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中關於王羲之的故事,世說新語中關於王羲之父子的故事的原文

時間 2021-11-04 03:27:44

1樓:匿名使用者

《賢媛第十九之二十

六、大薄凝之》

1、原文

王凝之謝夫人既往王氏,大薄凝之。既還謝家,意大不說。太傅慰釋之曰:

「王郎,逸少之子,人才亦不惡,汝何以恨乃爾?」答曰:「一門叔父,則有阿大、中郎;群從兄弟,則有封、胡、遏、末。

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2、譯文

王凝之的妻子謝夫人(謝道韞)嫁到王家以後,非常看不起王凝之。回到謝家後,心情很不愉快。太傅(謝安)安慰她說:

「小王是逸少(王羲之)的兒子,人材也不錯,你怎麼這樣討厭他呢?」謝夫人回答說:「我們同門叔父中,有阿大(謝尚)、中郎(謝據);叔伯兄弟中,有封(謝韶)、胡(謝朗)、遏(謝玄)、末(謝淵)。

不料天地之間,竟有小王這麼個人!」

擴充套件資料

王羲之的軼事典故

1、入木三分

傳說當時的皇帝要到北郊去祭祀,讓王羲之把祝詞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工人雕刻。刻字者把木板削了一層又一層,發現王羲之的書法墨跡一直印到木板裡面去了。他削進三分深度才見底,木工驚嘆王羲之的筆力雄勁,書法技藝爐火純青,筆鋒力度竟能入木三分。

「入木三分」就是從這個故事中得出來的。

2、竹扇題字

據說有一次,王羲之路過山陰城(今紹興)的一座橋。有個老婆婆拎了一籃子六角形的竹扇在集上叫賣。那種竹扇很簡陋,沒有什麼裝飾,引不起過路人的興趣,看樣子賣不出去了,老婆婆十分著急。

王羲之看到這情形,很同情那老婆婆,就上前跟她說:「你這竹扇上沒畫沒字,當然賣不出去。我給你題上字,怎麼樣?

」 老婆婆不認識王羲之,見他這樣熱心,也就把竹扇交給他寫了。

王羲之提起筆來,在每把扇面上龍飛鳳舞地寫了五個字,就還給老婆婆。老婆婆不識字,覺得他寫得很潦草,很不高興。王羲之安慰她說:

「別急。你告訴買扇的人,說上面是王右軍寫的字」王羲之一離開,老婆婆就照他的話做了。集上的人一看真是王右軍的書法,都搶著買。

一籮竹扇馬上就賣完了。

世說新語中關於王羲之父子的故事的原文

2樓:

原文:王凝之謝夫人既往王氏,大薄凝之。既還謝家,意大不說。

太傅慰釋之曰:「王郎,逸少之子,人才亦不惡,汝何以恨乃爾?」答曰:

「一門叔父,則有阿大、中郎;群從兄弟,則有封、胡、遏、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譯文:王凝之夫人謝道韞嫁往王家之後,十分看不起凝之。回娘家來時,內心極不高興。太傅謝安寬慰她說:「王公子是逸少的兒子,人才也不差,你為什麼這樣不滿意呢?」

道韞回答說:「我們謝家伯父叔父之中,有阿大、中郎這樣的人物;堂兄堂弟之中,又有封、胡、遏、末這樣的人才,沒想到天地之間,竟還有王公子這樣的人!」

3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賢媛第十九之二十

六、大薄凝之

(原文)王凝之謝夫人既往王氏,大薄凝之。既還謝家,意大不說。太傅慰釋之曰:

「王郎,逸少之子,人才亦不惡,汝何以恨乃爾?」答曰:「一門叔父,則有阿大、中郎;群從兄弟,則有封、胡、遏、末。

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譯)王凝之的妻子謝夫人(謝道韞)嫁到王家以後,非常看不起王凝之。回到謝家後,心情很不愉快。太傅(謝安)安慰她說:

「小王是逸少(王羲之)的兒子,人材也不錯,你怎麼這樣討厭他呢?」謝夫人回答說:「我們同門叔父中,有阿大(謝尚)、中郎(謝據);叔伯兄弟中,有封(謝韶)、胡(謝朗)、遏(謝玄)、末(謝淵)。

不料天地之間,竟有小王這麼個人!」

世說新語中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故事四則 文 / 一顆煙

「王石爭豪」

石崇和王愷爭比闊綽,互不示弱。晉武帝是王愷的外甥,常常資助王愷。他曾把一棵二尺來高的珊瑚樹送與王愷,這棵珊瑚樹枝條葳蕤,相映成趣,少有可與之媲比的。

王愷拿來給石崇看,自鳴得意,誰知石崇看後,就用鐵如意敲它,應手而碎。王愷既惋惜,又覺得石崇在妒忌他,一時聲色俱厲。

石崇說:「不值得遺憾,現在就賠給你。」於是叫下人把家裡的珊瑚樹盡數取出,不乏三尺、四尺高的,樹幹、枝條舉世無雙且光彩奪目,像王愷那樣的就更多了。王愷看了,惘然若失。

