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主要的地理分界線,中國常見的地理分界線

時間 2021-08-14 23:40:48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分界線:甘肅與青海的分界以 祁連山脈 為界。內部以河西走廊為界,分南北。

南部西為甘南,接青海;東稱隴南,接陝西。地理分割槽:隴南山地,隴中黃土高原,甘南高原,祁連山地,河西走廊,河西走廊以北沙漠戈壁地帶。

階梯分界線:青藏高原與甘肅高原丘隴地帶分界線為祁連山脈,西部北部為蒙新高原、中東北部為黃土高原(二者大致以河西走廊為界); 西南一帶狀區域為青藏高原,南部為密林山區,以祁連山東段-秦嶺為界。氣候/降水分界線:

賀蘭山-河西走廊-祁連山由東北向西南貫穿甘肅,為200公釐等降水量線(半乾旱區與乾旱區界線)(400公釐等降水量線(半濕潤區和半乾旱區界線):從大興安嶺西坡經過張家口、蘭州、拉薩附近,到喜馬拉雅山脈東部。)處於西北乾旱區 青藏高原區 東部季風區交界處。

植被分界線:不詳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明顯的就是河西走廊南端的祁連山脈:青海與甘肅的分界,我國地形第一階梯和第二階梯分界,青藏高原與內蒙古高原分界,我國季風區和非季風區分界 另外我國內流區和外流區分界線有一部分也在甘肅

3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與青海省的界線:祁連山脈

4樓:勤奮的1111在

200公尺等降水量線的分界處

中國常見的地理分界線

5樓:小雪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江蘇、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有居住在東北的滿族、朝鮮族等。

北方地區的降水量

我國北方地區比南方地區優越的自然條件有哪些

北方地區的典型植被型別

北方地區區域自然,人文特點

為什麼北方地區冬季早晨逆溫層消退初期可能出現嚴重汙染

南方地區

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地區,西面為青藏高原,東與南面臨東海和南海,大陸海岸線長度約佔全國的2/3以上。本區的範圍包括長江中下游六省一市,南部沿海和西南四省、市大部分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約佔全國的55%,漢族佔大多數。

區內的少數民族有30多個,其人數5000多萬,主要分布在桂、雲、貴、川、湘、瓊等地,人數較多的為壯、苗、彝、土家、布依、侗、白、哈尼、傣、黎等族。

今年拉尼娜現象在我國南方地區形成的原因

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人文差異

我國的南方地區被稱為北回歸線上的什麼

南方地區為什麼被稱為「魚公尺之鄉」

中國南方地區的好處?

西北地區

①中國西北內陸的乙個區域,是中國四大地理區域之一。地理上包括黃土高原西部,渭河平原,河西走廊,青藏高原北部,內蒙古高原西部,柴達木盆地,和新疆大部的廣大區域。通常簡稱「西北」。

西北地區與青藏地區氣候、植被、地形方面的差異

西北地區中國之最

為什麼西北地區房子不留窗戶?

西北地區的具體地域劃分

為什麼西北地區不常見對流雨?

青藏地區

青藏地區位於中國西南部,橫斷山脈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祁連山以南,包括青海省、**自治區、四川西部甘肅西南部和新疆南部邊緣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不足全國的1%。這裡是中國藏族聚居的地區。

**自治區同緬甸、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相鄰。青藏高原海拔大多在四千公尺以上,是中國,也是世界面積最大地勢最高的高原,號稱「世界屋脊」。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地球生態系統來說,降水和溫度是最基本的決定因素。只有兩者都合適的地方,生物群落就豐富多彩反之,如果兩者缺少任何乙個或者兩個,那就是生命難以存活之地,生態就單薄和脆弱。

基於此原理,我國的地理分界線可以按上述兩位的答案進行詳述。

7樓:匿名使用者

200公釐等降水量線;400公釐等降水量線;800公釐等降水量線;一月零度等溫線;濕潤與半濕潤地區分界線;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分界線;地勢

一、二、三階梯的分界線等。

中國地理重要分界線

8樓:匿名使用者

1.我國人口分布的地理界線:

大體以黑龍江的黑河市和雲南省騰衝市劃一條直線為界,該線東南部人口多,該線西北部人口少。

2.地勢階梯界線

(1)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界線:西起崑崙山脈,經祁連山脈向東南到橫斷山脈東緣。

(2)第二級階梯和第**階梯的界線:由東北向西南依次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3.地形區界線

