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是我國地理上的哪些重要分界線

時間 2021-07-04 15:07:26

1樓:愛我家菜菜

秦嶺,分為狹義上的秦嶺和廣義上的秦嶺。

狹義上的秦嶺位於北緯32°-34°之間,介於關中平原和南面的漢江谷地之間,是嘉陵江、洛河、渭河、漢江四條河流的分水嶺。東西綿延400-500公里,南北寬達100-150公里。

廣義的秦嶺是長江和黃河流域的分水嶺。秦嶺以南屬**帶氣候,自然條件為南方型,以北屬暖溫帶氣候,自然條件為北方型。秦嶺南北的農業生產特點也有顯著的差異。

因此,長期以來,人們把秦嶺看作是我國“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線。

秦嶺淮河一線是東西走向的,它是一月份0度等溫線和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線的通過地,再加上冬天的時候,秦嶺能夠阻擋寒潮南下,夏天又能阻擋潮溼的海風進入西北地區,導致這條線的南北地區在氣候、河流、植被、土壤、農業等方面存在差異,所以也就成為了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分界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溫分界線(4500°c).

溫度帶分界線(**帶與溫暖帶).

年降水量分界線(800mm).

乾溼地區分界線(半溼潤區與溼潤區).

氣候型別分界線(溫帶季風氣候與**帶季風氣候).

水資源分界線(過渡帶與多水帶).

還有中國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的分界線

3樓:小熊地理

秦嶺是中國的龍脈,橫亙在中國版圖中部,東西延伸,與淮海一起,成為中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到底與哪些地理分界線基本一致呢?

秦嶺是我國地理上的哪些重要分界線?

4樓:匿名使用者

1. 一月0℃等溫線等過bai的地方2. 暖溫帶和du**帶的分界zhi線3.

河流是否結冰的dao分界線4. 溫帶季專風氣候屬和**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

5. 溫帶落葉闊葉林和**帶常綠闊葉林的分界線6. 溫帶落葉闊葉林帶和**帶常綠闊葉林帶的分界線7.

黃土地與紅壤的分界線8. 一年兩熟或兩年三熟和一年兩熟到三熟的分界線9. 800mm等降水量線經過的地方10.

半溼潤與溼潤地區 的分界線11. 旱地和水田的分界線12. 小麥和水稻主產區的分界線13.

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的分界線14. 華北平原與江南丘陵的分界線15. 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的分界線16.

暖溫帶水果(蘋果)與**帶水果(柑橘)的分界線

17. 活動積溫4500℃經過的地方

中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有哪些

5樓:東關の小寶

人口分佈地地理界線

以黑龍江的黑河市和雲南省騰衝縣劃一條直線為界,該線東南部人口多,該線西北部人口少

地勢階梯界線

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界線:西起崑崙山脈,阿爾金山脈,經祁連山脈向東南到橫斷山脈東緣。

第二級階梯和第**階梯的界線:由東北向西南依次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地形區界線

(1)內蒙古高原和東北平原界線:大興安嶺。

(2)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界線:太行山脈。

(3)四川盆地和長江中下游平原界線:巫山。

(4)雲貴高原和青藏高原界線、四川盆地與青藏高原界線:橫斷山脈。

(5)準噶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界線:天山山脈。

(6)青藏高原和塔里木盆地界線:崑崙山脈。

(7)黃土高原和漢水谷地界線:秦嶺。

(8)河西走廊和柴達木盆地界線:祁連山脈。

(9)四川盆地和漢水谷地界線:大巴山脈、米倉山脈。

(10)內蒙古高原和黃土高原界線:古長城。

(11)長江中下游平原和華北平原界線:淮河。

(12)雲貴高原與東南丘陵界線:雪峰山

氣候界線

(1)l月0℃等溫線(也是**帶與暖溫帶及高原氣候區分界線):大體沿著青藏高原東南邊緣,向東經過秦

嶺一淮河一線。

(2)800毫米等降水量線(溼潤區和半溼潤區界線):沿著青藏高原東南邊緣,向東經過秦嶺一淮河一線。

(3)400毫米等降水量線(半溼潤區和半乾旱區界線):從大興安嶺西坡經過張家口、蘭州、拉薩附近,到喜馬拉雅山脈東部。

(4)200毫米等降水量線(半乾旱區與乾旱區界線):大致通過陰山、賀蘭山、祁連山、巴顏喀拉山到岡底斯山一線。

(5)溼潤區與乾旱區的分界線,即年平均降水量400毫米的分界線。從大興安嶺西麓-燕山-大青山-六盤山-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連線。此分界線以東降水豐富,為溼潤區;此分界線以西,除天山、祁連山、阿爾泰山等山地降水量稍多外,其它地區都比較乾旱。

