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在社會化過程中人格完善的重要性

時間 2021-09-06 16:26:36

1樓:資料不詳

社會化的含義 關於社會化的含義歷來「仁者見仁,智者見者」,各學者的表述不盡相同。

個人認為社會化有自我完善的過程和功能。通過內化他人的態度,來認識「自我」,並按其他人的一般期待來調整自己行為過程,就是社會化過程。「自我」是人格的重要部分,自我完善包括:

對自己生理、心理狀況的認識;對自己和他人、社會的相互關係的認識。「自我」觀念重要,對人有著推動、調節和控制的功能。

供參考。

2樓:人類動態平衡

人以逐道——以強欺弱,是為惡;以強扶弱,是為善 。惡以為私,善以為公。 私以存身,公以存道。

人,模擬物質的分子;人和人之間的善惡相互作用力,模擬分子之間的引力斥力。這是人類動態平衡。

3樓:蠶勸解誆

東吳重臣陸凱及陸抗相繼去世後,晉將羊祜提議伐吳,但遭賈充反對而作罷 [56] [57] 。279年西北之亂始平,王濬、杜預上書司馬炎,認為是時候伐吳,賈充、荀勖等認為西北未定而反對。最後司馬炎決定於該年十一月大舉進攻吳國,史稱晉滅吳之戰。

他以賈充為大都督 [56] [57] ,上游王濬唐彬軍、中游杜預胡奮王戎軍、下游王渾司馬伷軍多路並進。280年一月孫皓急任丞相張悌率沈瑩、孫震渡江抵禦王渾軍,但皆戰敗而亡。而王濬軍沿長江配合其他晉軍攻下西陵、江陵、武昌及尋陽等地,杜預也奪下荊州南部。

三月十五孫皓見晉軍已包圍建業,認為大勢已去而投降。孫吳滅亡,西晉統一天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疆域編輯

社會學和哲學的區別是什麼?

4樓:笑談詞窮

一、從物件上看,哲學研究自然發展的普遍規律,社會學則研究社會良性執行的特殊規律。

二、從層次上來看,哲學是對包括社會學在內的各門科學知識的概括總結,社會學則沒有這麼高的概括程度。

三、從作用上來看,哲學是具有普遍意義的世界觀和方**,社會學相對而言則比較具體。

四、從關係上來看,是指導與被指導的關係,是特殊與一般的關係。

哲學與社會學的關聯和區別?

5樓:阿樓愛吃肉

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而社會學是系統地研究社會行為與人類群體的學科。

哲學與社會學有3點不同:

一、兩者的研究內容不同:

1、哲學的研究內容:研究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

2、社會學的研究內容:社會學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了由微觀層級的社會行動(agency)或人際互動,至巨集觀層級的社會系統或結構,因此社會學通常跟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學科並列於社會科學領域之下。

二、兩者的實質不同:

1、哲學的實質: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

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2、社會學的實質: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社會學主要涉及科學主義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共同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

三、兩者的分類不同:

1、哲學的分類:哲學分支有中國哲學、西方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心理學、科學技術哲學等。

2、社會學的分類:主要分屬於兩大型別:第一類側重以社會整體為研究物件。這類觀點的主要代表是孔德、斯賓塞、é.迪爾凱姆等人。

其中孔德、斯賓塞在研究整體社會時,強調的是一般社會現象,而迪爾凱姆則強調特殊的社會現象,即「社會事實」。這種觀點形成社會學中的實證主義路線。第二類側重以個人及其社會行動為研究物件。

6樓:南無阿里

哲學分兩大部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從生命角度來說,又是密不可分的。

7樓:冰魄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政治家從事政治領域的實踐,社會學家研究社會理論

8樓:飄英浪子

社會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其他的社會科學包括但不限於語言學,經濟學,人類學,政治學,歷史),所謂社會科學就是科學,與自然科學一樣,考慮的並非社會事件的道德問題,也並不打算做道德裁判,而是計算乙個社會事件發生的機率,可能性和產生的後果等等。相反哲學涵蓋面比較廣,除了實用哲學包括倫理,政治哲學,法律哲學這樣考量社會事件的道德的分支外,也有像知識學,本體論這樣的理論哲學。

9樓:快樂科學大師

哲學好比一課大樹的樹幹,而社會學就好比是這顆大樹幹上長出來的兩個巨大分枝之中的其中乙個大樹枝,另乙個大樹枝是自然科學!

學思修有什麼用,他對我們有什麼作用?

10樓:無線電師

學好思政課,走好人生路。

第一,優化思維方式

思政課講述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和社會科學的基本知識,有助於我們確立正確的思想、增強多方面能力。知識→思想→能力,包括應試能力:

wt、簡述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

意識和物質猶如鐵哥們一般。

wt、簡述真理的價值性

真理是有價值的,很有價值,非常有價值,有價值的(得)讓人受不了。

wt、簡述貨幣的兩個主要職能

乙個是掙(錢),乙個是花(錢)。

wt、簡述精神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

意義是非常重大的,太重大了,簡直有點不可思議。

——摘自2023年**黨校函授招生的乙份答卷

第二,堅定理想信念

乙個民族只是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沒有未來的。我們要關心社會的發展、國家的前途和人類的命運。

石原慎太郎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那種美女如雲的景象,我從沒看過。」感受最深的還是當志願者的大學生們。「中國的大學生真的又親切又有禮貌。

」「我也經常對中國政治異論,」石原說,「但對於國家社會前途的看法,中國大學生很明顯地與日本的大學生不一樣,他們對於國家有所期待,讓人感受到青春生命的意義,真讓人羨慕。」

