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平原的土地利用型別是耕地嗎,農業土地利用型別 40

時間 2021-10-20 09:39:26

1樓:課文與閱讀

1、耕地是我國平原的主要土地利用型別。根據因地制宜的原則,由於沖積平原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適合作為耕地。因此平原地區是我國主要的耕地分佈區。

2、土地利用型別可分為林地,草地,耕地,建設用地等。土地利用分類的地域單元,反映土地的經濟特點,表現為具有不同特點的土地利用方式。它不同於土地型別,後者是一個地域各種自然要素相互作用的自然綜合體,反映土地的自然狀態特點的差異性。

3、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的三大平原,全部分佈在中國東部,在第**階梯上。東北平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海拔200米左右,廣泛分佈著肥沃的黑土。華北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部分海拔50米以下,交通便利,經濟發達。

長江中下游平原大部分海拔50米以下,地勢低平,河網縱橫,向有“水鄉澤國”之稱。這些都為耕地的使用奠定了基礎。

2樓:桖新

一方面由於自然條件導致土地鹽漬化。由於寧夏平原氣候乾燥,蒸發量大,在地下水淺埋地段,地下水中的鹽分隨著蒸發而不斷向地表遷移聚集。同時由於地下水的埋藏條件和礦化程度控制著土壤鹽分的分佈,因此,水文地質條件成為鹽漬化形成的決定性條件。

在相同埋深條件下,高礦化水分佈區鹽漬化程度較重;在不同埋深條件下,埋深是鹽漬化分佈的主要因素,水位埋深越淺,礦化度越高,鹽漬化程度越重。這是寧夏平原原生鹽漬化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由於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導致土地鹽漬化。目前許多地方大量開墾荒地,利用高礦化地下、地表水資源灌溉,最典型的如民勤一帶開採高礦化度水灌溉,使土地不斷積累鹽分,逐漸發生鹽漬化。同時在三大水系流域,灌溉方式仍為大水漫灌,在排洩不暢時引起地下水位上升,耕地不同程度產生鹽漬化。

農業土地利用型別 40

3樓:匿名使用者

1、 耕地: 指種植農作物的土地,包括熟地,新開發、復墾、整理地,休閒地(含輪歇地、輪作地);以種植農作物(含蔬菜)為主,間有零星果樹、桑樹或其他樹木的土地;平均每年能保證收穫一季的已墾灘地和海塗。耕地中包括南方寬度<1.

0米,北方寬度<2.0米固定的溝、渠、路和地坎(埂);臨時種植藥材、草皮、花卉、苗木等的耕地,以及其他臨時改變用途的耕地。

1-1、 水田: 指用於種植水稻、蓮藕等水生農作物的耕地。包括實行水生、旱生農作物輪種的耕地。

1-2、 水澆地: 指有水源保證和灌溉設施,在一般年景能正常灌溉,種植旱生農作物的耕地。包括種植蔬菜等的非工廠化的大棚用地。

1-3、 旱地: 指無灌溉設施,主要靠天然降水種植旱生農作物的耕地,包括沒有灌溉設施,僅靠引洪淤灌的耕地。

2、園地 :指種植以採集果、葉、根、莖、汁等為主的集約經營的多年生木本和草本作物,覆蓋度大於50%和每畝株數大於合理株數70%的土地。包括用於育苗的土地。

2-1 、果園 :指種植果樹的園地。

2-2 、茶園: 指種植茶樹的園地。

2-3、 其它園地: 指種植桑樹、橡膠、可可、咖啡、油棕、胡椒、藥材等其他多年生作物的園地。

3、 林地: 指生長喬木、竹類、灌木的土地,及沿海生長紅樹林的土地。包括跡地,不包括居民點內部的綠化林木用地、鐵路、公路徵地範圍內的林木,以及河流、溝渠的護堤林。

