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中的小故事,《世說新語》中有什麼小故事有那些

時間 2021-05-04 05:01:21

1樓:勵曼珍

「王石爭豪」

石崇和王愷爭比闊綽,互不示弱。晉武帝是王愷的外甥,常常資助王愷。他曾把一棵二尺來高的珊瑚樹送與王愷,這棵珊瑚樹枝條葳蕤,相映成趣,少有可與之媲比的。

王愷拿來給石崇看,自鳴得意,誰知石崇看後,就用鐵如意敲它,應手而碎。王愷既惋惜,又覺得石崇在妒忌他,一時聲色俱厲。

石崇說:「不值得遺憾,現在就賠給你。」於是叫下人把家裡的珊瑚樹盡數取出,不乏三尺、四尺高的,樹幹、枝條舉世無雙且光彩奪目,像王愷那樣的就更多了。王愷看了,惘然若失。

啟示:目光短視、敝帚自珍者,必須打破。

「急不相棄」

華歆、王朗一同乘船避難,有乙個人想搭他們的船,華歆馬上對這一要求表示為難。

王朗說:「好在船還寬綽,為什麼不呢?」

不一會兒,強盜尾隨而至,王朗就想甩掉那個搭船人。華歆說:「我當初猶豫,就是擔慮這一點。現在已經答允了他,又怎可出爾反爾,拋下他置之不管呢?」

啟示:不要輕易許諾;既已許諾,就要善始善終。

「郗太傅招婿」

郗太傅派遣門生給王丞相送去書信,打算在王家子弟當中挑乙個做女婿。王丞相對信使說:「你到東廂房隨便挑選吧!」

信使回去稟報郗太傅:「王家的小夥子都不錯。只是一聽說您來招女婿,就都拘謹起來,惟獨有乙個袒露肚皮躺在床上,沒聽到似的。」

郗太傅捋著鬍鬚說:「這個人才是我的賢婿啊!」於是又派人去探訪,得知是王羲之,遂將女兒許配給他。

啟示:「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保持自己本色的人往往更受歡迎。

「雪夜訪戴」

王徽之居住在山陰。一夜忽然下起大雪,他睡醒過來,踱步出屋,酌酒賞雪,情不自禁吟詠起左思的《招隱詩》。

觸景生情,他想起了住在百里之外的剡縣的戴逵,於是當夜乘小船溯江而上,次日天亮才到了戴逵家門,但他並沒進門,而是折船返回。

同行的人十分納悶,就問他,王徽之坦然地說:「我原本乘酒興而來,現在酒興盡了,何必一定要見到戴逵呢?」

啟示: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要適可而止,但求盡興。

2樓:羽遐思皮君

司馬紹是東晉元帝的大兒子,他從小就十分聰明,很通事理,元帝非常喜歡他。

司馬紹只有幾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在父親跟前玩耍,正好有位**從長安來到京都。那**同元帝談了些長安的情況之後,兩人又逗著機靈的小司馬紹說笑。因為剛剛談到長安,元帝就隨口問司馬紹:

「你說太陽和長安哪個離我們近呢?」司馬紹把腦袋一歪,答道:「長安離我們近唄。

」「憑什麼說長安離我們近呢?」元帝又問。

「常聽人們說有人從長安來到京城,沒聽說有人從太陽那兒來。由此可知長安離我們是近的。」司馬紹忽閃著大眼睛有板有眼地回答。

元帝看了看那位**,摟過司馬紹親了又親,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第二天,元帝設宴招待群臣。宴席之間,他又把司馬紹叫到跟前,摸著他的頭說:「乖孩子,你給大家說說長安和太陽誰離我們近呢?

」司馬紹看了看滿朝的文武大臣,隨口答道:「太陽離我們近。」元帝一聽很是失望,臉上露出了不高興的神色,指著司馬紹說:

「你這小傢伙,昨天你不是說過,因為常聽人們講有人從長安來,而沒聽說有人從太陽那兒來,所以說長安離我們近嗎?怎麼今天回答的就不一樣了呢?」

司馬紹笑嘻嘻地說:「我們只要抬頭,一眼就能看到太陽,可是怎麼也不能一眼看到長安,所以說太陽離我們近。」大臣們聽後,無不誇讚小司馬紹聰明伶俐。

3樓:唯0藍

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欲依附,歆輒難之。朗曰:「幸尚寬,何為不可?

