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的地形特點與氣候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2-08-01 12:2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地理書上的

澳大利亞:

1.地形:西部為廣闊平坦的高原,中部為平原,東部為山脈。

2.氣候:呈半環狀分布。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多樣,地勢東西搞中間低

氣候總體來說:高溫乾燥

澳大利亞的地形特點()、氣候特點()、植被特點()、降水規律()

澳大利亞的地形特點與氣候特點是什麼?

3樓:喜楚慕胭

地形:由西自東為

大自流盆地

大分水嶺

氣候以熱帶沙漠氣候為主,還有熱帶雨林,熱帶草原,地中海氣候等.呈半環狀分布

西部有西澳大利亞寒流經過,東部有東澳大利亞暖流經過

4樓:費桂花碧壬

地形多樣,地勢東西搞中間低

氣候總體來說:高溫乾燥

5樓:席其英鄺昭

按照地理書上的

澳大利亞:

1.地形:西部為廣闊平坦的高原,中部為平原,東部為山脈。

2.氣候:呈半環狀分布。

澳大利亞地形特點是什麼,氣候特點是什麼

6樓:紫光

澳大利亞的地形很有特色。東部山地,中部平原,西部高原。全國最高峰科修斯科山海拔2228公尺,在靠海處是狹窄的海灘緩坡,緩斜向西,漸成平原。東北部沿海有大堡礁。

澳大利亞跨兩個氣候帶,北部屬於熱帶,由於靠近赤道,1月-2月是颱風期。澳洲南部屬於溫帶。澳洲中西部是荒無人煙的沙漠,乾旱少雨,氣溫高,溫差大;在沿海地帶,雨量充沛,氣候濕潤。

澳大利亞地形特點是什麼,氣候特點是什麼,植被特點是什麼,降雨規律是什麼

7樓:高飛易和

澳大利亞地形特點是兩邊高、中間低。氣候特點是氣候種類多樣,總體比較乾旱。植被特點和氣候特點類似,種類豐富。總體降雨規律是自東向西遞減。

有問題追問。

8樓:freedom興超

您好!很高興能為您回答。

(1)澳大利亞的地形很有特色。西部和中部有崎嶇的多石地帶、浩瀚的沙漠 和蔥鬱的平頂山巒 ,東部有連綿的高原 ,全國最高峰科修斯科山海撥2230公尺,在靠海處是狹窄的海灘 緩坡,緩斜向西,漸成平原。沿海地區 到處是寬闊的沙灘和蔥翠的草木,那裡的地形千姿百態:

在雪梨市西面有藍山山脈 的懸崖峭壁,在布里斯本 北面有葛拉思豪斯 山脈高大、優美而歷經侵蝕的火山頸 ,而在阿德雷德市西面的南海岸則是一片平坦的原野。

澳大利亞的大部分國土,約70%,屬於乾旱或半乾旱地帶,中部大部分地區不適合居住。澳大利亞有11個大沙漠,它們約佔整個大陸面積的20%。由於降雨量很小,大陸三分之一以上的面積被沙漠覆蓋。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最平坦、最乾燥的大陸,中部窪地 及西部高原均為氣候乾燥的沙漠, 中部的艾爾湖 是澳大利亞的最低點,湖面低於海平面15公尺。能作畜牧及耕種的土地只有26萬平方公里。沿海地帶,特別是東南沿海地帶,適於居住與耕種。

這裡丘陵起伏,水源豐富,土地肥沃。除南海岸外,整個沿海地帶形成一條環繞大陸的「綠帶」,正是這條綠帶養育了這個國家.

(2)氣候

澳大利亞地處南半球,雖然時差與中國(含台灣和香港)只有2-3小時,但是季節卻完全相反。12月-2月為夏季,3月-5月為秋季,6月-8月為冬季,9月-11月為春季。澳大利亞大陸形成於2億年前,具有獨特的地理和特點,澳洲跨2個氣候帶,北部屬於熱帶氣候,每年4月-11月是雨季,11月到第二年的4月是旱季,由於靠近赤道,1月-2月是颱風期。

澳洲南部屬於溫帶氣候,四季分明。澳洲內陸是荒蕪人煙的沙漠,乾旱少雨,氣溫高,溫差大;相反在沿海地區,雨量充沛,氣候濕潤,呈明顯的海洋性。

水文墨累河 和達令河 是澳大利亞最長的兩條河流。這兩個河流系統 形成墨累-達令盆地,面積約100多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大陸總面積的14%。最長河流墨爾本河長3490裡。

