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長江三角洲地區城市化所存在的問題

時間 2022-03-16 20: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問題;洪災風險損失指數越來越大,供水水源嚴重不足,水質日趨惡化,超採地下水導致的地面沉降以及一系列相關問題日趨嚴重等

生態問題;環境破壞,植被減少,占用耕地,廢氣廢物排放量增加

社會問題;交通擁堵,城市環境惡化,就業壓力過大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長江三角洲地區已經成為我國城鎮化水平最高、產業最發達、人口最密集的區域之一。但是,在城市化過程中,長三角地區產業間的無序競爭、耕地資源過度占用、大量的人口流動等問題成為城市化發展中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

一、基本特徵

長三角地區城市化和統籌城鄉發展總體上體現出三大特徵。一是城市網路聯絡便捷,基本形成「同城效應」 。二是城市化水平和質量顯著提公升。

三是城市體系總體上呈現扁平狀結構,城鎮體系較為完整。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1、以**為主體的制度層面改革相對滯後

農民進城的就業、社會保障等政策與城市化程序中需要解決的矛盾之間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對農村及城鎮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二元結構問題,對進一步解決「三農」問題,即對農村、農業、農民問題的解決仍有乙個很長的過程。

2、城鎮與工業布局零亂,土地利用率不高

長三角地區城市化程序很快,但區域城鎮規劃滯後,造成了工業布局分散。城鎮和工業區發展的無序開發,使得長三角地區工業用地產出率不高。

3、農村宅基地減量化難度大

長三角地區農民的數量不斷減少,但是農村宅基地減少不多,無法為城市發展提供更多建設空間。一方面城市大幅度增加用地,另一方面農村宅基地又無法減少,對農村居民點歸併尚未出台有效政策。

4、城市化水平的區域差異較大

長三角地區整體城市化水平較高,但仍然存在區域差異。如上海人口向中心城區集聚現象明顯,中心城區城市化率在95%以上,但外圍地區,特別是遠郊地區,城市化水平僅為30%左右,成為上海和浙江、江蘇交界地區的低谷,落差比較明顯;從江蘇省來看,蘇南地區城鎮人口佔總人口比重最高,達到64.5%,而蘇中地區僅為42.9%。

比較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地理環境的異同

黃河三角洲緯度偏北,長江三角洲偏南,黃河三角洲靠近黃海,長江三角洲靠近東海。兩處都是由兩條大河形成的沖積平原,但由於黃河緯度較北因此相對於長江來說受季風影響略小一點。經濟方面由於受上海 浙江等輻射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發達,黃河三角洲則受北京 天津等地區的輻射,但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經濟側重點不相同。...

黃河三角洲為什麼沒有形成像長江三角洲一樣的城市群?

簡單了鳥 黃河在最後一次疏導前,每12年南北擺動一次,樓主你知道代價是什麼,黃河3角的人每12年搬一次 說說而已,其實沒人住 尾閭部分 自從發現油田,樓主可以去了解下東營這個城市,他就處在這麼個該死的擺動區域內,為了防止這個年輕的城市被淹沒,可是花了大代價的,防止尾閭擺動治理工程就是那時候啟動的。樓...

長江三角洲包括哪幾個城市,長三角包括哪些城市?

假面 到目前為止長江三角洲都包括以下城市 上海 南京 蘇州 無錫 徐州 鎮江 揚州 南通 泰州 淮安 鹽城 連雲港 宿遷 常州 杭州 寧波 嘉興 湖州 紹興 台州 金華 溫州 麗水 衢州 舟山 合肥 滁州 馬鞍山 蕪湖 淮南 銅陵 安慶 池州 宣城共計三十四個城市。長江三角洲的範圍和江南文化亞區的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