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密集型和勞動力導向型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5 09:47:18

1樓:

1、性質不同

勞動力密集型單位勞動占用的資金數量較少的經濟活動;勞動力導向型是需要投入大量勞動力的經濟活動。

2密集性不同

勞動力密集型對勞動力依賴性較高,勞動力導向型對勞動力依賴性較低。

3、成本不同

勞動力密集型的勞動力成本比較高,勞動力導向型的勞動力成本比較低。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工業的密集型和導向型是工業不同分類方法下的不同型別。

1.根據集約度劃分為:

(1) 資源密集型--對資源的依賴程度較高,電力、採礦業、農業。

(2) 勞動密集型--對勞動力依賴性較高,傳統紡織業、食品加工、鋼鐵、造船等。

(3) 資本密集型--大量資本購買原材料鋼鐵、冶金、化工。

(4) 知識技術密集型--產品對知識(研究單位、大學的知識、科研突破)、技術(靠大量技術的投入、掌握複雜的技術的勞動者)、依賴性較高的高新技術產業(資訊產業、生物工程、遺傳工程、雷射等)。

2.根據區位因素劃分為:

(1)原料導向型工業--原料不便於長途運輸或運輸原料成本較高的工業。

(2)市場導向型工業--產品不便於長途運輸或運輸產品成本較高的工業。

(3)能量導向型工業--需要消耗大量能量的工業。

(4)勞動力導向型工業--需要投入大量勞動力的工業。

(5)技術導向型工業--技術要求高的工業。

其次,工業上的密集型:某一工業所需的東西很多,比較密集,以投入因素來分類(如勞動力密集型) ,受某一投入因素影響整體區域的經濟水平。

導向型:指某一工業的主導,以布局為考量(如技術導向型),通過合理調配資源,在整體上做布局選擇,使整體工業水平得到發展。

綜上所述,前者著重利用某一投入因素,後者是著重布局。不同的工業部門,生產過程和特點不同,生產投入的要素也不同,生產成本的構成也就不同。工業區域要根據影響成本的主導因素不同而選擇合適的工業型別。

3樓:楊柳風

勞動密集型(labour-intensive)為生產一定產量所必須投入的生產要素中,勞動投入的比例高於其它生產要素比例的產業。

勞動力導向型工業——需要投入大量勞動力的工業。

勞動密集型——對勞動力依賴性較高,傳統紡織業、食品加工、鋼鐵、造船等。

勞動力導向型工業指其他生產要素比例大,勞動力所需數量大,對生產利潤比例小。

勞動密集型指主要靠勞動力來完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密集型是根據產業型別進行劃分的,即乙個產業中什麼要素佔主導地位;

指向性(導向性)是根據工業型別的區位要素進行劃分的,即該工業最需要什麼要素。

例如:問你什麼產業型別,填勞動力密集型;問你工業區位型別填勞動力指向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力導向型:是需要投入大量勞動力的工業,就像服裝工業這方面的,而且應接近具有大量廉價勞動力的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嘻嘻,親,有密集型和導向型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力密集型主要說要較多的勞動力投入,而勞動力導向型是主要以勞動力為主的產業

8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力密集不代表該企業就是以勞動力導向的,勞動力導向型說明該企業發展要依靠勞動力。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勞動力豐富,乙個是需要勞動力

勞動力商品的價值由什麼決定,簡述勞動力商品的價值是怎樣決定的

勞動力商品的價值是由生產和再生產勞動力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勞動力商品的價值包括三部分 維持勞動者自身生存必須的生活資料的價值,用以再生產他的勞動力 勞動者繁衍後代所必需的生活資料的價值,用以延續勞動力的供給 勞動者接受教育和訓練所支出的費用,用以培訓適合資本主義再生產需要的勞動力。勞動力商...

勞動力的國際流動對於輸入國和輸出國及勞動者本人各有什麼影響

手機使用者 首先是勞動邊際收益即實際工資水平的變動。b國的勞動量增加,從o a增加到o b。在均衡點e上,勞動的邊際收益發生了變化,勞動力國際流動之前兩國之間存在的勞動邊際收益差異在勞動力國際流動過程中逐漸消失,最終都相等於be on o t 勞動力的國際流動具有廣泛的影響。從經濟方面來說,勞動力的...

勞動和勞動力在一定條件下可以成為商品?為什麼

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種不同的定義 1 商品是為交換而生產 或用於交換 的對他人或社會有用的勞動產品。2 商品是用來交換的勞動產品。3 商品是經過交換且非進入使用過程的勞動產品。1 作為商品,首先必須是勞動產品。換句話說,如果不是勞動產品就不能成為商品。比如,自然界中的空氣 陽光等,雖然是人類生活所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