為山地;中部是平原,地下水豐富;西部是高原,有廣闊的沙漠和半沙漠

氣候 南回歸線橫貫澳大利亞中部,全國有2/3的領土面積受到副熱帶高壓帶和東南信風帶控制,因此內陸地區氣候炎熱而乾燥

河流 由於降雨量少,地表徑流缺乏,但中部平原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

資源 澳大利亞蘊藏著極其豐富的礦產資源,現有礦產80多種,其中儲量豐富的有20多種,煤、鐵、鋁土、鈾、金、鎳、鉛、鋅、銅、錳、鎢、錫及釩、鉭、鈦、鋯等戰略性礦藏的儲量都居世界前列澳大利亞森林面積佔14%,主要是桉樹,經濟價值高澳大利亞有許多聞名世界的珍稀動物資源澳大利亞四面臨海,海岸線長,漁業資源較豐富

經濟特徵 發展過程 澳大利亞是乙個後起的工農業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歷史上長期遭受殖民統治,二戰前,還是殖民地性質的經濟二戰期間,經濟發展速度加快,壟斷資本急劇膨脹二戰後,工礦企業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逐步形成了包括採礦、冶金、機械、化學和食品工業等為主的較為強大的工業體系,成為當今世界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之一

特徵 在澳大利亞經濟中,外國資本佔重要地位;澳大利亞出口商品主要是初級商品和粗加工製成品,進口商品以機械裝置和深加工製成品為主;另外,澳大利亞主要工業部門在發展水平和地區分布上十分不平衡

主要工業部門及分布 工業 特徵 (無詳細內容)

採礦 是澳大利亞傳統的經濟部門,礦產資源豐富,品種多,90%供出口鋁土、鐵礦、煤炭、**及部分有色金屬和稀有金屬產量居世界前列

製造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東南沿海地區是其製造業的中心包括:鋼鐵工業、機械製造業、化學工業、紡織工業、食品工業等

其他 (無詳細內容)

農業 特徵 1.生產發展與產業結構在發生變化 2.農產品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商品率與出口率高 3.

集約化的家庭農場佔主要地位 4.農業生產不穩定 5.國家對農業生產實施干預和農業生產的集中趨勢

種植業 佔農業的40%,以糧食作物為主,其中主要是小麥

養畜業 佔農業的60%,實行分割槽放牧和專業經營,集約化程度高,養羊、牛業

漁業 海岸線長,漁業資源較豐富

交通運輸 (無詳細內容)

對外**及市場特徵 形成原因 (無詳細內容)

作用 澳大利亞出口**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大約為15%

商品結構 出口商品為農、牧、礦和工業品,農牧業出口的四大骨幹商品是小麥、蔗糖、羊毛和肉類;90%以上的礦產供出口;工業品出口額佔1/3,低於發達國家的水平,出口製成品主要是運輸機械、鋼鐵製品和部分化工製品進口商品已製成品為主,佔80%,進口商品主要是機械裝置、化工產品、特殊鋼材、燃料、日用工業品和食品

地區結構 日本現在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物件,是其煤和鐵的最大買主;美國是澳大利亞進口商品的主要**者,是其第二大**夥伴;其他**物件包括紐西蘭、亚细安及歐盟各國

與中國** 澳大利亞與中國**近些年來有了迅速發展澳大利亞向我國出口小麥、羊毛、鐵礦砂及鋁製品; 我國向澳大利亞出口紡織品、服裝、化工產品、工藝品和一些土特產品

市場特徵 (無詳細內容)

經濟區域 (無詳細內容)

主要城市 1.坎培拉:澳大利亞首都,位於東南部,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2.

雪梨:全國最大城市和主要工業中心,也是全國最大港口3.默爾本:

是重要交通樞紐及**、工業中心,全國重要的海港城市4.布里斯班:為澳大利亞重要交通樞紐,也是澳大利亞重要的**港另外,阿德雷德、弗里曼特爾、佩斯、霍巴特等,也是澳大利亞港口城市

這是我考國際**地理時,自己做的關於澳大利亞的地理**,你自己看看把,雖然關於氣候少點,但是別的都挺詳細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部是熱帶雨林氣候

東部為**帶季風氣候

東南部和西南部是地中海氣候

向西為熱帶草原氣候

中西部為熱帶沙漠氣候

3樓:大旭

澳大利亞的主要氣候型別是熱帶沙漠氣候 ,主要分部在澳大利亞中西部,東北部是熱帶雨林氣候 ,東南部和西南部是地中海氣候 ,東部為**帶季風氣候 ,最西邊為熱帶草原氣候 .總體是半環狀分布.

