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幾個核心經濟圈,中國如果出現第四個經濟圈,會是哪裡?為什麼?

時間 2021-09-15 09:51:19

1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上所轉,樓主參考——

中國三大經濟圈就是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三大都市圈各有規模,三大經濟圈定位也不相同。

珠三角面臨南中國海,為西江、北江、東江的匯合處,也即珠江的出口處,水陸交通發達、海外聯絡便捷,是內地沿海南部通向世界的重要門戶地區。珠三角素有“珠三角”、“大珠三角”之分。近年來又提出了“泛珠三角”的概念,其包括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九個省區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簡稱“9+2”。

這說明了珠三角的迅速崛起以及有著巨大的拓展空間,並且有望成為世界矚目的特大經濟區。珠三角發展特色主要表現在:實現了富饒地區的快速城市化;形成了“外向匯入式”為主的發展模式;呈現出以農村城鎮化為主導的“爆發式”城市化;表現出多中心、高強度、聚集式的城市**展形態;勾勒出內、中、外三個圈層的“圈層式”經濟與城市發展特點;在城市與鄉村的連線地區出現了一種“既非城市又非農村”的特殊空間結構形式。

長三角緊臨東海,為我國最大的內河長江的出口處,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是我國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鎮分佈最密集、經濟發展水平最高的地區。長三角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八個城市和浙江省六個城市,共計十五個城市,以後又有浙江台州市加入了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即所謂的“15+1”。它以上海為中心,南京、杭州為副中心,包括江蘇的揚州、泰州、南通、鎮江、常州、無錫、蘇州,浙江的嘉興、湖州、紹興、寧波、舟山,共15個城市及其所轄的74個縣市,以滬杭、滬寧高速公路以及多條鐵路為紐帶,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

長江的**通道流經29個主要城市,把長三角引向內陸腹地,是世界與中國大陸連結的重要門戶地區。長三角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成為全國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長三角的發展特色主要表現在:

形成綜合性產業基地;城市化呈現結構性大發展;城市綜合實力全國領先,圈層特徵明顯;城市與城鎮工業化水平較高;城市大物流條件初步形成;城市教育科技實力雄厚,高層次人才密集;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比較富裕,全國領先。

環渤海位於中國東部沿海的北部地區,通過京津唐城市帶引向中國北方腹地,區位特殊,工業密集、城市密佈,是內地沿海北部通往世界的重要門戶地區。由京津領銜的環渤海灣經濟區產生於2023年,一般認為,狹義上是指遼東半島、山東半島、京津冀為主的環渤海濱海經濟帶,其目標是打造以北京、天津為雙核的世界級城市。從更大的範圍來說,已形成了“5+2”戰略合作格局的框架,即河北、山西、遼寧、山東以及內蒙古中東部五個省區,北京和天津兩個市。

環渤海地區發展特色主要表現在:形成了中國重要的工業密集區和大型城市群;區域規劃發展的起步較晚,區域經濟發展相對於珠三角和長三角明顯落後;開始全力構建環渤海經濟圈區域經濟發展新平臺,建立“多贏”的區域協調和合作新機制。

長三角的優勢是商業**氛圍良好,商業環境好,國際化程度高,有強大的品牌消費市場,民營經濟強大,同時一頭兩翼(中心--上海,南京、杭州為副中心)結構最合理。

珠三角的優勢是思想觀念開放,和在香港臺灣的投資商溝通相對比較容易,地域上比較方便,建立了和市場經濟相匹配的制度和文化條件,以深圳一些上市公司為代表的珠三角企業成為了中國最優秀的最有投資價值的藍籌公司。

環渤海的優勢是自然資源豐富,離國家的政策和決策中心最近,有著強大的重工業基礎,房租便宜。

濟圈中長三角的增長速率最低,環渤海最高,但是如果按購買力平價來計算,2023年長三角已經超過了以東京為首的關東地區,是整個東北亞地區(日本韓國,包括港澳和新加坡)這個區域最大的經濟區,到2023年長三角的經濟規模會是關東經濟圈的兩倍同年珠三角會超過關東區。

長三角雖然富裕,但包容性最差,尤其以上海最嚴重,而且蘇浙滬的語言不同,蘇滬溝通還好,但與浙江人共同語言就成了一種障礙。相對而言深圳的包容性就高的多,因為深圳很多都是移民,但語言也是一大障礙,環渤海應該是包容性最大而且語言交流最容易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環渤海經濟圈,北京、天津、大連一帶;

長江三角洲,圍繞上海附近;珠江三角洲,廣州、深圳一帶;還有個正在興起的經濟圈,西南地區,以重慶、程度為中心。

中國如果出現第四個經濟圈,會是**?為什麼?

3樓:毋盛祥

第四個抄

經濟圈應該是襲四川盆地,四川盆地的成都、重慶和經濟強省江蘇的南京、蘇州之間的經濟實力及商業是不分上下的關係,四川盆地的中型城市綿陽、德陽、宜賓、瀘州都是商業比較集中的城市。

中國四大經濟圈

1.珠江三角洲

2.長江三角洲

3.環渤海

4.四川盆地

望採納,謝謝!

4樓:手機使用者

最有可能的是成渝地區,新疆也將成為對外開放的重點區域。

中國有哪幾個明星進入好萊塢,中國有哪些明星進入了好萊塢

真正意義上的應該第一個是李小龍。其實好萊塢並不代表絕對的國際影響。今年來,有國際影響的應該有 成龍 李連杰 章子儀 周潤發 進軍好萊塢 鞏俐 張曼玉都是國際殿堂級女演員。葛優 姜文 梁朝偉 楊紫瓊也有很大知名度。另外,鞏俐和王菲是華人中僅有的作為時代週刊封面的中國藝人!最早叩開好萊塢大門的華裔女影星...

中國哪些城市是平原,中國有哪幾個城市是平原城市?

中國的三大平原,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 平原 陸地上海拔高度相對比較小的地區稱為平原。平原是陸地上最平坦的地域,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平原地貌寬廣平坦,起伏很小,它以較小的起伏區別於丘陵,以較小的高度來區別於高原。平原的型別較多,按其成因一般可分為構造平原 侵蝕平原和堆積平原,但大多數...

中國有哪幾個民族,中國共有多少個民族?都有哪些民族

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中華大家庭 五十六個民族 1 阿昌族 分布在雲南,人口2.7萬餘人,主要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