啟示:目光短視、敝帚自珍者,必須打破。

「急不相棄」

華歆、王朗一同乘船避難,有乙個人想搭他們的船,華歆馬上對這一要求表示為難。

王朗說:「好在船還寬綽,為什麼不呢?」

不一會兒,強盜尾隨而至,王朗就想甩掉那個搭船人。華歆說:「我當初猶豫,就是擔慮這一點。現在已經答允了他,又怎可出爾反爾,拋下他置之不管呢?」

啟示:不要輕易許諾;既已許諾,就要善始善終。

「郗太傅招婿」

郗太傅派遣門生給王丞相送去書信,打算在王家子弟當中挑乙個做女婿。王丞相對信使說:「你到東廂房隨便挑選吧!」

信使回去稟報郗太傅:「王家的小夥子都不錯。只是一聽說您來招女婿,就都拘謹起來,惟獨有乙個袒露肚皮躺在床上,沒聽到似的。」

郗太傅捋著鬍鬚說:「這個人才是我的賢婿啊!」於是又派人去探訪,得知是王羲之,遂將女兒許配給他。

啟示:「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保持自己本色的人往往更受歡迎。

「雪夜訪戴」

王徽之居住在山陰。一夜忽然下起大雪,他睡醒過來,踱步出屋,酌酒賞雪,情不自禁吟詠起左思的《招隱詩》。

觸景生情,他想起了住在百里之外的剡縣的戴逵,於是當夜乘小船溯江而上,次日天亮才到了戴逵家門,但他並沒進門,而是折船返回。

同行的人十分納悶,就問他,王徽之坦然地說:「我原本乘酒興而來,現在酒興盡了,何必一定要見到戴逵呢?」

啟示: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要適可而止,但求盡興。

5樓:奧熬吖公尺

《詠雪》:乙個寒冷的雪天,謝太傅把家人聚會在一起,跟子侄輩的人談詩**。忽然間,雪下得緊了,太傅高興地說:

「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

」他哥哥的女兒道韞說:「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

道韞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6樓:禹簡

買本《世說新語》看吧,每一段都是乙個故事。

世說新語 王羲之聽琴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聽琴,是吹笛。

出自《世說新語 任誕》,原文如下:

王子猷出都,尚在渚下。舊聞桓子野善吹笛,而不相識。遇桓於岸上過,王在船中,客有識之者雲:

「是桓子野。」王便令人與相聞雲:「聞君善吹笛,試為我一奏。

」桓時已貴顯,素聞王名,即便回落車,踞胡床,為作三調。弄畢,便上車去。客主不交一言。

翻譯如下:

王子猷(王羲之之子,名徽之)出國都(建康),曾經聽說桓子野(桓伊,字叔夏,小字子野)善吹笛,可不相識。遇見桓子野在岸上經過,王子猷在船中,客人有認識子野的說:這人是桓子野。

王便叫人請子野相見,並說:聽說你善吹笛,試著為我奏乙個。桓子野當時已經顯貴了,素聞王子猷的名聲,就立即下車,做在胡床上演奏了三個曲調。

演奏完就上車走了。客主沒說一句話。

這件事歸於《任誕》:任誕,即任性放縱,這是魏晉名士作達生活方式的主要表現。名士們主張言行不必遵守禮法,憑稟性行事,不做作,不受任何拘束,認為這樣才能回歸自然,才是真正的名士風流。

王子猷和王子敬的事情(世說新語裡的,王羲之的孩子)

8樓:匿名使用者

王子猷,名徽之,是王羲之的第五個兒子

;王子敬,名獻之,是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專關於他倆的故事

屬,我只看過 「(王徽之)與獻之一同患病,曾求方士把自己的餘年轉給弟弟。晉孝武帝太元十一年(386年),獻之卒。徽之奔喪,不哭,徑直登上靈床坐下,取獻之的琴彈,很久音調都不協,感慨說:

「子敬子敬,人琴俱亡!」

根據歷史評價應該是王獻之的字更好一些,有人曾經評價過王徽之得到的王羲之書法的「勢」,而王獻之得到的是「源」,而且王獻之與王羲之並稱為「二王」。

我只知道這麼多,希望能幫到你。

9樓:匿名使用者

王子猷 王子猷,名徽之,東晉琅邪臨沂(今屬山東)人。大書法家王羲之的第五子。內此人容既無絕世之才,亦無豐功偉績,在品德方面更是乏善可陳,似乎古人所追求的「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他乙個都沾不上邊兒。

但他也自有他的強項,那就是出身名門,血統高貴。其事蹟散見於南朝·宋·劉義慶的《世說新語》。

《世說新語》中的小故事,《世說新語》中有什麼小故事有那些

勵曼珍 王石爭豪 石崇和王愷爭比闊綽,互不示弱。晉武帝是王愷的外甥,常常資助王愷。他曾把一棵二尺來高的珊瑚樹送與王愷,這棵珊瑚樹枝條葳蕤,相映成趣,少有可與之媲比的。王愷拿來給石崇看,自鳴得意,誰知石崇看後,就用鐵如意敲它,應手而碎。王愷既惋惜,又覺得石崇在妒忌他,一時聲色俱厲。石崇說 不值得遺憾,...

世說新語中的經典故事有哪些,世說新語中有名的8個小故事是什麼?

飛 如 小時了了 陳太丘與友期 人琴俱亡 周處 楊氏之子 等,下面摘一些。我有一個參考資料傳給你,是世說新語的原文和翻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華歆 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慾依附,歆輒難之。朗曰 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追至,王欲舍所攜人。歆曰 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

世說新語譯文,世說新語 翻譯

某一篇譯文我可以在此馬上回答,如果是全篇,只能請你到我的部落格看了。陳太丘與友期 選自 世說新語 作者 劉義慶 譯文 陳太丘和朋友預先約定好一起出行,預定在中午時分,約定的時間過了朋友卻沒有到,陳太丘便不再等候友人而離開了。當他離去以後,他的朋友才來到。陳太丘的兒子陳元方當時年僅七歲,正在家門外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