艾爾湖 是靠近大陸中心乙個極大的鹽湖,面積超過9000平方公里,但長期呈乾涸狀態。

(3)澳大利亞大部分是半乾旱或荒漠 地帶,但生態環境極為豐富,包括從高地的石南荒原到熱帶的雨林,為全球17個超級生物多樣性國家 之一。澳大利亞許多生物是當地獨有,原因是澳大利亞大陸較古老、地理上長期孤立,和氣候極端多變。其被子植物 約85%、哺乳類動物 約84%、鳥類 超過45%,和近岸溫帶魚類約89%是特有種 。

澳大利亞許多生態區,和區內的生物已被人類活動和外來物種所威脅。聯邦《2023年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育法案》是保護瀕危物種的根本法律。基於「生物多樣性行動計畫 」,設立了許多受保護地區 以保育獨特的生態系統;64個濕地根據《濕地公約 》而登記;另有16個世界遺產 。

「環境可持續指數 」公布於2023年,澳大利亞在2023年排名全球第13。棲息於桉樹 上的樹熊 澳大利亞多數木本植物是常綠的,且很能適應火災和乾旱,例如桉樹 和金合歡 。但近十年來,由於乾旱惡化,東岸地區屢次傳出森林大火;2023年,由於縱火案,東岸地區的森林和部分民宅受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火災侵襲。

澳大利亞的莢果 品種眾多且本地特有,它們能與根瘤菌 和菌根真菌 共生,因此較適應較貧瘠的土壤。澳大利亞出名的動物 有單孔目 (如鴨嘴獸 和針鼴 )、有袋類 (如袋鼠 、樹熊 和袋熊 ,其中拳擊袋鼠 還是澳大利亞的國家象徵)、灣鱷 和淡水鱷 、鴯鶓 和笑翠鳥 等鳥類。澳大利亞的毒蛇數量在世界之最。

蓋面積佔國土的20%,天然森林面積 約1.55億公頃(三分之二為桉樹 ),用材林面積122萬公頃。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澳大利亞氣候的特點是?

9樓:穆子澈想我

澳大利亞跨兩個氣候帶,北部屬於熱帶,由於靠近赤道,1月-2月是颱風期。澳洲南部屬於溫帶。澳洲中西部是荒無人煙的沙漠,乾旱少雨,氣溫高,溫差大;在沿海地帶,雨量充沛,氣候濕潤。

澳大利亞地處南半球,雖然時差與中國(含港澳台)只有2-3小時,但是季節卻完全相反。12-2月為夏季,3月-5月為秋季,6-8月為冬季,9-11月為春季。年平均氣溫北部27℃,南部14℃。

一、地理位置

澳大利亞(australia)位於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由澳大利亞大陸和塔斯馬尼亞島等島嶼和海外領土組成。它東瀕太平洋的珊瑚海和塔斯曼海,西、北、南三面臨印度洋及其邊緣海。是世界上唯一乙個獨佔乙個大陸的國家。

澳大利亞東部隔塔斯曼海與紐西蘭相望,東北隔珊瑚海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索羅門群島相望,北部隔著阿拉弗拉海和帝汶海與印度尼西亞和東帝汶相望。

二、生物

澳大利亞被稱為「世界活化石博物館」。據統計,澳大利亞有植物1.2萬種,有9000種是其他國家沒有的;有鳥類650種,450種是澳大利亞特有的。

全球的有袋類動物,除南美洲外,大部分都分布在澳大利亞。澳大利亞由於環境穩定,所以特有地球演化過程中保留下來的古老生物種類,它們雖顯得原始,卻成為人類研究地球演化歷史的活化石。近幾十年來外來物種通過不同途徑進入澳大利亞,對本地生態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10樓:金牛咲

1、澳大利亞地處南半球,12-2月為夏季,3月-5月為秋季,6-8月為冬季,9-11月為春季。年平均氣溫北部27℃,南部14℃。

2、澳大利亞跨兩個氣候帶,北部屬於熱帶,由於靠近赤道,1月-2月是颱風期。澳洲南部屬於溫帶。

3、澳洲中西部是荒無人煙的沙漠,乾旱少雨,氣溫高,溫差大;在沿海地帶,雨量充沛,氣候濕潤。

擴充套件資料

澳大利亞大陸的氣候分布呈「半環狀」氣候分布的成因:

由於南回歸線穿過澳大利亞大陸中部,從氣壓帶風帶的角度來看,回歸線附近區域主要受副熱帶高壓帶的控制,降水稀少,氣候乾旱,形成熱帶沙漠氣候,而靠近沿海地區降水相對較多,最終導致澳大利亞大陸氣候呈「環狀分布」特徵。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包括地形、洋流和風帶的影響。在地形方面,澳大利亞整體而言,中西部地勢相對平坦,以盆地和低矮高原為主,而東部地區有一列南北走向的山脈稱為大分水嶺。由於大分水嶺的存在,使得該山脈以東地區的氣候和以西廣大地區截然不同。

