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勢1 2 3級階梯分界線分別有什麼地理意義 初二地理

時間 2021-09-01 22:31:56

1樓:韓鴻巖

國三大階梯指的是我國的地勢...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

第一級階梯:我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號稱“世界屋脊”。

第二級階梯:在青藏高原邊緣的以東和以北,是一系列寬廣的高原和巨大的盆地,海拔下降到1000~2000米。

第**階梯:在我國東部,主要是丘陵和平原分佈區,大部分地區海拔在500米以下。

分界線是:

第一、二級階梯的分界:西起崑崙山山脈,經祁連山山脈向東南到橫斷山脈東緣。

第二、**階梯的分界:由東北向西南依次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鋒山。

我國地勢第二級和第**階梯分界線的名稱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我國地勢特點是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這種地勢對河流流向的影響是河流自西向東流,也使許多大河在階梯交界處,落差大,水流急,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這種地勢對氣候的影響是來自東部海洋的溼潤氣流,直接進入內陸,帶來豐富的降水.

2樓:

一二階梯分界線:藏族文化和其他中華文化的分界線

二三界線的意義:平原丘陵區與高原盆地區的主要分界線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證明螃蟹的聽覺在腿上,一磚家捉了只螃蟹並衝它大吼,螃蟹很快就跑。然後捉回來再衝它吼,螃蟹又跑了。最後磚家把螃蟹的腿都切了,又對著螃蟹大吼。

螃蟹果然一動不動……實驗證明磚家的判斷是正確的,螃蟹的聽覺確實在腿上……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階梯交界處,地地勢垂直變化大,大江流過蘊含了豐富的水能,我國一些大型的水電站就建在這些地方。另外,由於一些高大山脈的阻擋,我國的夏季風很難進入到內陸,從而造成氣候的差異,進而也就產生了人文地理的差異。

中國地勢1.2.3級階梯分界線分別有什麼地理意義

5樓:卓興富

國三大階梯指的是我國的地勢...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

第一級階梯:我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號稱“世界屋脊”。

第二級階梯:在青藏高原邊緣的以東和以北,是一系列寬廣的高原和巨大的盆地,海拔下降到1000~2000米。

第**階梯:在我國東部,主要是丘陵和平原分佈區,大部分地區海拔在500米以下。

分界線是:

第一、二級階梯的分界:西起崑崙山山脈,經祁連山山脈向東南到橫斷山脈東緣。

第二、**階梯的分界:由東北向西南依次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鋒山。

我國地勢第二級和第**階梯分界線的名稱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我國地勢特點是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這種地勢對河流流向的影響是河流自西向東流,也使許多大河在階梯交界處,落差大,水流急,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

這種地勢對氣候的影響是來自東部海洋的溼潤氣流,直接進入內陸,帶來豐富的降水.

滿意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猶記得這裡所有的名字都有月光,我會把你好好收藏,等待那逝去的歲月,走在熟悉的鄉路上,好溫馨,這種滋味,我期待的漫長,也許心靈的那種別樣的滋味正是我想對你說的話,不需要言說,彼此的心也會想通。

中國地理中,第一、第二、第三階梯的分界線是什麼?

7樓:元氣小小肉丸

1、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界線:西起崑崙山脈,經祁連山脈向東南到橫斷山脈東緣。

2、第二級階梯和第**階梯的界線:由東北向西南依次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我國西部海拔高,東部海拔低,如圖突出反映了我國地勢西高東低。我國陸地地勢可劃分為**階梯。階梯狀分佈的特點,使我國大多數河流流向為自西向東。

擴充套件資料

三大階梯簡介:

1、第一階梯

青藏高原,位於崑崙山、祁連山之南、橫斷山脈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2、第二階梯

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盆地有: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平均海拔2000-3000米。

3、第三階梯

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丘陵,:遼東丘陵,山東丘陵,東南丘陵,大部分海拔在500米以下。