第三,走好人生之路

薩特的名言:「選擇是可能的,不選擇是不可能的」。學好思政課有助於我們作出正確的人生選擇。

馬克思的高尚選擇: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

11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地,思想可以改變乙個人,可能增強我們的自身修養,提高我們的人民素質,而且都必須學的東西是,思修是教我們以另一種思維去考慮問題,擺脫自己的小宇宙,看到外面的世界。

當然,對大部分人來說,只是一門可有可無的課程,而且學分較高,想拿獎學金保研最好學好這門課

社會學和哲學到底是什麼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社會事實(客觀事實:社會行為、社會結構、社會問題等;主觀事實:人性、社會學心理等)的擁有多重正規化的學科,起源於19世紀三四十年代。

是從社會哲學演化出來的現代學科。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主要有科學主義的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

社會學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了由微觀層級的社會行動(agency)或人際互動,至巨集觀層級的社會系統或結構,因此社會學通常跟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學科並列於社會科學領域之下。

社會學與哲學關係究竟有多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客觀的角度的認識來看,哲學是思維不段探索人類世界的原理,文化的形成,社會學是當下世界所造成的環境,政治平衡下的經濟模式,經濟形成的各種新關係,新的心裡活動,新的社會形式認識!

14樓:呂傲寒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感覺哲學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比社會學大得多,似乎哲學家的歷史名望也比社會學家高。哲學的影響反而是潛移默化居多,能夠引起即時的、事件性的影響相對較少,很多事關當下的問題不需要用哲學的辦法來分析。我也是才疏學淺,一點個人見解。

15樓:流星飛天獅子座

哲學是方**指導前途,社會學是成果現象論,社會學是矛或劍,哲學是能拿起寶劍砍的動力

16樓:百度使用者

社會學所研究的是整個社會的現象,未來發展的**狀態,人類的乙個狀態,還有人類社會發展的脈絡,而哲學所研究的是,人的思想,還有人的思維方式,而這些全部都是與人相關,可以說哲學所研究的就是社會學中所存在的人,社會學所研究的就是哲學所研究的人所形成的關係。

17樓:百度使用者

社會學與哲學的關係究竟有多大?這個是人們應該值得**的東西,我覺得社會學與哲學之間沒有什麼區別,如果說他們中間的區別究竟多大,那可能就是大過天,因為他們兩個根本就不是乙個東西,沒有辦法相比較,這兩種學術可以培養出不同的人,所以比較真的很難,

18樓:錯誤89387孕焚

社會學與哲學真的是聯絡非常大,社會學來自於哲學,哲學來自於社會,他們是彼此相互的起點,所以他們的聯絡非常大,哲學包含著社會學院,社會學裡邊也有哲學,所以要學好社會學就必須學好,

19樓:百度使用者

社會學大多數注重於社會的一些事情,哲學反而大多數的都是比較理論比較多,但是對於中國來說,真正的哲學家反而很少,對於社會學的東西反而會更加的多,中國確實趨於真正的哲學家,

20樓:程巧綠

作為一種世界觀和方**的哲學,它對人類的 教育活動能夠起到一種指導作用。對此,杜威認為,「如果一種哲學理論對教育上的努力毫無影響,這種理論必然是矯揉造作的。哲學之所以能夠指導教育實踐活動,一方面是由教育的性質決定,

21樓:百度使用者

社會學與哲學的關係非常的大,我認為哲學只是一些理論知識,有很多東西是不喜歡哲學的,就像我們專業的東西,如果按理論的來做,這個東西是做不出來的,完全沒有,而且按照自己的社會經驗去做就能做出來,

2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就像是一座城市,而這些就像城市裡的路,只有有路了才能走到城市的角落,只要熟悉路了,才能最快的到達你想要去的地方,所以社會學和哲學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學好哲學才能學好社會學,

23樓:達

我覺得社會學與哲學關係非常大,在社會當中,哲學有很大的作用。她們有很多地方都非常的相近,社會學。涉及的範圍很廣,哲學涉及的範圍也非常廣。社會學和哲學都對我們很重要

2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是方程式,哲學是自然所歸!社會學是有理數哲學是數學!社會學的沿化到最後的答案是哲學!

哲學是社會學的祖宗,答案也經知道了也固定了,而社會學還在方程式中,但社會學永遠不會認祖歸宗,因為就不告訴你了?

成為一名合格的社會成員屬於社會化過程嗎

是的,社會化的過程就可以讓乙個人真正的適應社會,成為合格的社會成員!社會心理學把個體通過社會教化成為乙個合格社會成員的過程稱為 摘要。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社會心理學把個體通過社會教化成為乙個合格社會成員的過程稱為,稱為 社會化過程,指人學習社會文化,培養社會性,成為合格社會成員的過程。具體有廣義和狹...

在成長過程中哪些瞬間突然理解父母了

白晶晶的貓 1,工作後,離開父母身邊,不論是環境,還是人,都不再是曾經在父母身邊那樣安心和寵愛。需要不斷地學習,努力,處理各種問題。在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現實情況,自己所處的環境,自己的能力等等各方面中徘徊,前行。開始理解父母曾經的忙碌,省吃儉用,以及偶爾的面帶苦澀。2,結婚後,有了新的家庭,有了愛,...

上海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過程中,在經濟方面具有哪些比較優

其一,便利的水陸交通。上海原來是河港,現在已經有了海港。這是上海的重要經濟發展優勢。上海的河港優勢,以及河港導致的便捷出海口,是上海從小魚村,變成大城市的重要原因。也是外國租借上海部分地區,的重要原因。上海在逐步發展中,積聚吸引了大量外來人口,這促進了上海經濟發展,也加強了上海的重要性。在這個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