4樓:匿名使用者

澳大利亞氣候的基本特徵是乾旱區面積比例最大、年降水量成半環狀分布和全大陸普遍

5樓:

1北部為熱帶草原氣候

2東北部分有一小部分是熱帶雨林氣候

3中部是熱帶沙漠氣候

4東部是**帶濕潤性氣候

5東南是溫帶海洋性氣候(東南角和塔斯馬尼亞全島)6南部沿海是**帶地中海氣候

7**帶地中海氣候和熱帶沙漠氣候之間是**帶草原氣候大致是這樣

澳大利亞氣候的特點是?

6樓:穆子澈想我

澳大利亞跨兩個氣候帶,北部屬於熱帶,由於靠近赤道,1月-2月是颱風期。澳洲南部屬於溫帶。澳洲中西部是荒無人煙的沙漠,乾旱少雨,氣溫高,溫差大;在沿海地帶,雨量充沛,氣候濕潤。

澳大利亞地處南半球,雖然時差與中國(含港澳台)只有2-3小時,但是季節卻完全相反。12-2月為夏季,3月-5月為秋季,6-8月為冬季,9-11月為春季。年平均氣溫北部27℃,南部14℃。

一、地理位置

澳大利亞(australia)位於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由澳大利亞大陸和塔斯馬尼亞島等島嶼和海外領土組成。它東瀕太平洋的珊瑚海和塔斯曼海,西、北、南三面臨印度洋及其邊緣海。是世界上唯一乙個獨佔乙個大陸的國家。

澳大利亞東部隔塔斯曼海與紐西蘭相望,東北隔珊瑚海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索羅門群島相望,北部隔著阿拉弗拉海和帝汶海與印度尼西亞和東帝汶相望。

二、生物

澳大利亞被稱為「世界活化石博物館」。據統計,澳大利亞有植物1.2萬種,有9000種是其他國家沒有的;有鳥類650種,450種是澳大利亞特有的。

全球的有袋類動物,除南美洲外,大部分都分布在澳大利亞。澳大利亞由於環境穩定,所以特有地球演化過程中保留下來的古老生物種類,它們雖顯得原始,卻成為人類研究地球演化歷史的活化石。近幾十年來外來物種通過不同途徑進入澳大利亞,對本地生態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7樓:金牛咲

1、澳大利亞地處南半球,12-2月為夏季,3月-5月為秋季,6-8月為冬季,9-11月為春季。年平均氣溫北部27℃,南部14℃。

2、澳大利亞跨兩個氣候帶,北部屬於熱帶,由於靠近赤道,1月-2月是颱風期。澳洲南部屬於溫帶。

3、澳洲中西部是荒無人煙的沙漠,乾旱少雨,氣溫高,溫差大;在沿海地帶,雨量充沛,氣候濕潤。

擴充套件資料

澳大利亞大陸的氣候分布呈「半環狀」氣候分布的成因:

由於南回歸線穿過澳大利亞大陸中部,從氣壓帶風帶的角度來看,回歸線附近區域主要受副熱帶高壓帶的控制,降水稀少,氣候乾旱,形成熱帶沙漠氣候,而靠近沿海地區降水相對較多,最終導致澳大利亞大陸氣候呈「環狀分布」特徵。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包括地形、洋流和風帶的影響。在地形方面,澳大利亞整體而言,中西部地勢相對平坦,以盆地和低矮高原為主,而東部地區有一列南北走向的山脈稱為大分水嶺。由於大分水嶺的存在,使得該山脈以東地區的氣候和以西廣大地區截然不同。

大分水嶺以東地區,會受到來自海洋的東南信風的影響,受到大分水嶺山地迎風坡的抬公升,多地形雨。在大分水嶺東側緯度較低區域,常年受到來自海洋的東南信風影響,形成熱帶雨林氣候。

中西部地區,則受到了副熱帶高壓帶的影響,盛行下沉氣流,形成熱帶沙漠氣候,由於西部沿海流經西澳大利亞寒流,對沿岸降溫減溼作用,使得熱帶沙漠氣候一直延伸到西海岸。熱帶沙漠氣候的外側,北東南三面都是熱帶草原氣候,降水相對較少,適宜草原生長。

