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三角洲為什麼沒有形成像長江三角洲一樣的城市群?

時間 2023-04-15 03:39:05

1樓:ptt女神

簡單了鳥~~黃河在最後一次疏導前,每12年南北擺動一次,樓主你知道代價是什麼,黃河3角的人每12年搬一次(說說而已,其實沒人住--尾閭部分)

自從發現油田,樓主可以去了解下東營這個城市,他就處在這麼個該死的擺動區域內,為了防止這個年輕的城市被淹沒,可是花了大代價的,防止尾閭擺動治理工程就是那時候啟動的。

樓主在去看地圖,黃河尾閭部分全是虛線,沒有固定的河道,1-5年,黃河滾滾,5-10年堵塞外溢,沒固定入海口,之後尋新河道入海。

按照現在的狀態,黃河三角出現城市群也只是時間問題了。

2樓:跑無止境

黃河三角洲上的黃河河道長期不固定,經常擺動形成了大量的鹽鹼灘蘆葦蕩,無法進行大面積開發,解放後由於石油的發現設立了東營市,才揭開了黃河三角洲的開發,後來根據渤海潮汐固定了黃河河道,不過現在仍是大面積的保護區,長江三角洲由於泥沙少河道固定,先民沒早早的就對這裡進行了開發,什麼河姆渡遺址啊,大禹守靈啊,周族遷移啊,到唐宋時已是富饒繁華之地,明朝的徐光啟就是當時松江府出來的,就是現在上海附近,上交大的徐家匯據說這麼來呢!近代上海作為開阜口岸,發展的一發不可收拾!!!

黃河三角洲形成的原因

3樓:天問

黃河三角洲是由黃河填海造陸而形成。

由於黃河含沙量高,年輸沙量大,受水海域淺,巨量的黃河泥沙在河口附近大量淤積,填海造陸速度很快,使河道不斷向海內延伸,河口侵蝕基準面不斷抬高,河床逐年上公升,河道比降變緩,洩洪排沙能力逐年降低,當淤積發生到一定程度時則發生尾閭改道,另尋它徑入海。平均每10年左右黃河尾閭有一次較大改道。

黃河入海流路按照淤積→延伸→抬高→擺動→改道的規律不斷演變,使黃河三角洲陸地面積不斷擴大,海岸線不斷向海推進,歷經150餘年,逐漸淤積形成近代黃河三角洲。

三角洲平均每年以2-3公里的速度向渤海推進,形成大片的新增陸地。面積逐年擴大,生態型別獨特,海河相會處形成大面積淺海灘塗和濕地,成為東北亞內陸和環西太平洋鳥類遷徙的重要「中轉站」和越冬、繁殖地。黃河三角洲地勢西南高東北低,與黃河入海的方向相一致。

由於黃河尾閭擺動的影響,這裡的地面形成許多溝壑交錯的廢棄河道及防水堤壩,雖經多年風雨剝蝕、人為填補,至今仍見崗、坡、窪相間分布的地形,以及波浪漣漪狀的地貌。

黃河三角洲有哪些城市

4樓:些傲菱

黃河三角洲主要包括山東省的東營市、濱州市全部地區,以及濰坊市、德州市、淄博市、煙台市的部分地區,共計19個縣(市、區)。陸地面積共計萬平方公里,約佔山東全省面積的六分之一。

黃河三角洲,是指黃河入海口攜帶泥沙在渤海凹陷處沉積形成的沖積平原。由於黃河入河口歷史上多次變遷,一般所稱「黃河三角洲」。

黃河三角洲油氣、囟水、土地資源豐富,中國早期的勝利油田即在區內。為山東省東營市經濟發展的廣闊空間。21世紀初,山東省在三角洲基礎上,把東南側濰坊、德州、淄博、煙台市的部分地區規劃為「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成為山東省新的經濟增長點。

由於位置優越,形成獨特的生態型別,國家已在此建立「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同時依託濕地生態,旅遊產業也得到開發。

黃河三角洲為什麼沒有形成大城市?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黃河歷史上多次改道,河口位置不穩定,現在的河口三角洲形成只有150年的時間。而長三角、珠三角的歷史悠久,城市有充足的時間發展。

第二,黃河泥沙淤積嚴重,航行條件差;河口多灘塗,水淺,不適合形成港口;使得交通環境較差。而當地的地勢低窪,黃河又是地上河,一有洪水便氾濫嚴重。

第三,黃河三角洲生產條件較差,土質貧瘠(多沙土,鹽鹼土),水資源較短缺,農業發展受限。

6樓:喜歡女警

黃河不適用於通航。

黃河口沒有優良的港口。

渤海是內海,你看看,現在的大城市,都是清朝末期的殖民地。

這個是最大的原因。

7樓:嘿咻嘿咻誒呀

1.入海口不穩定,歷史上多次改變河道。

2.黃河下游為地上河,河床抬高,洪水氾濫。

3.航運價值低,交通條件差。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不適宜發展吧,歷史和現實的原因。

剛果河無三角洲的原因,剛果河沒有形成三角洲的原因

1 入海口附近,泥沙不易沉積,因為地形高差大,河流落差大,流速大。2 入海泥沙量較少,因為河水多流於盆地中,流速較小,易於泥沙沉積 且從緯度位置和地形看,流域內熱帶雨林廣布 植被覆蓋率高 水土流失較輕。其他原因 洋流影響,海岸較陡,不利於泥沙沉積 因為河口段地殼下沉而形成溺谷,所以沒有三角洲.三角洲...

比較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地理環境的異同

黃河三角洲緯度偏北,長江三角洲偏南,黃河三角洲靠近黃海,長江三角洲靠近東海。兩處都是由兩條大河形成的沖積平原,但由於黃河緯度較北因此相對於長江來說受季風影響略小一點。經濟方面由於受上海 浙江等輻射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發達,黃河三角洲則受北京 天津等地區的輻射,但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經濟側重點不相同。...

河口三角洲是什麼 河口三角洲形成過程是什麼?

河口三角洲是指河口段的扇狀沖積平原。流入海時,因流速減低,所挾帶的大量泥沙,在河口段淤積延伸,填海造陸,洪水時漫流淤積,逐漸形成扇面狀的堆積體。從河口區的動力特點來看,在潮流界上下移動的範圍內,因河水受潮流地頂託,流速較小,最易形成心灘和江心洲,使河流發生分叉。在河口口門處,因水流擴散,流速減緩,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