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地理環境的異同

時間 2021-10-20 09:38:25

1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三角洲緯度偏北,長江三角洲偏南,黃河三角洲靠近黃海,長江三角洲靠近東海。兩處都是由兩條大河形成的沖積平原,但由於黃河緯度較北因此相對於長江來說受季風影響略小一點。

經濟方面由於受上海、浙江等輻射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發達,黃河三角洲則受北京、天津等地區的輻射,但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經濟側重點不相同。

2樓:

相同點:兩地都位於我國的東部沿海地區,地形都以平原為主,都屬季風氣候,雨熱同期。

不同點:長三角位於**帶地區,氣候為**帶季風氣候,生長期較長,土壤以水稻土為主,比較肥沃,但礦產資源貧乏。糧食作物為:

水稻,油料作物為:油菜,耕地型別為:水田;黃河三角洲位於我國的暖溫帶氣候為溫帶季風氣候,土壤鹽鹼化嚴重,有較豐富的石油等礦產。

糧食作物為:小麥、油料作物為:油菜、耕地型別為:

水田。

讀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略圖,完成下列問題。 (1)說出黃河和長江兩河流水文特徵的主要差異。(2)比較兩

3樓:蘋果凹幹

(1)黃河:徑流量小,含沙量大,汛期短,有結冰期,部分河段有凌汛現象;長江:徑流量大,含沙量小,汛期長,無結冰期。

(2)黃河三角洲

長江三角洲

糧食作物

小麥水稻

油料作物

花生油菜

耕地型別

旱地水田

(3)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本地能源資源貧乏,而經濟發展速度快,能源需求量大 ,核電建設可最大限度緩解能源緊張狀況;而黃河三角洲本區及周圍地區能源資源豐富,

本題考查南北方差異。第(1)題,從水量、含沙量、有無結冰期等方面分析。第(2)題,黃河三角洲是旱地,糧食作物為小麥,油料作物主要為花生。

長江三角洲是水田,糧食作物主要為水稻,油料作物為油菜。第(3)題,核電站建設與經濟發展需求有關。

黃河三角洲為什麼沒有形成像長江三角洲一樣的城市群?

簡單了鳥 黃河在最後一次疏導前,每12年南北擺動一次,樓主你知道代價是什麼,黃河3角的人每12年搬一次 說說而已,其實沒人住 尾閭部分 自從發現油田,樓主可以去了解下東營這個城市,他就處在這麼個該死的擺動區域內,為了防止這個年輕的城市被淹沒,可是花了大代價的,防止尾閭擺動治理工程就是那時候啟動的。樓...

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區別

都處於河流入海的三角洲區域,港口較多,海運優勢明顯,敘述正確,不符合題意 b 都靠廣大內陸地區,對內陸的輻射,帶動作用都較強,與內陸的合作都較順暢,敘述正確 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發展經濟共同的區位優勢 1.交通 珠三角和長三角都是交通極其通達之地,水陸空立體交通網,鐵路方面有廣鐵集團,上海鐵路局....

長江三角洲包括哪幾個城市,長三角包括哪些城市?

假面 到目前為止長江三角洲都包括以下城市 上海 南京 蘇州 無錫 徐州 鎮江 揚州 南通 泰州 淮安 鹽城 連雲港 宿遷 常州 杭州 寧波 嘉興 湖州 紹興 台州 金華 溫州 麗水 衢州 舟山 合肥 滁州 馬鞍山 蕪湖 淮南 銅陵 安慶 池州 宣城共計三十四個城市。長江三角洲的範圍和江南文化亞區的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