8樓:小團圓

呵呵,買一送一,我把原因也告訴你吧:

特點:(1)氣候的分布呈開口向西的半環形分布。

(2)乾旱面積大

(3)降水量呈半環狀分布

(4)普遍暖熱

成因:(1) 緯度位置和大陸輪廓:

a. 大陸輪廓:南北窄,東西寬。

b. 海陸位置:西為印度洋,東為太平洋。

(2) 地形:山地在東部沿海,中、西部缺少高大山地,使其不受大地形的屏障作用影響,氣候帶呈緯向分布。東部的在分水嶺對太平洋上的暖濕氣流有屏障作用,使氣流不能向西深入內陸,同時使山地的東坡降水較多。

(3) 洋流:東部受東澳大利亞暖流影響,增溫增濕;西部受西澳大利亞寒流影響,減溫減溼。

(4) 大氣環流:

a. 高穿過大陸中部,使氣壓帶控制大陸的範圍增大,因副高下沉氣流控制,使澳大利亞氣候乾燥炎熱。

b. 東南信風來自南太平洋,氣流暖濕。

9樓:匿名使用者

1月氣溫最高,7月氣溫最低。它是南半球的和北半球相反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部、西南部降水最多,其次是北部,再次是中部

1月份平均氣溫最高,7月份平均氣溫最低,因為太陽直射時間和北半球相反,季節正好相反

澳大利亞的氣候型別有哪些,是如何分布的,請說明

11樓:喬戈里

澳大利亞有熱帶草原時候,熱帶沙漠氣候,熱帶雨林氣候,**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為典型的半環狀分布

(1)、南回歸線橫貫大陸中部,大部分地區處於副熱帶高氣壓帶和東南信風控制,氣候炎熱乾燥。

(2)、南部和西南部位於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地區,屬地中海氣候。

(3)北部夏季來自赤道的西北風帶來豐富的降水,多為溼季;冬季受東南信風控制,形成乾季。形成熱帶草原氣候

(4)、東南沿海一帶,受澳大利亞暖流的影響,增溫增濕,因而比較濕潤,東北部常年吹來自海洋的東南信風,並受地形 抬公升,降水豐沛,形成熱帶雨林氣候;東南部為**帶季風性溼潤氣候;最南端和塔斯馬尼亞島常年受西風的影響,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

(5)、西部沿海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和來自大陸的東南信風的控制,加上西澳大利亞寒流的影響,降溫減溼,因而乾燥少雨。中部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東部大分水嶺阻擋了來自海洋的東南信風,形成乾燥少雨的熱帶沙漠氣候。

澳大利亞的河流分布特點?澳大利亞的地勢特點

澳大利亞的河流。澳大利亞的河流流程較短,河網稀疏,季節性河流較多,淡水資源比較少。大陸共有240多條大小河流。分屬沿岸河流水系,墨累河 murray 達令河 darling 水系和內陸水系。沿岸河流水系 主要分布在大陸東部 東南部 塔斯馬尼亞島和北部海岸。東部河流都源出大分水嶺東坡,水量較大,但源短...

澳大利亞昆士蘭的氣候怎樣,澳大利亞的氣候怎樣

澳大利亞昆士蘭的氣候型別眾多 1 沿海地區有熱帶雨林氣候 帶溼潤氣候。氣候溼熱。2 內陸有熱帶 帶草原氣候和熱帶沙漠氣候。氣候乾旱。如下圖所示 不曾明瞭 昆士蘭州的北部為熱帶氣候,南部為 帶氣候,內陸為大陸性氣候,常年多晴天。年平均降水量4500毫米 東北部沿海 到125毫米 西南部 不等,年均最高...

澳大利亞的氣候怎樣,澳大利亞的氣候怎樣,和中國有什麼區別?

果實課堂 澳大利亞的氣候是什麼 叫那個不知道 澳大利亞地處南半球,雖然時差與中國 含港澳台 只有2 3小時,但是季節卻完全相反。12 2月為夏季,3月 5月為秋季,6 8月為冬季,9 11月為春季。年平均氣溫北部27 南部14 澳大利亞跨兩個氣候帶,北部屬於熱帶,由於靠近赤道,1月 2月是颱風期。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