(1)內蒙古高原和東北平原界線:大興安嶺。

(2)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界線:太行山脈。

(3)四川盆地和長江中下游平原界線:巫山。

(4)雲貴高原和青藏高原界線、四川盆地與青藏高原界線:橫斷山脈。

(5)準噶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界線:天山山脈。

(6)青藏高原和塔里木盆地界線:崑崙山脈。

(7)黃土高原和漢水谷地界線:秦嶺。

(8)河西走廊和柴達木盆地界線:祁連山脈。

(9)四川盆地和漢水谷地界線:大巴山脈。

(10)內蒙古高原和黃土高原界線:古長城。

(l1)長江中下游平原和華北平原界線:淮河。

(12)雲貴高原與東南丘陵界線:雪峰山

4.氣候界線

(1)l月0℃等溫線(也是**帶與暖溫帶及高原氣候區分界線):大體沿著青藏高原東南邊緣,向東經過秦嶺一淮河一線。

(2)800公釐等降水量線(濕潤區和半濕潤區界線):沿著青藏高原東南邊緣,向東經過秦嶺一淮河一線。

(3)400公釐等降水量線(半濕潤區和半乾旱區界線):從大興安嶺西坡經過張家口、蘭州、拉薩附近,到喜馬拉雅山脈東部。

(4)200公釐等降水量線(半乾旱區與乾旱區界線):大致通過陰山、賀蘭山、祁連山、巴顏喀拉山到岡底斯山一線。

(5)濕潤區與乾旱區的分界線,即年平均降水量400公釐的分界線。從大興安嶺西麓-燕山-大青山-六盤山-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連線。此分界線以東降水豐富,為濕潤區;此分界線以西,除天山、祁連山、阿爾泰山等山地降水量稍多外,其它地區都比較乾旱。

(6)季風氣候區與非季風氣候區的分界線:從大興安嶺-陰山山脈-賀蘭山-烏鞘嶺-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岡底斯山連線。此分界線以東為季風區,在季風區中,冬季近地面受高壓系統控制,盛行偏北風,氣候乾冷,夏季受低壓系統控制,盛行偏南風,氣候濕潤。

此分界線以西為非季風區,氣候乾旱

5.河流界線

(1)外流區和內流區的界線:北段大體沿大興安嶺一陰山一賀蘭山一祁連山(東端)一線,南段比較接近200公釐等降水量線。

(2)長江水系與黃河水系分水嶺:巴顏喀拉山脈一秦嶺。

(3)長江水系與珠江水系的分水嶺:南嶺。

(4)瀾滄江與怒江的分水嶺:怒山。

(5)長江流域與東南沿海諸河流域的分水嶺:武夷山。

(6)漢水與渭河的分水嶺:秦嶺

6.三大自然區界線

(1)東部季風區與西北乾旱半乾旱區的界線:400公釐等降水量線。

(2)青藏高寒區與東部季風區的界線:3000公尺等高線。

(3)青藏高寒區的北部與西北乾旱半乾旱區的界線:大體從崑崙山向東經過阿爾金山、祁連山一線。

7.自然地區界線

(1)東部季風區內部自然地區界線

①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界線(華北暖溫帶濕潤地區與華中**帶濕潤地區):秦嶺一淮河(1月0℃等溫線,日平均氣溫>10℃積溫4500℃等值線)。

②東北溫帶濕潤、半濕潤地區與華北暖溫帶濕潤、半濕潤地區界線:日平均氣溫>10℃的活動積溫3200℃等值錢。

③華中**帶濕潤地區與華南熱帶濕潤地區界線:日平均氣溫>10℃積溫7500℃等值線

(2)西北乾旱半乾旱區內部自然地區界線。

內蒙古溫帶草原地區與西北溫帶及暖溫帶荒漠地區的界線:賀蘭山一線,相當於200公釐等降水量線。8.農業活動界線

(1)牧區與農耕區的界線:大體接近400公釐等降水量線。從東北松嫩平原西部-遼河中上游-陰山山脈-鄂爾多斯高原東緣(除河套平原)-祁連山山脈(除河西走廊)-青藏高原東緣連線。

