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積溫線是個什麼東西

時間 2021-10-19 14:44:31

1樓:匿名使用者

詳見初中地理課本

[編輯本段]積溫-積溫[1]

指某一時段內逐日平均溫度累加之和。是研究溫度與生物有機體發育速度之間關係的一種指標,從強度和作用時間兩個方面表示溫度對生物有機體生長髮育的影響。一般以℃為單位,有時也以度·日表示。

2023年法國的德列奧米爾首次發現植物完成其生命週期,要求一定的積溫,即植物從播種到成熟,要求一定量的日平均溫度的累積。2023年,法國的j.b.

布森戈用發育時期的天數乘其間日平均溫度的方法計算了各類作物從播種到成熟所需要的“熱總量”,稱之為“度·日”。20世紀50年代蘇聯在農業氣象服務中廣泛使用,其後在中國農業氣象工作中也廣為應用。

計算原則

在其他環境條件基本滿足的前提下,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溫度與生物有機體發育速度之間呈正相關。生物的種類、品種和生育時期不同,其生育起始溫度(即開始生長髮育的最低溫度)也有差異。只有當日平均溫度高於生育起始溫度時,溫度因子才對生物有機體的生長髮育起促進作用。

這個生育起始溫度稱為生物學下限溫度(亦稱生物學零度),用符號b表示。

計算作物所需要的積溫時,應遵循以下原則:①按作物生長髮育時期來劃分計算時段;②只累加該時段內高於及等於b值各日的平均氣溫值。

積溫的種類

分活動積溫、有效積溫、負積溫、地積溫、日積溫等。

① 活動積溫。高於或等於生物學下限溫度的日平均溫度稱為活動溫度。活動溫度的總和稱活動積溫(aa),適用於大量資料的計算,多在農業氣候研究中運用,其計算式如下:

式中堟i為生育期內每日平均氣溫,i=1,2…n。n為該生育時段的天數。計算時從進入該生育時期的第2天算起。

② 有效積溫。活動溫度與生物學下限溫度的差值稱為有效溫度。生育時期內有效溫度的總和稱為有效積溫(簡稱a值)。

其中不包含低於b值的溫度,所以更能表徵生物有機體生育所需要的熱量。多應用於生物有機體發育速度的計算。

根據上式,可以利用農業氣象平行觀測資料,用最小二乘法、**法或實驗方法確定a、b值。

③ 其他積溫。冬季零下的日平均溫度的累加稱為負積溫,表示嚴寒程度,用於分析越冬作物凍害。日平均土壤溫度或泥溫的累加稱為地積溫,用以研究作物苗期問題及水稻冷害等。

逐日白天平均溫度的累加稱日積溫,用以研究某些對白天溫度反應敏感的作物的熱量條件。

積溫的應用 積溫在農業氣象中一般應用於下列3個方面:①反映生物體對熱量的要求,為地區間作物引種和新品種推廣提供依據;②在農業氣候研究中作為分析地區熱量資源、編制農業氣候區劃的熱量指標;③在農業氣象預報、情報服務中根據作物各發育時期的積溫指標,預報作物的發育時期。其公式為:

。式中d為所要預報的某發育期;d1為前一發育時期出現的日期;a為由d1到d發育期間所要求的有效積溫指標;t為d1-d期間的平均氣溫;b為d1-d發育期所需求的起始溫度。

積溫指標除因生物種類和發育期不同而有異外,在地區之間和年際之間也有變動。這是因為生物的發育有賴於外界環境條件的綜合作用,只有在其他條件得到滿足時,溫度才對生物發育速度起主導作用;而外界環境條件實際上是在不斷變化的。同時,各種生物對溫度變化都有一定的適應能力,生物積溫指標的穩定性只是相對的。

因此溫度與生物發育速度之間的關係實質上是非線性的。它們之間的線性關係,只在一定條件下成立。特別是光照長度對生物發育速度的影響不容忽視。

所以在按線性關係計算積溫時,應對計算值進行適當訂正。

[編輯本段]積溫(accumulated temperature)

作物生長髮育階段內逐日平均氣溫的總和。衡量作物生長髮育過程熱量條件的一種標尺,也是表徵地區熱量條件的一種標尺。以〔度·日〕為單位。

積溫的分類

通常使用的有活動積溫和有效積溫兩種 。①活動積溫(一般簡稱積溫 )。為大於某一臨界溫度值的日平均氣溫的總和,如日平均氣溫≥0℃的活動積溫和日平均氣溫≥10℃的活動積溫等。