第**階梯繼續向海洋延伸,形成近海的大陸架(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地勢**階梯的分界線及主要地形和地形區

我國地勢**階梯劃分圖

9樓:鍾鴻卓步東

我國地勢特徵及地形

分佈: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第一和第二階梯分界線,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脈。

第二和第三階梯分界線,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第一階梯上的地形:青藏高原和柴達木盆地。

第二階梯上的地形: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準噶爾盆地、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第三階梯上的地形: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遼東丘陵、東南丘陵、山東丘陵。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階梯和第二階梯的分界線: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橫斷山

第二階梯和第三階梯的分界線: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二級階梯的分界:西起崑崙山山脈,經祁連山山脈向東南到橫斷山脈東緣。

第二、**階梯的分界:由東北向西南依次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鋒山。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界線:崑崙山脈,祁連山脈到橫斷山脈

第二級階梯和第**階梯的界線: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13樓:王者歸來

√璽哥哥姐姐們家裡人說的話費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 盆地 丘陵 平原 海洋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幾階梯分屆線吶自己去背書

中國地勢**階梯分界線的地理意義及其兩側的地理差異 5

16樓:匿名使用者

(1)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界線:西起崑崙山脈,經祁連山脈向東南到橫斷山脈東緣。

(2)第二級階梯和第**階梯的界線:由東北向西南依次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中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地勢階梯分界線

17樓:胡濱

中國重要地理分界線中國人口密度大致以黑龍江的黑河——雲南騰衝一線為界線。

中國的一、二級階梯界線是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橫斷山脈的東端;

二、**階梯界線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是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

中國內流區與外流區的界線北段以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祁連山的東端為界,南段大致與200毫米等降水量線重合。秦嶺——淮河一線是一條綜合地理界線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包括南北方分界線,800mm等降水量,溼潤區與半溼潤區界限,旱作水田分界線,**帶與暖溫帶分界線,1月平均氣溫0°c等溫線等。400mm等降水量線還為半溼潤半乾旱、農耕畜牧、暖溫帶中溫帶、森林草原、黃土高原與內蒙古高原分界線。

中文名中國重要地理分界線數量八大條常用四大主要地理區域界線 所屬學科地理學我國地理界限自然區界線(1)東部季風區與西北乾旱半乾旱區的界線:400毫米降水量等值線即從大興安嶺向西南,經張家口、蘭州、拉薩附近,到喜馬拉雅山的南麓。(2)東部季風區與青藏高寒區的界線:

3000米等高線。(3)西北乾旱半乾旱區與青藏高寒區的界線: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

氣候界線(1)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與400毫米降水量等值線大約重合)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2)降水量和乾溼區的界線溼潤區與半溼潤區的界線(800毫米等降水量線):大體沿著青藏高原的東南邊緣,向東經過秦嶺——淮河一線。

半溼潤區與半乾旱區的界線(400毫米等降水量線):從大興安嶺向西南,經張家口、蘭州、拉薩附近,到喜馬拉雅山的南坡。半乾旱區與乾旱區的界線(200毫米等降水量線):

陰山、賀蘭山、祁連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3)熱量界線1月0℃等溫線(**帶與暖溫帶界線):青藏高原東南邊緣——秦嶺—淮河一線。

暖溫帶與中溫帶的界線:鴨綠江口——長城(山西境內稍偏南)——祁連山——天山一線。(4)我國太陽年輻射總量豐富、貧乏界線從大興安嶺向西南,經北京西側、蘭州、昆明,再折向北到**南部。

此線西北,太陽能資源豐富.此線東南貧人口密度界線大致以黑龍江省的黑河——雲南省的騰衝一線。該線東南人口稠密,西北人口稀疏地勢階梯

一、二級階梯界線: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脈。

二、**階梯界線: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四大海域的界線渤海與黃海的界線:

