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平均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9-15 09:49:18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是**自治區、青海省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這些省區分佈在我國西部自然條件較差的邊遠地區據統計,平均人口密度超過每平方公里1000人的有17個縣,其中廣東省4個,上海市4個,浙江省3個,福建和臺灣各2個,四川和江蘇省各1個。這17個縣面積合計為12643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0.13%,卻分佈著1445萬人口,佔全國1.

44%。另一方面,我國又有34個縣,人口密度不足每平方公里1人,其中**16個縣、青海8個縣、新疆5個縣、內蒙古3個縣、甘肅省2個縣。面積達196萬平方公里,佔全國20.

4%,人口則不到59萬,僅為全國總人數的0.058%,人口平均密度同密度最高的前17個縣相差有3000多倍。

人口的分佈受自然條件、經濟發展以及社會、歷史等因素的綜合影響與制約。地區經濟發展水平不

一、致使我國各地的人口分佈差異顯著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人口逐漸稀少。我國人口的分佈極不均衡,絕大多數人口集中在東南部地區,西半部人口稀疏分散。如果自黑龍江省邊境的黑河市至雲南省邊境的瑞麗縣城劃一條直線,此線以東的面積約佔全國的43%,人口卻為全國的94.

3%,而該線西部面積約佔全國的57%,人口只有全國的5.7%形成這個特點的原因是:東南部地區和沿海地帶地形以平原(包括我國三大平原)和丘陵為主、除區域性較高的山峰外,海拔高度多在500米以內,平原一般小於200米,地勢低平,土地豐腴。

瀕臨太平洋、有綿延18000公里的海岸線,受海洋影響較深,季風氣候顯著,氣候溫和,降水豐沛。這些優越的條件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和人口聚集。自公元4世紀東晉以來,除原有的中原地區外,我國東南地區也逐步得到開發,人口增長較快。

特別是近代,由於帝國主義勢力的侵入,隨著殖民經濟和生產力佈局的畸形發展,造成東南部一些地區人口的高度密集。在新中國建立後,為了使我國人口分佈和生產力佈局趨向合理,為了促進全國和內地經濟的發展,加強國防,支援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開發,國家通過調整內地和沿海區域的投資比例,組織由沿海向內地的人口遷移,制定不同地區相適合的人口政策等措施,沿海和內地及邊遠地區人口分佈的極不平衡狀況在逐步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落後,科學文化水平還不夠高,自然環境條件惡劣,不適合人類生存。

3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貧瘠,自然環境太差,生活條件不好,沒有人到**去發展!

我國人口密度最大的省區與最小的省區

4樓:封狼居胥

根據住建部發布的《城市建設統計年鑑》可整理出全國各省市人口密度。

可以得知,如果以省份為排名依據,則截止到2023年,江蘇省人口密度最大,為742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最小,為2.1人每平方公里;如果以省級行政區為排名依據,則人口密度最大的是上海,為3814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最小的依然是**,2.1人每平方公里。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各省份人口密度排行如下表:

5樓:dsdds樂園

我國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是江蘇省(680人/平方千米),人口密度最小的省份是**自治區(約2人/平方千米)。

注:若指省級行政區,則人口密度最大的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密度高達16300人/平方千米。澳門雖然人口只有50萬,但是澳門面積僅為23平方千米,因此人口密度極高。

6樓:匿名使用者

1.人口密度最大的是澳門特別行政區2.人口密度最小的是**自治區

7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最大的省級行政單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如果說省的話,最大的江蘇最小的是**

8樓:艾娜洛麗塔

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是:**

人口密度最大的省區是:澳門市

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份是哪個

9樓:我是海燕老師

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是(  )a.內蒙古自治區 b.新疆維吾爾自治區c.青海省 d.**自治區