某種作物完成某一生長髮育階段或完成全部生長髮育過程,所需的積溫為一相對固定值。②有效積溫。扣除生物學下限溫度(有時同時扣除生物學上限溫度),對作物生長髮育有效的那部分溫度的總和。

即扣除對作物有熱害和冷害的部分,使熱量條件與作物生長髮育更趨一致。此外,還有計算日平均氣溫 <0℃的日平均氣溫總和 ——負積溫,以研究作物越冬的抗寒能力和作物(如冬小麥)經受寒冷鍛鍊的程度。

積溫的劃分

積溫作為表徵地區熱量的標尺,常作為氣候區劃和農業氣候區劃的熱量指標,以衡量該地區的熱量條件能滿足何種作物生長髮育的需要。劃分指標通常為2300℃和4500℃積溫。

各溫度帶的積溫和作物熟制

溫度帶 範圍 ≥10℃積溫 作物熟制

寒溫帶 黑龍江省北部、內蒙古東北部 <1600℃ 一年一熟。早熟的春小麥、大麥、馬鈴薯等。

中溫帶 東北和內蒙古大部分、新疆北部。 1600—3400℃ 一年一熟。春小麥、大豆、玉米、穀子、高粱等。

暖溫帶 黃河中下游大部分地區和新疆南部。 3400—4500℃ 兩年三熟或一年兩熟。冬小麥複種蕎麥等,或冬小麥複種玉米、穀子、甘薯等。

**帶 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 4500—8000℃ 一年兩熟到三熟。稻麥兩熟或雙季稻。雙季稻加冬作油菜或冬小麥

熱帶 滇、粵、臺的南部和海南省 >8000℃ 水稻一年三熟。甘蔗。

2樓:匿名使用者

要了解等積溫線,先介紹一下積溫的概念

積溫——————指某一時段內逐日平均溫度累加之和。是研究溫度與生物有機體發育速度之間關係的一種指標,從強度和作用時間兩個方面表示溫度對生物有機體生長髮育的影響。一般以℃為單位,有時也以度·日表示。

等積溫線就是積溫的等值線圖,和地形圖上的等高線一樣

讀我國某區域等積溫線分佈圖,分析回答下列問題: (12分) (1)分析等積溫線資料,≥10℃的積溫值太原

3樓:°迷島

(bai1)小於

du(2分)  太原位zhi於地勢較高的黃土高dao原上,氣溫較低。

內(2分)

(2)渭河平原容(2分)  秦嶺(2分)

(3)煤炭(2分)

(4)過度開墾,過度放牧,過度櫵採,不合理開礦(2分)略

從地形角度分析等積溫線的分佈特徵3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口分佈特點:1)黑河——騰衝線東南部地區人口多,西北部地區人口少;2)平原、盆地地區人口多,山地、高原地區人口少;3)農耕地區人口多,林牧地區人口少;4)溫暖溼潤地區人口多,乾旱寒冷地區人口少;5)開發歷史較久地區人口多,開發較遲地區人口少;6)沿江、濱海、臨鐵路幹線地帶人口多,交通不便地區人口少。原因1.

東南地區氣候溫暖溼潤,西北寒冷乾燥2.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利於開發生產3.東部耕地多,氣候好,農業發達,生產的糧食多,能夠養活的人口多。

東部地區交通方便,工商業發達,城鎮多,城鎮人口集中也是人口密度大的重要原因。

H0B是個什麼東西,Quik是個什麼東西

hob 這款動作探險類遊戲由 火炬之光 系列的製作團隊打造。hob 移植到ns平台,ns版會在原版的基礎上新增觸屏 hd震動 ui調整以及其他修改並更名為 hob 決定版 本作19年4月4日登陸ns e shop,19.99美元。1 中文名迷城之光 原版名稱 hob遊戲型別 動作探險 遊戲平台 ns...

人是個什麼東西

人是乙個有血有肉 有七情六慾 會感恩會嫉妒的.他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感情 生下來活下去,帶著尊嚴活著,卻不毫無尊嚴的 死去!額,人嘛 人是個自己明明說能做到的卻不能做到的東西 人不是個東西.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從物質組成的角度來說,人也是乙個東西。從我們生活中對東西的認可來說,人不是東西。物質組...

這是個什麼東西,這是個什麼東西(詳細)

配電箱,黑色的是總空氣開關,乙個白色的是漏電保護器!還有個白色的是電表 兄弟,給個採納吧!乙個配電箱而已白色那玩意是斷路保護器 俗稱空氣開關。一種電器保護裝置 左圖是配電箱,看上去應該是機關單位用的。右圖是單極漏電保護器,也叫漏電斷路器,俗稱漏保。它就有漏電保護和短路保護的功能,當線路有漏電和短路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