(6)季風氣候區與非季風氣候區的分界線:從大興安嶺-陰山山脈-賀蘭山-巴顏喀拉山脈-岡底斯山脈。此分界線以東為季風區,在季風區中,冬季近地面受高壓系統控制,盛行偏北風,氣候乾冷,夏季受低壓系統控制,盛行偏南風,氣候溼潤。

此分界線以西為非季風區,氣候乾旱 。

河流界線

(1)外流區和內流區的界線:北段大體沿大興安嶺一陰山一賀蘭山一祁連山(東端)一線,南段比較接近200毫米等降水量線。

(2)長江水系與黃河水系分水嶺:巴顏喀拉山脈一秦嶺。

(3)長江水系與珠江水系的分水嶺:南嶺。

(4)瀾滄江與怒江的分水嶺:怒山。

(5)長江流域與東南沿海諸河流域的分水嶺:武夷山。

(6)漢水與渭河的分水嶺:秦嶺

三大自然區界線

(1)東部季風區與西北乾旱半乾旱區的界線:400毫米等降水量線。

(2)青藏高寒區與東部季風區的界線:3000米等高線。

(3)青藏高寒區的北部與西北乾旱半乾旱區的界線:大體從崑崙山向東經過阿爾金山、祁連山一線。

自然地區界線

1)東部季風區內部自然地區界線

①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界線(華北暖溫帶溼潤地區與華中**帶溼潤地區):秦嶺一淮河(1月0℃等溫線,日平均氣溫》10℃積溫4500℃等值線)。

②東北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與華北暖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界線:日平均氣溫》10℃的活動積溫3200℃等值線。

③華中**帶溼潤地區與華南熱帶溼潤地區界線:日平均氣溫》10℃積溫7500℃等值線

(2)西北乾旱半乾旱區內部自然地區界線。

內蒙古溫帶草原地區與西北溫帶及暖溫帶荒漠地區的界線:賀蘭山一線,相當於200毫米等降水量線。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黑河騰衝一線!秦嶺!我記得好像就這兩條

秦嶺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它屬於什麼體系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嶺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它屬於東西走向的山脈中間的一列。我國東西走向的山脈有三列,最北的一列是天山-陰山;中間一列是崑崙山-秦嶺;最南邊一列是南嶺。

秦嶺-淮河是一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

1. 一月0℃等溫線等過的地方

2. 暖溫帶和**帶的分界線

3. 河流是否結冰的分界線

4. 溫帶季風氣候和**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5. 溫帶落葉闊葉林和**帶常綠闊葉林的分界線6.

溫帶落葉闊葉林帶和**帶常綠闊葉林帶的分界線7. 黃土地與紅壤的分界線

8. 一年兩熟或兩年三熟和一年兩熟到三熟的分界線9. 800mm等降水量線經過的地方10. 半溼潤與溼潤地區 的分界線

11. 旱地和水田的分界線

12. 小麥和水稻主產區的分界線

13. 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的分界線

14. 華北平原與江南丘陵的分界線

15. 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的分界線

16. 暖溫帶水果(蘋果)與**帶水果(柑橘)的分界線17. 活動積溫4500℃經過的地方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普遍認為,秦嶺是崑崙山脈的延伸,也就是說崑崙山脈與秦嶺山脈是一體的山系,這樣他完全橫貫我國東西.在風水學上似乎很有說法.

