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的內容,世說新語主要內容

時間 2021-09-15 09:45:17

1樓:

《世說新語》,中國古代志人**集,題為南朝宋臨川王劉義慶撰,實際是他組織門下文人雜採眾書編纂而成,南朝梁劉孝標為其作注。

劉義慶,彭城人,劉宋宗室,襲封臨川王。此書為6卷,分德行、言語等36門,記述自漢末到南朝宋時高門名士之遺聞軼事,主要為有關人物品藻、清談玄言和機智應對的故事。編者對清談名士的逸世獨行頗多讚許,對他們的狂放簡傲亦有微詞,有時對人物不作軒輊,高下自見。

文字質樸,記事記言均言簡意賅、生動雋永,記人則個性鮮明,切中傳神,魯迅先生概括其藝術特色為“記言則玄遠冷雋,記行則高簡瑰奇”。《世說新語》反映了門閥世族的思想風貌,儲存了社會、政治、思想、文學、語言等方面史料,影響深遠,有許多至今廣泛應用的成語便是出自此書,例如“難兄難弟”、“拾人牙慧”、“咄咄怪事”、“一往情深”等等。

《世說新語》一直受到後人的喜愛,今人評其為“一部魏晉風流的故事集”,“名士‘教科書’”,是魏晉名士的群體像,此言不虛。所謂千金易得,名士難求,若非真性情,既非真名士,魏晉雖然已不可再至,人世間真性情卻永遠不可言廢。不妨讀一下本教科書,名士風流,眾生世態,盡收眼底。

今人有餘嘉錫《世說新語箋疏》,考證詳明;徐震堮《世說新語校箋》則重詞語的詮釋。

全文閱讀 潔淨書屋——古典文學

2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主要記敘了士人的生活和思想及統治階級的情況,反映了魏晉時期文人的思想言行,上層社會的生活面貌,記載頗為豐富真實,這樣的描寫有助於讀者瞭解當時士人所處的時代狀況及政治社會環境,更讓我們明確的看到了所謂「魏晉清談」的風貌。

3樓:匿名使用者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4樓:顏小琢

世說新語是講古代的用文言文說的故事

世說新語主要內容

世說新語概括十個故事

5樓:等你的我

捉刀。鶴立雞群。荀巨伯遠看友人疾等等。

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時挾彈出洛陽道,婦人遇者,莫不連手共縈之。(《世說新語·容止》)。

王仲宣好驢鳴。既葬,文帝臨其喪,顧與同遊曰:“王好驢鳴,可各作一聲以送之。”赴客皆一作驢鳴。(《世說新語·傷逝》) 。

王戎雲:"與嵇康居二十年,未嘗見其喜慍之色。(《世說新語·德行》) 。

魏武將見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遠國。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頭。既畢,令間諜問曰:

“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

”魏武聞之,追殺此使。(《世說新語·容止》)。

6樓:精神伴侶海鷗

《世說新語》這部書是我國的。古典文化藝術。

《世說新語》有哪些文章?要題目和內容

7樓:賈恆首裳

1、沒有分點可概括的。本條只能說明一個道理:即兄弟二人的聰明是因為家庭環境好。

如果非要要點,難道把遺傳算一條,然後父親的開明在算一條,然後交往的也都是高知算一條?

要是硬拆出三條,也太搞笑了。

2、夙慧第十二之

一、蒸飯成粥

(原文)賓客詣陳太丘宿,太丘使元方、季方炊。客與太丘論議。二人進火,俱委而竊聽。

炊忘著萆,飯落釜中。太丘問:“炊何不餾?

”元方、季方長跪曰:“大人與客語,乃俱竊聽,炊忘著萆,飯今成糜。”太丘曰:

“爾頗有所識不?”對曰:“彷彿記之。

”二子長跪俱說,更相易奪,言無遺失。太丘曰:“如此但糜自可,何必飯也?

”(譯)有客人在陳太丘(陳寔)家留宿,太丘讓元方(陳紀)、季方(陳諶)兄弟二人做飯。兄弟二人正在燒火,聽見太丘和客人在談論,都停下來偷聽。做飯時忘了放萆子,米都落進鍋裡。

太丘問:“為什麼沒蒸飯呢?”元方、季方跪在地上說:

“您和客人談話,我們倆都在偷聽,結果忘了放萆子,飯都成了粥了。”太丘說:“你們還記得我們說了什麼嗎?

”兄弟回答道:“大概還記得。”於是兄弟二人跪在地上一塊兒敘說,互相補充,大人說的話一點都沒有遺漏。

太丘說:“既然這樣,喝粥就行了,何必做飯呢?”

3、夙惠,同於夙慧,指從個就聰明過人,即早慧。本篇的幾則事例說的都是少年兒童的記憶、觀察、推理、釋因和理解禮制、表明心跡等方面的能力。編纂者的用意在於說明一般的少年兒童達不到這一水平,而小時候的聰穎預示長大後能成為傑出人物。

世說新語譯文,世說新語 翻譯

某一篇譯文我可以在此馬上回答,如果是全篇,只能請你到我的部落格看了。陳太丘與友期 選自 世說新語 作者 劉義慶 譯文 陳太丘和朋友預先約定好一起出行,預定在中午時分,約定的時間過了朋友卻沒有到,陳太丘便不再等候友人而離開了。當他離去以後,他的朋友才來到。陳太丘的兒子陳元方當時年僅七歲,正在家門外做遊...

哪有《世說新語》的簡介,《世說新語》簡介

世說新語 是南朝時期所作的文言志人 集,由南朝宋臨川王劉義慶組織一批文人編寫,又名 世說 其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魏晉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世說新語 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晉宋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書中所載均屬歷史上實有的人物,但他們的言論或故事則有一部分出於傳聞,不盡符合史實。在 世說新語...

世說新語的全部,世說新語的全部資料

世說新語 一書德行 言語 政事 文學 方正 雅量 識鑑 賞譽 品藻 規箴 捷悟 夙慧 豪爽 容止 自新 企羨 傷逝 棲逸 賢媛 術解 巧藝 寵禮 任誕 簡傲 排調 輕詆 假譎 黜免 儉嗇 汰侈 忿狷 讒險 尤悔 紕漏 惑溺 仇隙三十六篇 每類有若干則故事,全書共有一千二百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