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東部重要的地理界線是

時間 2021-10-18 16:37:56

1樓:匿名使用者

3.我國人口密度大小的界線:

大致以黑龍江的黑河——雲南騰衝一線。該線東南人口稠密,西北人口稀疏。

4.我國地勢階梯界線:

一、二級階梯界線: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脈的東端。

二、**階梯界線: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5.我國氣候界線:

(1)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

(2)降水量和乾溼區的界線

溼潤區與半溼潤區的界線(800毫米等降水量線):大體沿著青藏高原的東南邊緣,向東經過秦嶺——淮河一線。

半溼潤區與半乾旱區的界線(400毫米等降水量線):從大興安嶺向西南,經張家口、蘭州、拉薩附近,到喜馬拉雅山的南坡。

半乾旱區與乾旱區的界線(200毫米等降水量線):陰山、賀蘭山、祁連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

(3)熱量界線

1月0℃等溫線(**帶與暖溫帶界線):青藏高原東南邊緣——秦嶺—淮河一線。

暖溫帶與中溫帶的界線:鴨綠江口——長城(山西境內稍偏南)——祁連山——天山一線。

6.我國太陽年輻射總量豐富、貧乏界線:

從大興安嶺向西南,經北京西側、蘭州、昆明,再折向北到**南部。此線西北,太陽能資源豐富.此線東南貧乏。

7.我國四大海域的界線:

渤海與黃海的界線:遼東半島老鐵山角——山東半島蓬萊角;

黃海與東海的界線:長江口北岸啟東角——濟州島西南角;

東海與南海的界線:廣東南澳島——臺灣島南端鵝鑾鼻。

8.我國水文界線:

(1)內流區與外流區的界線:

北段: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祁連山的東端

南段:200毫米等降水量線。

(2)長江與黃河水系的界線:巴顏喀拉山、秦嶺。

(3)長江與珠江水系的界線:南嶺。

(4)太平洋水系與印度洋水系(瀾滄江與怒江)的分水嶺:怒山。

9.我國三大自然區的界線:

(1)東部季風區與西北乾旱半乾旱區的界線:400毫米降水量等值線即從大興安嶺向西南,經張家口、蘭州、拉薩附近,到喜馬拉雅山的南麓。

(2)東部季風區與青藏高寒區的界線:3000米等高線。

(3)西北乾旱半乾旱區與青藏高寒區的界線: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

10.我國東部季風區內四個自然地區的界線:

(1)東北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與華北暖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的界線:日平均氣溫大於等於10°c積溫3200°c等值線。

(2)華中**帶溼潤地區與華北暖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的界線:日平均氣溫大於等於10℃積溫4500°c等值線。即秦嶺——淮河一線。

(3)華中**帶溼潤地區與華南熱帶溼潤地區的界線:日平均氣溫大於等於10℃積溫7500℃等值線。

11.我國西北乾旱半乾旱區兩個自然地區的界線:

賀蘭山一帶,相當於200毫米年等降水量線。

12.我國綜合地理界線:

秦嶺——淮河一線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 它是**帶與暖溫帶的分界線、最冷月均溫0°c等溫線的地方、大於等於10°c積溫4500°c的地方、800毫米等降水量線的地方、溼潤區與半溼潤區的分界線、河流有無結冰期的分界線、溫帶落葉闊葉林與**帶常綠闊葉林的分界線、鈣質土與酸性土壤如紅壤的分界線、小麥與水稻的分界線、農業旱地與水田的分界線、農作物一年一熟或兩年三熟與一年兩熟或三熟的分界線、地形較完整(平原、高原為主)與地形較破碎(盆地、低山丘陵為主)的分界線、河流汛期長短、河流多少等的分界線。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理中的地理界線

1.四大海域的界線

渤海與黃海:遼東半島老鐵山角一山東半島蓬萊角;

黃海與東海:長江口北岸啟東角一濟州島西南角;

東海與南海:廣東南澳島一臺灣島南端鵝鑾角。

2.地勢階梯的界線

地勢第一級與第二級階梯:崑崙山—郡連山一橫斷山一線;