3-1、 有林地: 指樹木鬱閉度≥0.2的喬木林地,包括紅樹林地和竹林地。

3-2、灌木林地:指灌木覆蓋度≥40%的林地。

3-3、 其它林地 :包括疏林地(指樹木鬱閉度10-19%的疏林地)、未成林地、跡地、苗圃等林地。

4、 草地: 指生長草本植物為主的土地。

4-1、 天然牧草地: 指以天然草本植物為主,用於放牧或割草的草地。

4-2 、人工牧草地 :指人工種植牧草的草地。

4-3、 其它草地: 指樹木鬱閉度<0.1,表層為土質,生長草本植物為主,不用於畜牧業的草地。

4樓:神龍馭虎

我覺得還是這樣劃分比較清晰:耕地、林地、草地、建設用地。

5樓:夕希o木枷

南方 水田

北方 旱地

溼潤區:耕地---水稻種植業、林地--山地地區半溼潤地區:耕地----旱作農業、林地,小麥;

半乾旱區和乾旱區:草地---畜牧業為主,灌溉農業或者綠洲農業。

6樓:訫

水田農業:亞洲東部和南部季風區(我國秦嶺-淮河以南)旱作農業:乾旱、半乾旱、半溼潤地區

牧場畜牧業:美國、澳大利亞

遊牧畜牧業:乾旱地區(我國內蒙古、新疆、**)高度發達的商品化混合農業:寫不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溼潤區:耕地--水稻種植業、林地--山地地區;半溼潤地區:耕地----旱作農業、林地,小麥;半乾旱區和乾旱區:草地---畜牧業為主,灌溉農業或者綠洲農業。

8樓:初見驚鴻再見傾心

首先,農業土地利用型別是指農業土地利用方式相同的土地資源單元。它主要包括以下型別:

溼潤區:耕地---水稻種植業、林地--山地地區半溼潤地區:耕地----旱作農業、林地

乾旱半乾旱:草地---畜牧業,灌溉農業。

9樓:鍋菜

耕地---水稻種植業、林地--山地地區;半溼潤地區:耕地----旱作農業、林地,小麥;草地---畜牧業為主,灌溉農業或者綠洲農業。

10樓:唐家少寶

主要分為種植業和畜牧業。根據供求。可分自給農業和商品農業。根據不同標準有不同的結果

11樓:蘋果

季風水田農業,大牧場放牧業,畜牧業,熱帶種植園經濟作物農業,商品穀物農業(玉米、小麥)

12樓:匿名使用者

耕地、園地、林地、草地

我國最大的平原,盆地各是什麼,我國最大的平原,盆地各是什麼?

雲鵬仙子 塔里木盆地,在新疆南部,面積約53萬平方千公尺,我國面積最大的盆地 東北平原,在我國東北部,面積約35萬平方千公尺,是我國面積最大的平原 我國面積最大的盆地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塔里木盆地,在新疆南部,面積約53萬平方千公尺,我國面積最大的盆地 東北平原,在我國東北部,面積約...

寧夏有哪些景區?寧夏的旅遊景區都有哪些?

01.寧夏銀川沙坡頭景區 5a級 沙坡頭,地處寧夏回族自治區的中衛縣近郊,風光旖旎,集廣袤的大漠 波濤洶湧的黃河 挺拔的高山 蒼翠的綠洲為一體,既顯江南之美麗景色,又不乏北國的大好風光,景觀堪稱奇特 瑰麗,且揚名中外。唐代詩人王維的千古名句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描寫的就是此處。這裡有中國最大的天...

梁靜茹的寧夏歌詞,梁靜茹的《寧夏》 歌名說的是什麼意思?

寧夏 寧靜的夏天 天空中繁星點點 心裡頭有些思念 思念著你的臉 我可以假裝看不見 也可以偷偷地想念 直到讓我摸到你那溫暖的臉 知了也睡了 安心地睡了 在我心裡面 寧靜的夏天 知了也睡了 安心的睡了 在我心裡面 寧靜的夏天 寧靜的夏天 天空中繁星點點 心裡頭有些思念 思念著你的臉 我可以假裝看不見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