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分界線及氣候特徵自然特徵

時間 2021-10-20 09:41: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

階梯界線

主要地形海拔一

昆、祁、橫

高原、盆地

4000米以上二↓

三大高原、三大盆地

1000-2000米

三雪、巫、太、大

三大平原、三大丘陵

500米以下

⒋ 主要山脈:(落實到地圖上)

⑴東北--西南走向,最西列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間-列是長白山-武夷山;最東列是臺灣山脈,其主峰玉山是我國東南沿海最高的山峰。

⑵東西走向,最北列是天山-陰山;中間-列是崑崙山-秦嶺;最南列是南嶺。

[注意]秦嶺是劃分我國南方與北方的重要地理界線。秦嶺南北的自然地理環境、社會經濟發展有著巨大的差異。

⑶西北-東南走向,主要有阿爾泰山,祁連山、巴顏喀拉山等。多在我國西部。

⑷弧形山系,是世界最高山脈喜馬拉雅山,其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米,為世界最高山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交界處。

⑸南北走向,主要有賀蘭山、橫斷山脈等。

[注意]橫斷山脈是由許多列南北走向的平行山脈組成。它們由北向南地勢逐漸降低,山高谷深、山河相間,極大地阻礙了東西交通。

⑹山脈構成地形骨架(用簡單示意圖表示)

山脈名稱

兩側地形區名稱

西側東側

大興安嶺

內蒙古高原

東北高原

太行山黃土高原

華北平原

巫山四川盆地

長江中下游平原

雪峰山雲貴高原

江南丘陵

橫斷山脈

青藏高原

雲貴高原

賀蘭山內蒙古高原

黃土高原

南側北側

天山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崑崙山青藏高原

塔里木盆地

陰山黃土高原

內蒙古高原

秦嶺漢中谷地

黃土高原

南嶺兩廣丘陵

江南丘陵

祁連山柴達木盆地

河西走廊

⒌ 主要地形:

(1)四大高原:(落實到地圖上)

名稱位置和省、區範圍

海拔主 要 特 徵

青藏高原

位於西南部,介於崑崙山與喜馬拉雅山之間;青海**全部、四川省西部

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

世界最高大高原,高寒、冰川廣佈雪山連綿

內蒙古高原

位於北部,大興安嶺以西,向西延伸到祁連山麓;內蒙古大部、冀甘寧一部分

1000米左右

我國第二大高原,最平坦的高原,風力作用強烈,西部風蝕地貌典型

黃土高原

西起祁連山東端,東到太行山麓,北鄰內蒙古高原,以長城為界,南到秦嶺;山西省全部、陝甘寧一部分

1000-200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黃土分佈區

世界黃土分佈最廣,流水侵蝕作用強烈,千溝萬壑。

雲貴高原

雲南省東部、貴州省大部分

1000-2000米

地勢西高東低,石灰岩廣佈,流水溶蝕作用強烈,多喀斯特地貌,地表崎嶇不平,有許多“壩子”

[補充]黃土高原的黃土是地質時期強勁的偏北風從北方乾旱地區吹來的,是風力沉積作用的產物。黃土層土質疏鬆,加上地面植被破壞,長期以來,地表受雨水沖刷,水土流失嚴重,形成千溝萬壑,支離破碎的狀態。黃土高原是我國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地區之一,水旱災害頻繁,農業落後,許多地方人民生活貧困。

但這裡又是我國礦產資源十分豐富的地區,煤、鐵、有色金屬等儲量豐富。這裡的人民利用黃土的直立性和氣候較為乾旱的特點,開鑿窯洞。窯洞冬暖夏涼,是很好的居住場所。

雲貴高原上廣泛分佈的石灰岩長期受流水的溶解侵蝕,形成峰林,溶洞、石林等奇異的喀斯特地形,雲南的路南石林、廣西桂林山水等都是著名的喀斯特景觀旅遊區。但是雲貴高原峰嶺眾多,地面崎嶇,土壤瘠簿,不利於農耕。只有一些小的山間盆地,被當地人稱為“壩子”,比較平坦,是當地主要的耕作業區。

地面有漏斗,地下多溶洞、地下河等,地質條件複雜,地表水易滲漏,並給修建水庫,工程建設增加了很大難度。

(2)四大盆地

名 稱位置與範圍

海拔主 要 特 徵

塔里木盆地

崑崙山與天山之間;新疆境內

1000米

我國面積最大盆地,有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世界最大的流動沙丘區)和最大內流河,封閉嚴密、乾燥