大分水嶺以東地區,會受到來自海洋的東南信風的影響,受到大分水嶺山地迎風坡的抬公升,多地形雨。在大分水嶺東側緯度較低區域,常年受到來自海洋的東南信風影響,形成熱帶雨林氣候。

中西部地區,則受到了副熱帶高壓帶的影響,盛行下沉氣流,形成熱帶沙漠氣候,由於西部沿海流經西澳大利亞寒流,對沿岸降溫減溼作用,使得熱帶沙漠氣候一直延伸到西海岸。熱帶沙漠氣候的外側,北東南三面都是熱帶草原氣候,降水相對較少,適宜草原生長。

11樓:小團圓

呵呵,買一送一,我把原因也告訴你吧:

特點:(1)氣候的分布呈開口向西的半環形分布。

(2)乾旱面積大

(3)降水量呈半環狀分布

(4)普遍暖熱

成因:(1) 緯度位置和大陸輪廓:

a. 大陸輪廓:南北窄,東西寬。

b. 海陸位置:西為印度洋,東為太平洋。

(2) 地形:山地在東部沿海,中、西部缺少高大山地,使其不受大地形的屏障作用影響,氣候帶呈緯向分布。東部的在分水嶺對太平洋上的暖濕氣流有屏障作用,使氣流不能向西深入內陸,同時使山地的東坡降水較多。

(3) 洋流:東部受東澳大利亞暖流影響,增溫增濕;西部受西澳大利亞寒流影響,減溫減溼。

(4) 大氣環流:

a. 高穿過大陸中部,使氣壓帶控制大陸的範圍增大,因副高下沉氣流控制,使澳大利亞氣候乾燥炎熱。

b. 東南信風來自南太平洋,氣流暖濕。

12樓:薏公尺仁

熱,很熱,熱死了,現在就已經30度了,站在太陽下面不塗防曬霜會被曬掉皮的,但是和國內的熱不一樣,因為靠海吹海風,一陣風吹來就很舒服,比空調還管用~冬天也就是6月那個時候最舒服哈~是度假旅遊的好時機~~

13樓:匿名使用者

1月氣溫最高,7月氣溫最低。它是南半球的和北半球相反

14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部、西南部降水最多,其次是北部,再次是中部

1月份平均氣溫最高,7月份平均氣溫最低,因為太陽直射時間和北半球相反,季節正好相反

澳大利亞地形的特點?

15樓:假面

澳大利亞東部為山地,中部為平原,西部為高原。全國最高峰科修斯科山海拔2228公尺,在靠海處是狹窄的海灘緩坡,緩斜向西,漸成平原。東北部沿海有大堡礁。

澳大利亞沿海地區是寬闊的沙灘和蔥翠的草木,那裡的地形千姿百態:在雪梨市西面有藍山山脈的懸崖峭壁,在布里斯本北面有葛拉思豪斯山脈高大、歷經侵蝕的火山頸,而在阿德雷德市西面的南海岸則是一片平坦的原野。

澳大利亞大陸地勢低平,平均海拔僅300公尺,是世界上地勢起伏最和緩的大陸.大陸自西向東可明顯分為三大地形區,西部是寬廣平坦的高原,中部平原區稱為「大自流盆地」,東部山地稱為大分水嶺地區.地勢總起來說:東西高,中部低。

澳大利亞的氣候分布特點,澳大利亞氣候的特點是?

雲天子 這是我考國際 地理時,自己做的關於澳大利亞的地理 你自己看看把,雖然關於氣候少點,但是別的都挺詳細的。澳大利亞 全稱澳大利亞聯邦 地理概況 位置 位於南半球,介於印度洋與西南太平洋之間 領土 由澳大利亞大陸和塔斯馬尼亞島和附近一些島嶼組成,總面積約為768萬平方公里,是世界第六大國,其東北部...

澳大利亞的河流分布特點?澳大利亞的地勢特點

澳大利亞的河流。澳大利亞的河流流程較短,河網稀疏,季節性河流較多,淡水資源比較少。大陸共有240多條大小河流。分屬沿岸河流水系,墨累河 murray 達令河 darling 水系和內陸水系。沿岸河流水系 主要分布在大陸東部 東南部 塔斯馬尼亞島和北部海岸。東部河流都源出大分水嶺東坡,水量較大,但源短...

澳大利亞與中國的氣候差異,澳大利亞與中國氣候方面的主要差異和澳大利亞的人文知識

澳大利亞 大利亞的平均年降雨量為465公釐,每年雨量的變化幅度很大,分布很不均勻。最乾旱的地區是艾爾湖流域盆地,平均年降雨量不足125公釐。最濕潤的地方是東北熱帶地區和塔斯曼尼亞州西南地帶。澳大利亞的沿海水量充足 土地肥沃,大部分人都居住在沿海一帶。澳大利亞各地的氣候很不相同。大陸北部地區是濕潤的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