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區別

時間 2021-09-15 09:50:19

1樓:匿名使用者

都處於河流入海的三角洲區域,港口較多,海運優勢明顯,敘述正確,不符合題意;b、都靠廣大內陸地區,對內陸的輻射,帶動作用都較強,與內陸的合作都較順暢,敘述正確

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發展經濟共同的區位優勢

2樓:匿名使用者

1..交通:珠三角和長三角都是交通極其通達之地,水陸空立體交通網,

鐵路方面有廣鐵集團,上海鐵路局.京滬,京廣.京九等都是全國鐵路幹線

航空方面浦東.虹橋.白雲.深圳寶安等都是全國前列的乃至世界級樞紐航空港

公路方面國道眾多,一.二.**公路網完備,可以說是"村村通".

2.對外開放的區位優勢:長三角直接對接日韓.亞太地區,是我國對外開放的橋頭堡.

珠三角毗鄰東南亞,西接北部灣,是我國南大門,現在中國東盟自由**區成立,優勢更加凸顯.

3.國家政策的支援:長三角以浦東新區為龍頭,正在實現蘇滬浙三地一體化程序

珠三角以深圳珠海廣州為基點,對接港澳,是國家政治經濟都必須重點支援的地區

4.製造業基礎好:在新中國之前,上海廣州就是中國製造業的東,南極核.經過改革開放,深圳珠海,蘇州,無錫,浦東等地已高新科技代表崛起,進一步鞏固了兩地的基礎.

5.人才集中,教育科研發達,高校眾多

6.都是中國最早開放的地區,思想先進,敢於開拓,受計劃經濟思想束縛明顯小於中西部.

長江三角洲與珠江三角洲工業發展有什麼不同

3樓:香精

長三角地區的經濟以重工業製造業為主,但在杭州等地的手工業製作也很發達.珠三角是輕工業生產模式,以服裝等輕產業為主.

改革開放以來,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經濟的發展突飛猛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最快和最活躍的地區.比較研究兩個三角洲的經濟發展歷程和經濟規模,**其經濟發展的特點和原因,可以為兩個三角洲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借鑑,同時也為其它地區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提供參考.

長江三角洲是指長江入海而形成的沖積平原,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和浙江省的部分地區.本文中長江三角洲經濟區是指由滬、蘇、浙三地16個地級以上城市組成的複合型區域,具體包括上海市、江蘇省的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通、揚州和泰州,以及浙江省的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舟山和台州市,其土地面積為10.96萬平方公里,人口總數為8121萬人(2023年).

以上海為龍頭的長江三角洲城市帶,已被公認為世界六大城市帶之一.

珠江三角洲是指珠江千百年來沖刷出來的一塊平原,北起廣州,呈扇形向東南和西南放射,東面有經濟特區城市深圳和與之相鄰的東莞市,西面由北至南有:佛山、江門、中山以及與澳門接壤的經濟特區城市珠海市.本文中珠江三角洲經濟區包括14個市縣:

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等7市,以及惠州市的市區和惠陽、惠東、博羅三縣,肇慶市的市區和高要、四會兩市,其土地面積為4.17萬平方公里,人口總數為2365萬人(2023年).

長江三角洲與珠江三角洲工業發展相比較,珠江三角洲有什麼劣勢

4樓:閃亮登場

與長江三角洲相比,珠江三角洲經濟發展的劣勢因素是科技水平較低。

珠江三角洲是指珠江千百年來沖刷出來的一塊平原,北起廣州,呈扇形向東南和西南放射,東面有經濟特區城市深圳和與之相鄰的東莞市,西面由北至南有:佛山、江門、中山以及與澳門接壤的經濟特區城市珠海市.本文中珠江三角洲經濟區包括14個市縣:

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等7市,以及惠州市的市區和惠陽、惠東、博羅三縣,肇慶市的市區和高要、四會兩市,其土地面積為4.17萬平方公里,人口總數為2365萬人(2023年).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腹地較小、產業基礎和科技實力弱等。

6樓:掃雪人煮茶蛋

珠三角的優勢勞動力豐富且廉價,著名的僑鄉,歷史悠久

7樓:淄博雄鷹

我給前面網友補充,還有工業體系單一

長江三角洲跟珠江三角洲相比,工業發展的主要劣勢是什麼?

8樓:4399無敵之王

珠三角以電子工業居多,相對長三角工業產品和紡織品,生活用品還有裝飾品數量較少。

9樓:緊扣

1、廉價勞動較匱乏。

2、華僑的投資較少。

3、工業過於集聚,競爭強。

4、基礎設施有待完善。

5、受地域限制,工業區域小,煤鐵礦資源短缺。

10樓:匿名使用者

珠江三角洲

的劣來勢:同長源江三角洲地區相比

bai,珠江三du角洲地區產業基礎差、科zhi技實力比較弱dao、人才儲備不足,受南嶺的阻隔國內經濟腹地範圍小;珠江的水運條件不如長江,向珠江三角洲運輸礦產資源距離遠,成本高,因此這裡很難發展大型重工業基地;同時隨著經濟的發展,其勞動力成本優勢也在逐漸喪失。

長江三角洲的劣勢:距離香港這樣的外貿視窗比較遠;勞動力成本高;華僑的投資較少;大城市及其工業過於集中,酸雨汙染更加嚴重。

黃河三角洲的經濟為什麼沒有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發展得好。

11樓:香精

黃河三角洲起步晚,水資源短缺

12樓:水手之父

黃河三角洲自古以來就是不毛之地,這和自然形成有關。1:黃河含大量泥沙到入海口形成衝擊形平原且鹽鹼嚴重不適合人居。

2:入海口周邊屬淺灘,難建深水碼頭。這就是難以發展的主要原因。

13樓:杜鑫

因為一個北方一個南方

珠江三角洲哪個地方好玩呢,珠江三角洲是指哪幾個城市

番禺長隆 歡樂世界,水上樂園,動物園 深圳 世界之窗,歡樂谷,錦繡中華 台山 上下川島,北峰山,溫泉,亞洲第一大的火力發電站 台山發電廠,黑沙灣 陽江 閘坡 清遠 騰龍峽,飛來峽漂流,飛來寺,廣東第一峰,英德寶晶宮 珠海 夢幻水城,圓明新園 到廣東就是個吃字哪有什麼好玩的 珠江三角洲是指哪幾個城市?...

比較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地理環境的異同

黃河三角洲緯度偏北,長江三角洲偏南,黃河三角洲靠近黃海,長江三角洲靠近東海。兩處都是由兩條大河形成的沖積平原,但由於黃河緯度較北因此相對於長江來說受季風影響略小一點。經濟方面由於受上海 浙江等輻射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發達,黃河三角洲則受北京 天津等地區的輻射,但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經濟側重點不相同。...

黃河三角洲為什麼沒有形成像長江三角洲一樣的城市群?

簡單了鳥 黃河在最後一次疏導前,每12年南北擺動一次,樓主你知道代價是什麼,黃河3角的人每12年搬一次 說說而已,其實沒人住 尾閭部分 自從發現油田,樓主可以去了解下東營這個城市,他就處在這麼個該死的擺動區域內,為了防止這個年輕的城市被淹沒,可是花了大代價的,防止尾閭擺動治理工程就是那時候啟動的。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