」後賊追至,王欲舍所攜人。歆曰:「本所以疑,正為此耳。

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世以此定華、王之優劣。

(德行)

鍾毓、鍾會少有令譽。年十三,魏文帝聞之,語其父鍾繇曰:「可令二子來。」於是敕見。毓面有汗,

帝曰:「卿面何以汗?」毓對曰:「戰戰惶惶,汗出如漿。」復問會:「卿何以不汗?」對曰:「戰戰慄慄,汗不敢出。」(言語)

鍾毓兄弟小時,值父晝寢,因共偷服藥酒。其父時覺,且託寐以觀之。毓拜而後飲,會飲而不拜。

既而問毓何以拜,毓曰:「酒以成禮,不敢不拜。」又問會何以不拜,會曰:

「偷本非禮,所以不拜。」(言語)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雅量)

郗太傅在京口,遣門生與王丞相書,求女婿。丞相語郗信:「君往東廂,任意選之。

」門生歸,白郗曰:「王家諸郎,亦皆可嘉,聞來覓婿,鹹自矜持。唯有一郎,在床上坦腹臥,如不聞。

」郗公雲:「正此好!」訪之,乃是逸少,因嫁女與焉。

(雅量)

時人目王右軍:「飄如遊雲,矯若驚龍。」(容止)

王子猷、王子敬俱病篤,而子敬先亡。子猷問左右:「何以都不聞訊息?

此已喪矣!」語時了不悲。便索輿來奔喪,都不哭。

子敬素好琴,便徑入坐靈床上,取子敬琴彈,弦既不調,擲地雲:「子敬!子敬!

人琴俱亡。」因慟絕良久,月餘亦卒。(傷逝)

劉伶恆縱酒放達,或**裸形在屋中,人見譏之。伶曰:「我以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衣,諸君何為入我中?」(任誕)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假譎)

王右軍年減十歲時,大將軍甚愛之,恆置帳中眠。大將軍嘗先出,右軍猶未起。須臾,錢鳳入,屏人論事,都忘右軍在帳中,便言逆節之謀。

右軍覺,既聞所論,知無活理,乃剔吐汙頭面被褥,詐孰眠。敦論事造半,方意右軍未起,相與大驚曰:「不得不除之!

」及開帳,乃見吐唾從橫,信其實孰眠,於是得全。於時稱其有智。(假譎)

王戎儉吝,其從子婚,與一單衣,後更責之。(儉嗇)

王戎女適裴,貸錢數萬。女歸,戎色不說。女遽還錢,乃釋然。(儉嗇)

石崇與王愷爭豪,並窮綺麗,以飾輿服。武帝,愷之甥也,每助愷。嘗以一珊瑚樹,高二尺許賜愷。

枝柯扶疏,世罕其比。愷以示崇。崇視訖,以鐵如意擊之,應手而碎。

愷既惋惜,又以為疾己之寶,聲色甚厲。崇曰:「不足恨,今還卿。

」乃命左右悉取珊瑚樹,有三尺四尺,條幹絕世,光彩溢目者六七枚,如愷許比甚眾。愷惘然自失。(汰侈)

4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原為8卷,今本作3卷,分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雅量、識鑑、賞譽等 36門,主要記晉代士大夫的言談、行事,較多地反映了當時士族的思想、生活和清談放誕的風氣。魯迅曾指出:「這種清談本從漢之清議而來。

漢末政治黑暗,一般名士議論政事,其初在社會上很有勢力,後來遭執政者之嫉視,漸漸被害,如孔融、禰衡等都被曹操設法害死,所以到了晉代底名士,就不敢再議論政事,而一變為專談玄理;清議而不談政事,這就成了所謂清談了。但這種清談的名士,當時在社會上仍舊很有勢力,若不能玄談的,好似不夠名士底資格;而《世說》這部書,差不多就可看做一部名士底教科書。」

《詠雪》:乙個寒冷的雪天,謝太傅把家人聚會在一起,跟子侄輩的人談詩**。忽然間,雪下得緊了,太傅高興地說:

「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

」他哥哥的女兒道韞說:「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

道韞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陳太丘與友期》:陳太丘跟一位朋友約定一同出門,約好正午時碰頭。正午已過,不見那朋友來,太丘不再等候就走了。

太丘走後,那人才來。太丘的長子陳元方那年七歲,當時正在門外玩。那人便問元方:

「你爸爸在家嗎?」元方答道:「等你好久都不來,他已經走了。

」那人便發起脾氣來,罵道:「真不是東西!跟別人約好一塊兒走,卻把別人丟下,自個兒走了。

」元方說:「您跟我爸爸約好正午一同出發,您正午不到,就是不講信用;對人家兒子罵他的父親,就是失禮。」那人感到慚愧,便從車裡下來,想跟元方握手,元方連頭也不回地走進了自家的大門。