第二級與第**階梯:大興安嶺一太行山一巫山一雪峰山一線。

3.冬小麥和春小麥種植地區分界線:大致以長城為界。

4.牧區與農區分界線:從東北鬆嫩平原西部一遼河中上游一陰山山脈—鄂爾多斯高原東緣(除河套平原)一祁連山脈(除河西走廊)一青藏高原東緣連線。此分界線以東為農區,以西為牧區。

5.氣候界線

(1)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大興安嶺一陰山一賀蘭山一巴顏喀拉山一岡底斯山。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

(2)降水量與乾溼區的界線:溼潤區與半溼潤區的界線(800毫米等降水量線):大體沿著青藏高原東南邊緣一秦嶺一淮河一線。

半溼潤區與半乾旱區的界線(400毫米等降水量線):從大興安嶺向西南,經張家口一蘭州一拉薩附近,到喜馬拉雅山的南坡。半乾旱區與乾旱區的界線(200毫米等降水量線):

陰山一賀蘭山一祁連山一巴顏喀拉山一岡底斯山。

(3)熱量界線:1月0℃等溫線(**帶與暖溫帶界線):青藏高原東南邊緣一秦嶺一淮河一線。暖溫帶與中溫帶的界線:鴨綠江口一長城(山西境內稍偏南)一祁連山一天山一線。

6.水文界線

(1)內流區與外流區的界線:

北段:大興安嶺一陰山一賀蘭山一祁連山的東端

南段:200毫米等降水量線。

此線以西以北地區大部分是內流區(除額爾齊斯河流域),以南以東地區大部分屬外流區(除鄂爾多斯高原的無流區和鬆嫩平原的個別閉流區外)。

(2)長江與黃河水系的界線:巴顏喀拉山一秦嶺。

f3)長江與珠江水系的界線:南嶺。

(4)太平洋水系與印度洋水系(瀾滄江與怒江)的分水嶺:怒山。

7.省界線:晉冀(太行山);鄂渝(巫山);鄂皖(大別山);湘贛(羅霄山);閩贛(武夷山);川藏(橫斷山);新藏(崑崙山);青甘(祁連山)。

8.綜合地理界線:秦嶺一淮河一線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它是**帶與暖溫帶的分界線、一月均溫0℃等溫線通過的界線、大於等於10℃積溫4500℃的界線、.800毫米等降水量線的界線、溼潤區與半溼潤區的分界線、河流有無結冰期的分界線、溫帶落葉闊葉林與**帶常綠闊葉林的分界線、鈣質土與酸性土壤如紅壤的分界線、小麥與水稻的分界線、農業旱地與水田的分界線、農作物一年一熟或兩年三熟與一年兩熟或j熟的分界線;地形較完整

(平原、高原為主)與地形較破碎(盆地、低山丘陵為主)的分界線、河流汛期長短、河流多少等的分界線。也是東部地區南方和北方分界線。

我國幾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有哪些,我國重要地理分界線有哪幾條?

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 青藏高原,一二階梯分界線 騰衝 人口多少的分界線 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二三階梯分界線 秦嶺淮河南北分界線 黑河騰衝人口分界線 最重要一條,騰衝 愛輝分界線 除了秦嶺淮河,我國還有哪些南北分界線?秦嶺 淮河一線是我國的一條重要地理分界線,試說出有哪些分界線 至少5條 中...

秦嶺是我國地理上的哪些重要分界線

愛我家菜菜 秦嶺,分為狹義上的秦嶺和廣義上的秦嶺。狹義上的秦嶺位於北緯32 34 之間,介於關中平原和南面的漢江谷地之間,是嘉陵江 洛河 渭河 漢江四條河流的分水嶺。東西綿延400 500公里,南北寬達100 150公里。廣義的秦嶺是長江和黃河流域的分水嶺。秦嶺以南屬 帶氣候,自然條件為南方型,以北...

中國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分界線及氣候特徵自然特徵

地勢 西高東低,呈 階梯狀 階梯界線 主要地形海拔一 昆 祁 橫 高原 盆地 4000米以上二 三大高原 三大盆地 1000 2000米 三雪 巫 太 大 三大平原 三大丘陵 500米以下 主要山脈 落實到地圖上 東北 西南走向,最西列是大興安嶺 太行山 巫山 雪峰山 中間 列是長白山 武夷山 最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