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地理環境怎樣體現了緯向地帶性和非緯向地帶性結構?(問答題)

時間 2021-10-18 16:34:5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緯向地帶性

在北美洲的高緯度地帶和南美洲的低緯度地帶,因處大陸東西最寬處,且地勢起伏比較和緩,因而地理環境各組成要素均呈現出東西延伸、南北更替的緯向地帶性分異特徵,如高緯度的極地冰原帶、極地苔原帶和亞寒帶針葉林帶以及低緯度的熱帶雨林帶和熱帶草原帶等。

(二)非緯向地帶性

美洲大陸西部高大的科迪勒拉-安第斯山系,使美洲地理環境具有突出的非緯向地帶性結構。

(三)從美洲全域性來看

落基山-安第斯山以東的廣大地區,地面平展,雖有高原、山地,但其高度和寬度顯著遜於西部山地,對地理環境的緯向地帶性分異干擾不大,因此各個不同型別區基本上都體現了東西延伸、南北更替的特徵;即使在非緯向地帶性結構突出的西部地區,緯向地帶性因素的影響也是顯見的;山間高原部分,大致由高緯度的寒濕型逐漸過渡到低緯度的熱乾型,山地垂直帶譜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制於緯度。當然,在以緯向地帶性結構為主的東部地區,也有非緯向地帶性結構的表現,尤其是在北美大陸中、緯度地帶以及南美大陸的中高緯度地帶。

希望樓主能採納!謝謝!

2樓:享受我們的高三

南美洲地理環境:

緯向地帶性——南美大陸西岸的自然帶從北向南分別是:熱帶雨林帶、熱帶草原帶、熱帶荒漠帶、**帶常綠硬葉林帶、溫帶落葉闊葉林帶。這種自然帶的變化是南北方向遞變的,以熱量為主導,水熱共同作用的結果,屬於緯向地帶性(又稱緯度地帶性或者稱從赤道向兩極的地域分異)。

非緯向地帶性結構,應該是非地帶性規律——南美大陸南端:西岸是溫帶落葉闊葉林帶(常年受西風帶控制,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東岸是溫帶草原和荒漠(位於安第斯山的背風坡,降水較少,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這樣東西兩岸的氣候和自然帶由於受到地形的影響而有所不同,稱為非地帶性規律。

南美洲的地理位置好嗎,簡述南美洲的地理位置

南美洲是南亞美利加洲的簡稱,位於西半球南部,東面是大西洋,西為太平洋。陸地以巴拿馬運河為界與北美洲相分,南面隔海與南極洲相望。總面積1797萬平方公里 含附近島嶼 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2 按面積大小排是七大洲中的第四個。南美洲海岸線長28700公里。海岸較為平直,少島嶼和海灣。南美洲大陸的地形可分為...

簡述南美洲的地理位置,運用南美洲地圖,簡述南美洲的地理位置 (1)讀圖,南美洲的半球位置 位於 (東或西)半球,絕大

南美洲大部分位於南半球,僅委內瑞拉 蘇利南 蓋亞那 法屬蓋亞那全境和哥倫比亞大多數領土以及厄瓜多 巴西小部分位於北半球。北臨加勒比海,西瀕太平洋,南面隔德雷克海峽望南極洲,東臨大西洋。南美洲面積17,840,000平方公里 包括附屬島嶼 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1.8 大於澳洲 南極洲和歐洲,是世界第...

阿根廷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

阿根廷位於南美洲南部,面積次於巴西,是拉美第二大國。東瀕大西洋,西同智利以安第斯山脈為界,北部和東部與玻利維亞 巴拉圭 巴西 烏拉圭接壤。邊界線總長25728公里,南北最大距離為3693.8公里 東西最大距離1460公里。阿根廷地勢由西向東逐漸低平。西部是以脈綿延起伏 巍峨壯麗的安第斯山為主體的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