遼東半島老鐵山角——山東半島蓬萊角;黃海與東海的界線:長江口北岸啟東角——濟州島西南角;東海與南海的界線:廣東南澳島——臺灣島南端鵝鑾鼻。

水文界線(1)內流區與外流區的界線:北段: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祁連山的東端南段:

200毫米等降水量線。(2)長江與黃河水系的界線:巴顏喀拉山、秦嶺。

(3)長江與珠江水系的界線:南嶺。(4)太平洋水系與印度洋水系(瀾滄江與怒江)的分水嶺:

怒山。綜合地理界線秦嶺——淮河一線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 它是**帶與暖溫帶的分界線、最冷月均溫0°c等溫線的地方、大於等於10°c積溫4500°c的地方、800毫米等降水量線的地方、溼潤區與半溼潤區的分界線、河流有無結冰期的分界線、溫帶落葉闊葉林與**帶常綠闊葉林的分界線、鈣質土與酸性土壤如紅壤的分界線、小麥與水稻的分界線、農業旱地與水田的分界線、農作物一年一熟或兩年三熟與一年兩熟或三熟的分界線、長江水系與黃河水系的分界線, 地形較完整(平原、高原為主)與地形較破碎(盆地、低山丘陵為主)的分界線、河流汛期長短、河流多少等的分界線。

自然地區界線(1)東北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與華北暖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的界線:日平均氣溫大於等於10°c積溫3200°c等值線。(2)華中**帶溼潤地區與華北暖溫帶溼潤、半溼潤地區的界線:

日平均氣溫大於等於10℃積溫4500°c等值線。即秦嶺——淮河一線。(3)華中**帶溼潤地區與華南熱帶溼潤地區的界線:

日平均氣溫大於等於10℃積溫7500℃等值線。

18樓:善良的問天旺

中國人口密度大致以黑龍江的黑河——雲南騰衝一線為界線。

中國的一、二級階梯界線是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橫斷山脈的東端;

二、**階梯界線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是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

中國內流區與外流區的界線北段以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祁連山的東端為界,南段大致與200毫米等降水量線重合。

秦嶺——淮河一線是一條綜合地理界線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包括南北方分界線,800mm等降水量,溼潤區與半溼潤區界限,旱作水田分界線,**帶與暖溫帶分界線,1月平均氣溫0°c等溫線等。

400mm等降水量線還為半溼潤半乾旱、農耕畜牧、暖溫帶中溫帶、森林草原、黃土高原與內蒙古高原分界線。

中國地勢1 2 3級階梯分界線分別有什麼地理意義

卓興富 國三大階梯指的是我國的地勢.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 階梯.第一級階梯 我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號稱 世界屋脊 第二級階梯 在青藏高原邊緣的以東和以北,是一系列寬廣的高原和巨大的盆地,海拔下降到1000 2000米。第 階梯 在我國東部,主要是丘陵和平原分佈區,大部分...

世界上各大洲分界線,各大洲分界線分別是什麼?

洲的劃分 1.亞洲 與歐洲的分界 烏拉爾山脈 烏拉爾河 裡海 高加索山脈 黑海 土耳其海峽 與非洲的分界 蘇伊士運河 紅海 曼德海峽 與北美洲的分界 白令海峽 與大洋洲的分界 帝汶海 阿拉弗拉海 2.歐洲 與亞洲的分界 烏拉爾山脈 烏拉爾河 裡海 高加索山脈 黑海 土耳其海峽 與非洲的分界 直布羅陀...

七大洲的分界線分別是什麼,七大洲的分界線

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1 亞洲與歐洲的分界 烏拉爾山脈 烏拉爾河 裡海 高加索山脈 黑海 土耳其海峽 2 亞洲與非洲的分界 蘇伊士運河 紅海 曼德海峽3 亞洲與北美洲的分界 白令海峽 4 亞洲與大洋洲的分界 帝汶海 阿拉弗拉海5 歐洲與非洲的分界 直布羅陀海峽 6 歐洲與北美洲的分界 丹麥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