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在地理環境中的作用,怎樣理解土壤在地理環境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土壤和人的關係

時間 2021-08-30 09:51:53

1樓:自然的風和人

土壤是指覆蓋於地球陸地表面,具有肥力特徵的,能夠生長綠色植物的疏鬆物質層。

土壤即泥土;土地。

土壤由岩石風化而成的礦物質、動植物殘體腐解產生的有機質、土壤生物(固相物質)以及水分(液相物質)、空氣(氣相物質)等組成。

固體物質包括土壤礦物質、有機質和微生物等。

液體物質主要指土壤水分。

氣體是存在於土壤孔隙中的空氣。

土壤中這三類物質構成了乙個矛盾的統一體。它們互相聯絡,互相制約,為作物提供必需的生活條件,是土壤肥力的物質基礎。

土壤是岩石圈表面的疏鬆表層,是陸生植物生活的基質和陸生動物生活的基底。土壤不僅為植物提供必需的營養和水分,而且也是土壤動物賴以生存的棲息場所。

土壤無論對植物來說還是對土壤動物來說都是重要的生態因子。

土壤是所有陸地生態系統的基底或基礎,土壤中的生物活動不僅影響著土壤本身,而且也影響著土壤上面的生物群落。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看下面的,地理課本上有原答案,你好好看書,我記得每段開頭算一點,

怎樣理解土壤在地理環境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土壤和人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答:①地位及bai

作用:土壤du是地球表層系統的組成部分,zhi是指地dao球表面能生長版綠色植物的疏鬆 層,權處於人類智慧型圈、大氣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的介面和相互作用交叉帶,是 聯絡有機界和無機界的中心環境節,也是結合地理環境各組成要素的紐帶。

②土壤與人的關係: 為綠色植物光合作用提供協調水分、 養分、 溫度、 空氣等營養條件, 向人類和陸生動物提供食物、纖維物質,故土壤是人類發展的重要自然資源;通過土 壤形成發育過程分解和淨化人類生存環境中的汙染物和廢棄物,因而土壤即是陸地生 態系統食物鏈的首端,又是維持生存環境質量的淨化器。

土壤圈對地理環境作用是什麼

4樓:道峰山營

①與生物圈進行養分元素的迴圈,土壤支援和 調節

內生物的生長和發

容育過程,提供植物所需養分、水分和適宜的理化環境, 決定自然植被的分布

②與水圈進行水分平衡與迴圈,影響降水在陸地和水 體的重新分配,影響元素的發生地球化學遷移過程及水平分布,夜影響水 圈的化學組成

③與大氣圈進行大量氣體交換,影響大氣圈的化學組成,水 分與能量的平衡;吸收氧氣,釋放多種氣體,影響全球大氣變化

④與岩石 圈進行著金屬元素和微量元素的迴圈,土被覆蓋在岩石圈的表層,對其具 有一定的保護作用,減少各種外營力的破壞。

自然地理學的簡答題:土壤圈在全國地理環境系統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圈對地理環境的意義:

1,土壤圈與地球生命作用,包括土壤物質價環的能量變化,生物轉化,水迴圈,碳、氮、硫、磷迴圈及環境效應。

2.土壤圈與人類生存條件,包括土壤資源區域性開發與管理,綜合農業中的動態變化,土壤對農林適宜性評價,營養元素的空間調控,土壤圈的各障礙因素對農業生產的限制作用。

3.土壤圈與自然環境,包括重金屬元素在土壤圈中的空間分布、遷移、轉化及動態變化,土壤汙染物質的**、分布、變化、遷移、濃集對生物環境的影響及調控:土壤在復合農業生態系統中的功能

及優化模式。

4.上壤圈與全球土壤變化,包括自然與人為條件下的土壤圈內不同土壤類烈歷史演變:現代成土過程基本特性變化**;土地退化,土壤痕量氣體的通量及其對溫室效應的影響。

5.土壤物質的組成與性質,包括土壤膠體表而的性質「上壤中有害物質的化學行為,土壤水分性質,植物營養元素的化學性質,根據主要微生物的生理生態特性,土壤有機質組成、性質,土壤生態系

統的結構、功能等。

希望能幫到你

滿意請採納 o(∩_∩)o~

6樓:亦如望舒的夢

最大意義在於土壤圈是自然界有機質和無機質的轉換介質。

阿根廷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

阿根廷位於南美洲南部,面積次於巴西,是拉美第二大國。東瀕大西洋,西同智利以安第斯山脈為界,北部和東部與玻利維亞 巴拉圭 巴西 烏拉圭接壤。邊界線總長25728公里,南北最大距離為3693.8公里 東西最大距離1460公里。阿根廷地勢由西向東逐漸低平。西部是以脈綿延起伏 巍峨壯麗的安第斯山為主體的山地...

有關巴黎的地理知識,巴黎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

卡藍色計畫 法國全稱為法蘭西共和國,現在是法蘭西第五共和國,位於歐洲西部,與比利時 盧森堡 德國 瑞士 義大利 摩納哥 安道爾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峽與英國隔海相望。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法國不僅在工農業方面非常發達,而且也是世界文化中心之一。首都位於巴黎。巴黎是法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

分析修建水庫對地理環境的影響,高中地理中水庫大壩的建成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是什麼?

黑羽千影愛水果 在此僅提供思路 思路一 有利影響。比如改善區域性小氣候,合理分配流域內水資源等 不利影響。比如破壞生態環境,破壞生物多樣性,加劇地質不穩定性,造成庫區泥沙淤積,河水的水質的改變,移民問題和對庫區風景 文物的影響等 思路二 對自然環境。對人文社會。水庫的防洪作用,為附近的地區提供自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