5樓:匿名使用者

「雪夜訪戴」

王徽之居住在山陰。一夜忽然下起大雪,他睡醒過來,踱步出屋,酌酒賞雪,情不自禁吟詠起左思的《招隱詩》。

觸景生情,他想起了住在百里之外的剡縣的戴逵,於是當夜乘小船溯江而上,次日天亮才到了戴逵家門,但他並沒進門,而是折船返回。

同行的人十分納悶,就問他,王徽之坦然地說:「我原本乘酒興而來,現在酒興盡了,何必一定要見到戴逵呢?」

啟示: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要適可而止,但求盡興。

《世說新語》中有什麼小故事有那些

6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這類故事在世說新語中記載了很多條,舉出以下幾則為例:

言語第二之四十

三、家果家禽

(原文)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中的小孩九歲了。孔君平(孔坦)去看望小孩的父親,父親不在家,就把孩子叫了出來。小孩擺出水果招待客人。

水果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對小孩說:「這是你的家果吧。

」小孩應聲回答:「我沒聽說孔雀是您的家禽呀。」

言語第二之五十

一、忘情不泣

(原文)張玄之、顧敷是顧和中外孫,皆少而聰惠,和並知之,而常謂顧勝。親重偏至,張頗不懨。於時張年九歲,顧年七歲,和與俱至寺中,見佛般泥洹像,**有泣者,有不泣者。

和以問二孫。玄謂:「被親故泣,不被親故不泣。

」敷曰:「不然。當由忘情故不泣,不忘情故泣。

」(譯)張玄之、顧敷是顧和的孫子和外孫,小時侯都很聰明。顧和很看重他們,但認為顧敷更聰明一些。顧和的偏愛讓張玄之很不滿意。

當時張玄之九歲,顧敷七歲,一次顧和與他倆一起去寺裡,看到了佛涅槃的塑像,**們有哭的,有不哭的。顧和拿這件事問兩個孫子。張玄之說:

「受到佛的愛護所以哭,沒有受到佛的愛護所以不哭。」顧敷說:「不對。

或許是忘情的不哭,不能忘情的就哭了。」

方正第五之

一、元方答客

(原文)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曰:「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

元方入門不顧。

(譯)陳太丘(寔)和朋友相約外出,約定的時間是中午,可到了中午了,朋友還沒來,太丘就自己走了,太丘剛走朋友到了。太丘的兒子元方當時七歲,正在門外玩,客人問元方:「你父親在嗎?

」元方回答:「等你不來,他已經走了。」朋友大怒道:

「真不是人啊!和人約好出去,現在卻丟下我自己走了。」元方說:

「你和我父親約在中午,到了中午你卻沒來,這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兒子罵他的父親,這就是不懂禮貌。」朋友很慚愧,下車來拉元方想表示親近,元方走進家門,不再理他。

雅量第六之

四、此必苦李

(原文)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譯)王戎七歲的時候,曾和一群小孩一塊兒玩。發現路旁的李子樹上結了很多李子,把樹枝都壓彎了。小孩們都爭先恐後,跑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一人站在那裡沒去。

有人問他,他答道:「樹在路邊,結了那麼多果子卻沒人摘,這肯定是苦李子。」摘下一嘗,果然如此。

世說新語中的經典故事有哪些,世說新語中有名的8個小故事是什麼?

飛 如 小時了了 陳太丘與友期 人琴俱亡 周處 楊氏之子 等,下面摘一些。我有一個參考資料傳給你,是世說新語的原文和翻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華歆 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慾依附,歆輒難之。朗曰 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追至,王欲舍所攜人。歆曰 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

世說新語中關於王羲之的故事,世說新語中關於王羲之父子的故事的原文

賢媛第十九之二十 六 大薄凝之 1 原文 王凝之謝夫人既往王氏,大薄凝之。既還謝家,意大不說。太傅慰釋之曰 王郎,逸少之子,人才亦不惡,汝何以恨乃爾?答曰 一門叔父,則有阿大 中郎 群從兄弟,則有封 胡 遏 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2 譯文 王凝之的妻子謝夫人 謝道韞 嫁到王家以後,非常看不起王...

世說新語的有趣的故事有那些,《世說新語》中有什麼小故事有那些

暖暖炊煙裊裊 1 雪夜訪戴 原文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 招隱 詩。忽憶戴安道 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譯文 王子猷居住在山陰 今浙江紹興市 一次夜裡下大雪,從睡眠中醒來,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