此分界線以東為農區,種植水稻、小麥、玉公尺、大豆、高粱等作物;此分界線以西為牧區,放養牛、羊、馬等牲畜。

(2)水田區與早作區的界線:秦嶺一淮河。

(3)我國天然草場分界線:大興安嶺--陰山--呂梁山--橫斷山。此線東南部分是我國農區畜牧業分布區,此線西北部分是我國牧區畜牧業分布區。

(4)冬小麥與春小麥的界線:長城

9.行政區界線

(1)南疆與北疆的界線(流動沙丘與固定、半固定沙丘界線):天山。

(2)湖北省與重慶市的界線:巫山。

(3)福建省與江西省的界線:武夷山。

(4)廣東省與湖南省的界線:南嶺。

(5)**自治區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界線:崑崙山脈。

(6)甘肅省與青海省的界線:祁連山脈。

(7)四川省與陝西省的界線:大巴山脈。

10、大海的分界線

渤海與黃海的分界線——以老鐵山角、廟島群島與蓬萊角連線為界。

黃海與東海的分界線——以長江口北岸(啟東角)與濟州島的西南角的連線為界。

東海與南海的分界線——南澳島經台灣淺灘至台灣島南端鵝鑾鼻的連線為界。

如果不需要這麼精確的話,也可以記個大致的位置:

渤海與黃海的分界線——遼東半島和山東半島頂端連線為界。

黃海與東海的分界線——長江口北岸為界。

東海與南海的分界線——台灣島南端和閩粵兩省交界處的連線為界。

11.綜合地理界線

(1)秦嶺一淮河一線是我國的一條重要地理分界線,這條線的南北景觀有很大的差異:

地區 地區

專案 秦嶺——淮河以北 秦嶺——淮河以南

緯度位置 32°n~34°n以北 32°n~34°n以南

主要地形 以平原為主 以丘陵為主

氣候 一月平均氣溫 0℃以下 0℃以上

溫度帶 暖溫帶 **帶

年降水量 400mm~800mm之間, 800mm以上,

雨季短,降水少, 雨季長,降水多,

集中於夏季。 降水季節變化較小。

乾濕狀況 半濕潤地區 濕潤地區

河流流量 流量較小,季節變化大 流量豐富,季節變化小

含沙量 含沙量多 含沙量少

汛期 汛期短 汛期長

結冰期 冬季結冰 冬季不結冰

農業耕地型別 以旱地為主 以水田為主

糧食作物 以小麥為主 以水稻為主

油料作物 以花生為主 以油菜為主

糖料作物 以甜菜為主 以甘蔗為主

耕作制度 二年三熟至一年兩熟 一年二熟至一年三熟

自然帶 溫帶落葉闊葉林帶 **帶常綠闊葉林帶

植被 溫帶落葉闊葉林 **帶常綠闊葉林

水系 黃河水系(渭河) 長江水系(漢水)

(2)大興安嶺也是我國一條重要地理分界線,其東西兩側的景觀也有較大差異:

①400公釐等降水量線通過的地方

②季風區與非季風區分界線

③內流區與外流區的分界線

④牧區與農耕區通過的地方的界線

⑤內蒙古高原和東北平原的界線

⑥我國地勢第二級階梯與第**階梯的界線通過的地方

⑦森林景觀與草原景觀界線通過的地方。

(3)、長城

①我國古代牧業文化與農業文化分界線

②冬小麥與春小麥分界線

③暖溫帶與中溫帶分界線

④年降水量400mm線

⑤半濕潤區與半乾旱區分界線

⑥森林與草原分界線

⑦年積溫3500℃線

中國地勢1 2 3級階梯分界線分別有什麼地理意義

卓興富 國三大階梯指的是我國的地勢.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 階梯.第一級階梯 我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號稱 世界屋脊 第二級階梯 在青藏高原邊緣的以東和以北,是一系列寬廣的高原和巨大的盆地,海拔下降到1000 2000米。第 階梯 在我國東部,主要是丘陵和平原分佈區,大部分...

中國地勢1 2 3級階梯分界線分別有什麼地理意義 初二地理

韓鴻巖 國三大階梯指的是我國的地勢.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 階梯.第一級階梯 我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號稱 世界屋脊 第二級階梯 在青藏高原邊緣的以東和以北,是一系列寬廣的高原和巨大的盆地,海拔下降到1000 2000米。第 階梯 在我國東部,主要是丘陵和平原分佈區,大部分...

秦嶺是我國地理上的哪些重要分界線

愛我家菜菜 秦嶺,分為狹義上的秦嶺和廣義上的秦嶺。狹義上的秦嶺位於北緯32 34 之間,介於關中平原和南面的漢江谷地之間,是嘉陵江 洛河 渭河 漢江四條河流的分水嶺。東西綿延400 500公里,南北寬達100 150公里。廣義的秦嶺是長江和黃河流域的分水嶺。秦嶺以南屬 帶氣候,自然條件為南方型,以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