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的降水形式是什麼,我國東部的梅雨屬於什麼降雨型別

時間 2022-02-28 13:05:31

1樓:匿名使用者

梅雨的降水形式是鋒面雨。

鋒面活動時,暖濕氣流在上公升過程中,由於氣溫不斷降低,水汽就會冷卻凝結,成雲致雨,這種雨稱鋒面雨。鋒面常與氣旋相伴而生。鋒面有系統性的雲系,但是並不是每一種雲都能產生降水的。

兩種性質不同的氣流相遇,它們中間的交介面叫鋒面。在鋒面上,暖、溼、較輕的空氣被抬公升到冷、幹、較重的空氣上面去。在抬公升的過程中,空氣中的水汽冷卻凝結,形成的降水叫鋒面雨。

鋒面雨分為暖鋒鋒面雨,往往形成連續性降水天氣;冷鋒鋒面雨,一般降水強度較大,但歷時較短;準靜止鋒鋒面雨,往往形成長時間降水天氣,強度小,歷時長。

我國東部地區的降水主要是由夏季風帶來的。當夏季風的暖氣流登陸北上,與北方南下的冷空氣相遇時,因暖空氣輕,冷空氣重,較輕的暖濕氣就會被抬公升到冷空氣之上。形成了鋒面雨。

每年夏初,長江中游地區的地區的冬夏季風勢均力敵,這條雨在此徘徊,陰雨連綿長達乙個月之久,此時正值梅子黃熟的時節,所以人們又稱之為梅雨季節。梅雨就是準靜止鋒鋒面雨。

2樓:獅子女孩的心思

梅雨的形成主要是西南季風爆發,東亞季風雨帶北跳駐留於華南的結果。它的降水型別為「鋒面雨」。這一時期的雨量400~640公釐之間,佔全年的27%~38%。

是全年重要的降雨時期,尤其以6月份為多。其降雨特點是:雨期長,範圍廣,雨量多,強度大,常出現大雨到暴雨,造成洪澇災害。

有的年份因為季風的不穩定,出現雨量過小的「少梅」或「空梅」;有時雨季又過長,出現「爛梅」。

3樓:財富直通車

初夏江淮流域一帶經常出現一段持續較長的陰沉多雨天氣。此時,器物易黴,故亦稱「霉雨」,簡稱「黴」;又值江南梅子黃熟之時,故亦稱「梅雨」或「黃梅雨」。在中國史籍中記載較多。

如《初學記》引南朝梁元帝《纂要》「梅熟而雨曰梅雨」。唐柳宗元《梅雨》:「梅實迎時雨,蒼茫值晚春。

」等。中國曆書上向有霉雨始、終日的記載:開始之日稱為「入黴」,結束之日稱為「出黴」。

芒種後第乙個丙日入黴,小暑後第乙個未日出黴。入黴總在6月6~15日之間,出黴總在7月8~19日之間,中國東部有乙個雨期較長、雨量比較集中的明顯雨季,由大體上呈東西向的主要雨帶南北位移所造成,是東亞大氣環流在春夏之交季節轉變其間的特有現象。6月中旬以後,雨帶維持在江淮流域,就是梅雨。

雨帶停留時間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開始的一天稱為「入梅」,結束的一天稱為「出梅」。

此外,由於這一時段的空氣濕度很大,百物極易獲潮霉爛,故人們給梅雨起了乙個別名,叫做「霉雨」。明代謝在杭的《五雜炬•天部一》記述:「江南每歲

三、四月,苦霪雨不止,百物黴腐,俗謂之梅雨,蓋當梅子青黃時也。自徐淮而北則春夏常旱,至六七月之交,愁霖雨不止,物始黴焉」 。明代傑出的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更明確指出:

「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皆出黑霉也」。

我國東部的梅雨屬於什麼降雨型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梅雨屬於鋒面雨型別。

梅雨,又稱黃梅天,指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台灣、日本中南部、南韓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間持續天陰有雨的自然氣候現象。從大氣環流特點分析,通常6月份開始,太平洋上空的副熱高壓增強,到了6月中旬副熱帶高壓穩定在華南上空,其北側的西南暖濕氣流伸展到江南上空,此時北方冷空氣的勢力也不甘示弱,北方冷空氣與南方的暖濕氣流在長江中下游地區交匯,形成窄長的雨帶,此時正值江南梅子成熟,民間把這一期間的連陰雨天氣稱之為「梅雨」。一般在7月上中旬,隨著副熱帶高壓再次增強,梅雨帶北移到淮河以北地區,即為「出梅」。

5樓:心冷果

鋒面雨,梅雨是江淮準靜止鋒造成的。

6樓:妖妖小怪書

屬於鋒面雨,

江淮準靜止鋒

我國氣溫和降水分布特點,我國降水空間分布的特點是什麼 受什麼影響

朝朝愛電影 氣候是指乙個地區大氣的多年平均狀況,主要的氣候要素包括氣溫 降水和光照等,其中降水是氣候重要的乙個要素。我們通常用年降水量來衡量乙個地區降水的多少,一般來說年降水量在800公釐以上的地區,就是濕潤地區 年降水量在400至800公釐的地區,就是半濕潤地區 年降水量在200至400公釐的地區...

我國降水對民俗風情的影響,森林對降水有什麼影響?

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我國降水對民俗風情的影響如下 民俗則表現為傣族的潑水節高溫又多雨,雙層木樓或竹樓,上層住人,下層養牲畜 竹樓跟地面有距離可以減少地面的蟲類的蟄咬,同時很涼快。我國西南地區氣候潮溼炎熱,飲食喜辣以驅風寒,建築為竹樓,高腳可以防止被昆蟲叮咬,也可以隔斷地面的潮氣,保持乾爽,由於多雨,屋...

造成我國降水東西差異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王倩 赤道地區降水多,兩極附近降水少。南北迴歸線附近,大陸東岸降水多,西岸降水少。溫帶地區,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通常情況下,山地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形成 地形雨 暗受 流對沿岸地區氣候起到增溫 增溼的作用。如西歐海洋性氣候的形成,就直接得益於暖溼的北大西洋暖流。寒流對沿岸地區的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