10樓:鄭好

**自治區師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份。**地廣人稀,絕大部分地區人口密度在10人以下(每平方千米),藏北高原幾乎是無人居住區。

**自治區,位於中國青藏高原西南部,地處北緯26°50′至36°53′,東經78°25′至99°06′之間。北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連四川省,東北緊靠青海省,東南連線雲南省,南與緬甸、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家毗鄰,西與克什米爾地區接壤,陸地國界線4000多公里,南北最寬900多公里,東西最長達2000多公里,是中國西南邊陲的重要門戶,無出海口。

全區面積120.223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總面積的1/8,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中僅次於新疆。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稱。

2023年末全區常住人口總數為308萬人, 轄4個地級市、3個地區,4個市轄區、72個縣。

藏族人民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員。**唐宋時期稱為“吐蕃”,元明時期稱為“烏斯藏”,清代稱為“唐古特”、“圖伯特”等。清朝康熙年間起稱“**”至今。

**以其雄偉壯觀、神奇瑰麗的自然風光聞名。它地域遼闊,地貌壯觀、資源豐富。自古以來,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創造了豐富燦爛的民族文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省,江蘇省人口7296萬人,土地面積10.67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683.51人/平方公里,居全國最高。

如果說省級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44.5萬人,面積27.3平方千米,人口密度16300.36人/平方公里,

**自治區的人口密度只有全國人口密度的七十分之一,是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

人口資訊統計公報顯示,祖國大陸人口最少的省份為:**自治區,262萬人;青海省,518萬人;寧夏回族自治區,562萬人;海南省,787萬人。

河南省是中國人口最多的省。

河南全省總面積約16.7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1.7%,人口9315萬人(2023年9月),佔全國的7.2%.

12樓:劉致遠調查

**、新疆、內蒙古、青海、甘肅、陝西、黑龍江

13樓:冰山的機場

新疆、**、內蒙古、青海、四川

中國人口密度最大的省和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分別是?

14樓:

人口密度最大的省是:江蘇省人口7296萬人,土地面積10.67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683.51人/平方公里,居全國最高。

人口密度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44.5萬人,面積27.3平方千米,人口密度16300.36人/平方公里

**自治區的人口密度只有全國人口密度的七十分之一,是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

15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最大的是上海,最小的是**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省,江蘇省人口7296萬人,土地面積10.67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683.51人/平方公里,居全國最高。

如果說省級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44.5萬人,面積27.3平方千米,人口密度16300.36人/平方公里,

**自治區的人口密度只有全國人口密度的七十分之一,是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

人口資訊統計公報顯示,祖國大陸人口最少的省份為:**自治區,262萬人;青海省,518萬人;寧夏回族自治區,562萬人;海南省,787萬人。

河南省是中國人口最多的省。

河南全省總面積約16.7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1.7%,人口9315萬人(2023年9月),佔全國的7.2%

我國人口密度最大的省區與最小的省區

封狼居胥 根據住建部發布的 城市建設統計年鑑 可整理出全國各省市人口密度。可以得知,如果以省份為排名依據,則截止到2018年,江蘇省人口密度最大,為742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最小,為2.1人每平方公里 如果以省級行政區為排名依據,則人口密度最大的是上海,為3814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最小的依然是...

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份是哪個,請問我國人口最多和人口最少的省級行政區域分別是?我國人口密度最大和人口密度最小的省級行政區域分別是

我是海燕老師 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是 a 內蒙古自治區 b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c 青海省 d 自治區 鄭好 自治區師我國人口密度最小的省份。地廣人稀,絕大部分地區人口密度在10人以下 每平方千公尺 藏北高原幾乎是無人居住區。自治區,位於中國青藏高原西南部,地處北緯26 50 至36 53 東經78 ...

中國人口密度最大的省和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分別是

人口密度最大的省是 江蘇省人口7296萬人,土地面積10.67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683.51人 平方公里,居全國最高。人口密度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44.5萬人,面積27.3平方千米,人口密度16300.36人 平方公里 自治區的人口密度只有全國人口密度的七十分之一,是我國人口密度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