為什麼說秦嶺和大興安嶺 是我國地理上的重要分界線

9樓:火之客

秦嶺是中國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線,大興安嶺是溫帶和寒帶的分界線。

秦嶺從西到東,橫亙在我國中部。廣義的秦嶺,西起四川、甘肅兩省交界處的岷山,東到河南省境內的伏牛山,南面還包括米倉山、大巴山、武當山。秦嶺山脈西高東低,岷山海拔達4000米,陝西境內的秦嶺平均2000~3000米,到了伏牛山,就下降到2000米以下。

由於山勢險峻,冬季能阻滯寒冷的西北風南下,減弱寒潮威勢,使南方少受凍寒;夏季又阻攔了溼潤的東南風,使水汽不易深入西北。這樣就造成了秦嶺南北氣候上比較顯著的差異。所以說,秦嶺是我國南方和北方之間一條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線。

大興安嶺位於東北三省西部、內蒙古高原以東,南北長約800公里,東西寬約200~300公里,海拔1000~1400米左右,東坡陡峻,西坡平緩,渾圓的山崗連綿不斷。大興安嶺的山勢不高,“擋風牆”的作用雖然不像秦嶺那樣顯著,但是對氣候的影響也很大。從東南海洋上來的夏季風,走過了很長的路程到了這裡,又受到山嶺的阻擋,不能再向西北內陸前進了。

所以山脈的東部氣候溼潤,森林茂密,是我國最大的天然林區,可是山脈以西,氣候逐漸變得乾旱。於是,大興安嶺就成了我國東部沿海和西北內陸之間的一條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線。

為什麼說秦嶺和大興安嶺 是我國地理上的重要分界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興安嶺的山勢不高,“擋風牆

”的作用雖然不像秦嶺那樣顯著內,但是對氣候的影響也很容大。從東南海洋上來的夏季風,走過了很長的路程到了這裡,又受到山嶺的阻擋,不能再向西北內陸前進了。所以山脈的東部氣候溼潤,森林茂密,是我國最大的天然林區,可是山脈以西,氣候逐漸變得乾旱。

於是,大興安嶺就成了我國東部沿海和西北內陸之間的一條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線。

11樓:秋楓龍井

一,秦嶺

1.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分界線2.800mm等降水量分界線3.溼潤

版區與半溼潤區分界線4.1月0℃等溫線分界線5.**帶與權暖溫帶分界線6.黃河流域與淮河流域分界線7.水稻產區與小麥產區分界線8.水田與旱田分界線。

二,大興安嶺

①400毫米等降水量線通過的地方;②季風區與非季風區分界線;③內流區與外流區的分界線;④牧區與農耕區通過的地方的界線;⑤內蒙古高原和東北平原的界線;⑥我國地勢第二級階梯與第**階梯的界線通過的地方;⑦森林景觀與草原景觀界線通過的地方。

我國幾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有哪些,我國重要地理分界線有哪幾條?

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 青藏高原,一二階梯分界線 騰衝 人口多少的分界線 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二三階梯分界線 秦嶺淮河南北分界線 黑河騰衝人口分界線 最重要一條,騰衝 愛輝分界線 除了秦嶺淮河,我國還有哪些南北分界線?秦嶺 淮河一線是我國的一條重要地理分界線,試說出有哪些分界線 至少5條 中...

秦嶺是哪些地理事物的分界線,秦嶺 淮河是那些地理事物的分界線?

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分界線,800mm等降水量分界線,溼潤區與半溼潤區分界線,1月0 等溫線分界線,帶與暖溫帶分界線,黃河流域與淮河流域分界線,水稻產區與小麥產區分界線,水田與旱田分界線。其實說水稻和小麥產區,水田旱地分界線並不確切,淮水南岸的信陽地區兩年三熟,兩年兩次水稻一次小麥。而眾所周知,水稻生...

我國東部重要的地理界線是

3 我國人口密度大小的界線 大致以黑龍江的黑河 雲南騰衝一線。該線東南人口稠密,西北人口稀疏。4 我國地勢階梯界線 一 二級階梯界線 崑崙山 祁連山 橫斷山脈的東端。二 階梯界線 大興安嶺 太行山 巫山 雪峰山。5 我國氣候界線 1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 大興安嶺 陰山 賀蘭山 巴顏喀拉山 岡底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