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程式在法治中的重要作用,如何理解程式在法治中的重要作用 30

時間 2021-08-11 18:03:10

1樓:萊克攸

第一,限制程式義務人的主觀隨意性。由於程式的設定,當事人(程式義務人)沒有選擇行為手段的自由。當程式所預先確定的要件成就時,程式義務人必須按照程式的規定作出既定的行為,而無法利用手段選擇的自由隨意加速或者阻撓程式目標的實現。

由於程式具有限制義務人主觀隨意性的特性,因而常被用於規範程式義務人的行為,防止程式義務人濫用或越出他所擁有的權力或權利。

第二,保證效率最高的手段。當事人為實現某種目的所選擇的手段在效率上有高下優劣之分,這取決於當事人的知識、能力、經驗等。如經過總結、比較和篩選,事先運用程式將最具效率的手段固定下來普遍推行,則即便當事人的知識、能力和經驗有欠缺,也能保證選擇效率最佳的方案,多快好省地達到程式目標。

第三,維護和促進手段的正當性。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遺害無窮,為此,程式的預定者需要綜合考慮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將體現了必要正當性的手段(在效率上可能並非最優)上升為程式,使之成為標準化和規範化的手段,從而排斥其他正當性不充分或者不正當手段的適用,以期通過程式的正當性來保證結果的正當性。如禁止使用非法取得的證據即為通過程式規則維護調查手段的正當性而不惜犧牲調查效率的一個例子。

第四,運用程式阻礙實體目標的實現。程式是一把“雙刃劍”,既可用來促程序序目標的實現,又可起到阻礙與特定程式相聯絡的實體目標實現的作用。程式的設計者如將成本高、難度大、耗時長的手段上升為規範化的程式即可為實體目標的實現設定一道“程式壁壘”,阻礙程式目標的實現。

如何理解建設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意義

2樓:秦穎卿業昭

怎樣實現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新華網北京4月25日電

黨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2023年3月九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將“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寫入憲法,對於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大的意義。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依法治國的主體是廣大人民群眾。

憲法明確規定,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我們所說的法治,不應是“治民”,而應是“民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治理國家。

依法治國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具體來講,有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要加強立法工作,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第二,要加強執法工作,行政機關要依法行政,司法機關要公正司法。

第三,要完善民主監督制度。

第四,要大力開展普法教育,廣泛進行法制宣傳,不斷提高廣大幹部和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特別是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的法制觀念和依法辦事能力,形成良好的社會法治環境。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做出了全面部署,**不僅制定出了一套更為完備的頂層設計,系統闡述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基本原則,而且詳細規劃了法治中國建設的戰略部署,明確了依法治國的“路線圖”和“任務書”。具體說,就是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特別是提出了“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和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的任務。

法治體系不同於法律體系。法律體系是一個靜態結構,法治體系是一個動態結構。法律體系指的是一個國家的全部法律規範性檔案的總和,反映的是國家的立法水平和現狀,法治體系反映的是一個國家法治建設的總體水平,不僅包括立法,還包括執法、監督、司法救濟等法治建設全過程,是一個立體的、全方位的標準。

科學完善的法律體系是法治體系建設的前提和基礎,是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僅包括國家的法律法規,還包括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範圍遠遠大於法律體系。把黨內法規納入國家法治體系之中,是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偉大創舉,也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重大貢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並納入法治中國建設之中,是對“如何處理法治建設與黨的領導關係”重大課題的科學回答,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探索的結果,為黨依法執政提供了法律依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提出,是我們黨執政方式的又一次重大轉變,是我們黨治國理念的又一次飛躍。就像2023年黨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國方略一樣,是國家治理能力提升的又一個里程碑。2023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我們黨深刻總結文革教訓,提出了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的方針,開始了從依政策執政到依法執政的轉變,20年後又提出了“實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方略,向世人表明了要徹底擺脫人治實行法治的決心,在中華民族走向全面復興的背景下,又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確實可以稱得上是人類政治文明的又一偉大成果。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有什麼重要意義

4樓:baby鞋子特大號

依法治國的六個重大意義:

第一,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執政方式的重大轉變,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第二,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

第三,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擴大對外開放的客觀需要;

第四,依法治國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顯著標志,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第五,依法治國是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現代政治文明的基本標誌;

第六,依法治國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條件。

另外,依法治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制度化、法治化的引領、規範、促進和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對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5樓:林顧姝

依法治國方略

寫入憲法,賦予依法治國方略以憲法地位,將加速推進法治,使依法治國方略的實施獲得憲法性的根本保障。

依法治國的意義:

第一,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執政方式的重大轉變,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第二,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第三,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擴大對外開放的客觀需要第四,依法治國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第五,依法治國是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現代政治文明的基本標誌

如何認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我們黨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

航母在作戰過程中到底能起到哪些重要作用

美國海軍指定了防空 aaw 反潛 asw 攻擊 stk 反艦 asuw 兩棲戰 amw 水雷戰 miw 和後勤支援 loc 等7種新的作戰模式。並據此確定了兩種典型的作戰編成 航母戰鬥群 cvbg 和水面戰鬥群 sag 前者以航空母艦為核心,配以水面護航兵力 核潛艇及後勤作戰支援艦艇等,主要使用飛機...

表象在認知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是什麼

呼阿優 表象與詞在心理操作中雙重編碼,在更多情況下,資訊在腦中可以進行編碼,也可以影象進行編碼。在一定條件下,影象和詞是可以互譯的。表象是詞的思維操作的支柱,詞的思維操作所需表象的參與和支援,甚至表象操作在思維操作中是否出現,可因思維任務之不同而異。1 直觀性。表象是在知覺的基礎上產生的,構成表象的...

黨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的重要作用

g副 制定正確的路線,代表人民最根本的利益 論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意義 易苑春秋 1 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2 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3 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是黨執政理念的昇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