準噶爾盆地

阿爾泰山、天山之間;新疆境內

500米

面積第二大盆地,西北有缺口,相對溼潤,沙漠、戈壁面積較小,北部有一條外流河,多為固定沙丘

柴達木盆地

崑崙山、祁連山之間;青藏高原東北部,青海省境內

3000米左右,我國地勢最高的內陸高原盆地

我國地勢最高盆地,大部分為沙漠、戈壁,東南部多鹽湖和沼澤地,有“聚寶盆”之稱,石油、有色金屬礦、鹽礦資源豐富。

四川盆地

東是巫山,西是橫斷山,北是大巴山,南是雲貴高原;四川和重慶境內

500米以下

也稱“紫色盆地”,最溼潤的外流盆地,多低山丘陵,西有面積較大的成都平原

[補充]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邊緣的高山山麓地帶,許多地方受高山冰雪融水的滋潤,形成一連串小塊綠洲,是新疆主要的農牧業區。其中塔里木盆地邊緣的綠洲,處在古代“絲綢之路”上,是溝通亞歐大陸的一段“綠色通道”。

四川盆地在地質史上是一個大湖盆,後來由於湖水外洩、下切,形成了三峽。

成都平原,是岷江的沖積扇平原,土壤肥沃,灌溉便利,物產富饒,有“天府之國”的美譽。

(3)三大平原

名 稱範圍

主 要 特 徵

東北平原

大小興安嶺、長白山之間,由鬆嫩平原、三江平原、遼河平原三部分組成

我國面積最大、地勢最高(200米以下)的平原,地勢坦蕩,黑土深廣,多沼澤低地。鬆嫩平原、三江平原是我國商品糧率較高的商品糧基地。

華北平原

北是燕山,南到準河,西起太行山,東至渤海。

我國最完整的平原,由黃淮海沖積而成。地勢低平(多在50米以下),旱澇、鹽鹼、風沙等自然災害頻發的地區

長江中下游平原

巫山以東到海濱,沿江分佈呈狹長形

我國最低平的平原(多在50米以下,下游長江三角洲則海拔在10米以下),河湖密佈,為著名水鄉

(4)三大丘陵

位置風景旅遊區

遼東丘陵

遼東半島上

千山山東丘陵

山東半島上

泰山東南丘陵

我國東南部,包括江南丘陵、浙閩丘陵、兩廣丘陵等,面積最大

黃山、廬山、武夷山、“桂林山水”

[注意]利用:①緩坡開闢梯田果園或栽培經濟林木;②發展旅遊業;③發展林業、畜牧業

**、火山、泥石流

名稱分佈

**1、東南部的臺灣和福建沿海2、華北太行山沿線和京津唐地區3、西部青藏高原和邊緣的四川、雲南兩省西部4、西北的新疆、甘肅和寧夏

火山主要分佈在內蒙古高原南部、東北山區、臺灣、海南島等地

泥石流多產生在西部青藏高原邊緣山區,東部低山丘陵與平原交替處

2樓:啟程中

位於北半球、東半球,大部分位於北溫帶,中低緯度地形分為第一階梯、第二階梯、第三階梯;第一階梯主要有青藏高原、柴達木盆地,第二階梯主要有塔里木盆地、準格爾盆地、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四川盆地、雲貴高原,第三階梯有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東南丘陵組成;一二階梯分界線為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二三階梯分界線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四大區域: 青藏地區 、 北方地區 、南方地區 、西北地區。青藏地區氣候特徵為高寒,西北地區氣候特徵為乾旱。

北方地區氣候以溫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南方地區氣候以**帶、熱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總體來看我國季風氣候顯著、大陸性氣候分佈廣、氣候複雜多樣。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區分 青藏地區 北方地區 南方地區 西北地區 主要分界線 秦嶺--淮河一線 秦嶺--淮河的意義有9點 去網上搜一下太多了 不好意思 == 中國的氣候特徵 1.風氣候顯著 2氣候的大陸性強3.氣候型別複雜多樣。

自然特徵:1.響顯著,範圍廣闊。

2.複雜,高原、山地和丘陵佔有很大比重。3.

的自然發展歷史,土壤、生物資源豐富。4.活動使自然界發生深刻的變化。

我國歷史悠久,長期的人類活動在很大程度上加速或延緩了自然景觀的演變過程,強烈地改變著自然面貌。

亞洲的地理位置和範圍對地形,河流和氣候等自然地理特徵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進而影響人類的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水流,古語“海納百川”並不單單是指海的包容性,更顯示了地形與水流流向的關係。從地形來看,亞洲是典型的的四周低,中間高的地貌,因而也就決定了河流大多數是從大陸中心圈起源,流向大海,

太平洋流域:主要河流有長江、黃河、黑龍江、珠江、湄公河等,流向與地形方向一致,多東流入海,主要屬於降雨補給的季風型河流;

印度洋流域:主要河流有發源於青藏高原南側的印度河、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薩爾溫江、 伊洛瓦底江以及發源於安納托利亞高原和亞美尼亞高原的、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前者為熱帶季風型河流,後者屬於融雪水和雨水補給型河流;

北冰洋流域:主要河流有鄂畢河、葉尼塞河、勒拿河。河水補給主要靠冰雪融水。因處高緯度地區,結冰期長,春季經常導致凌訊,形成廣大沼澤地帶。

內陸流域:主要河流有阿姆河、錫爾河、伊犁河和塔里木河等,大部分發源於中亞高山,以冰雪融水為主要水源。綜合以上流域河流,我們不難看出,這些河流起源於高山,與地形作比較可以得出亞洲河流屬於“中間突出、四周開花”的特點。

即從中心流向四周,從高海拔流向低海拔。

其次是氣候,

亞洲地形對氣候的影響是極為顯著的,最明顯的表現是在帕米爾高原,青藏高原和其它高山地區形成隨地勢高低而呈垂直變化的山地氣候型別。

地形對氣候的影響也表現在山脈走向對氣流執行的加強和阻礙作用上,從而影響氣溫、風向、風速、降水等。如因秦嶺和大巴山對冬季風侵襲的阻擋,使四川盆地冬季溫暖,大部分樹木冬季不落葉,而秦嶺以北的黃土高原地區因冬季風的侵襲,寒冷乾燥,且大部分樹木落葉,這樣秦嶺本身也成為溫帶和**帶的天然分界線。青藏高原因其屏障作用,阻礙南北冷暖氣流的交換,冬季使印緬一帶較溫暖,夏季使甘新地區相當乾旱等。

亞洲中部的山脈高原還常常成為冷暖氣團的源地和高低氣壓中心,如冬季蒙古高壓發源於薩彥嶺一帶。同時薩彥嶺一帶也是極地氣團的源地,並由此形成亞洲冬季的主要大氣環流系流。而青藏高原的熱力作用表現得更為明顯。

不僅形成特有的青藏高原環流系統,而且影響高原周圍地區的天氣和氣候,如青藏高原夏季為一熱源,加強了印度低氣壓,冬季為一冷源,加強了西伯利亞高壓,使亞洲季風異常強大。可以說,沒有青藏高原的存在,現今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可能是一片**帶沙漠,我國的新疆地區也不會如此乾旱。青藏高原的存在,不僅加強了亞洲的季風環流,而且阻擋了源於印度洋的盟暖溼氣流向亞洲內陸的輸送,並在高原北側形成下沉氣流,對亞洲內陸乾旱化的過程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在夏季,青藏高原就像一個深入到大氣層中的火爐,使得高原面上的空氣受熱上升,同時拉動印度洋的暖溼氣流前來補充,由此而帶來豐沛的季風降雨;冬季情況正好相反,高原彷彿一個巨大的冷流,將其上方的空氣冷卻,從高原湧向印度洋,這就導致北方的冷空氣頻頻南下,從而形成強大的冬季風

甘肅省主要的地理分界線,中國常見的地理分界線

地形分界線 甘肅與青海的分界以 祁連山脈 為界。內部以河西走廊為界,分南北。南部西為甘南,接青海 東稱隴南,接陝西。地理分割槽 隴南山地,隴中黃土高原,甘南高原,祁連山地,河西走廊,河西走廊以北沙漠戈壁地帶。階梯分界線 青藏高原與甘肅高原丘隴地帶分界線為祁連山脈,西部北部為蒙新高原 中東北部為黃土高...

秦嶺是我國地理上的哪些重要分界線

愛我家菜菜 秦嶺,分為狹義上的秦嶺和廣義上的秦嶺。狹義上的秦嶺位於北緯32 34 之間,介於關中平原和南面的漢江谷地之間,是嘉陵江 洛河 渭河 漢江四條河流的分水嶺。東西綿延400 500公里,南北寬達100 150公里。廣義的秦嶺是長江和黃河流域的分水嶺。秦嶺以南屬 帶氣候,自然條件為南方型,以北...

我國幾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有哪些,我國重要地理分界線有哪幾條?

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 青藏高原,一二階梯分界線 騰衝 人口多少的分界線 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二三階梯分界線 秦嶺淮河南北分界線 黑河騰衝人口分界線 最重要一條,騰衝 愛輝分界線 除了秦嶺淮河,我國還有哪些南北分界線?秦嶺 淮河一線是我國的一條重要地理分界線,試說出有哪些分界線 至少5條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