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在土壤中吸收的水大部分是用於蒸騰作用還是光合作用

時間 2021-10-27 23:41:25

1樓:沙漠沉船

蒸騰作用

蒸騰作用 是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主要是葉子)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是與物理學的蒸發過程不同,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植物幼小時,暴露在空氣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騰。

成長植物的蒸騰部位主要在葉片。葉片蒸騰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角質層的蒸騰,叫做角質蒸騰;二是通過氣孔的蒸騰,叫做氣孔蒸騰,氣孔蒸騰是植物蒸騰作用的最主要方式。

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它是植物吸收和運輸水分的主要動力,可加速無機鹽向地上部分運輸的速率,可降低植物體的溫度,使葉子在強光下進行光合作用而不致受害。植物蒸騰丟失的水量是很大的。

據估計1株玉公尺從出苗到收穫需消耗

四、五百斤水。自養的綠色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過程中,必須和周圍環境發生氣體交換。因此,植物體內的水分就不可避免地要順著水勢梯度丟失,這是植物適應陸地生活的必然結果。

適當地抑制蒸騰作用,不僅可減少水分消耗,而且對植物生長也有利。在高濕度條件下,植物生長比較茂盛。蔬菜等作物生產中,採用噴灌可提高空氣濕度,減少蒸騰,比一般土壤灌溉可增產。

蒸騰作用的過程如下:土壤中的水分根毛→根內導管→莖內導管→葉內導管→氣孔→大氣[編輯本段]生理意義

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有下列三點:

1.蒸騰作用是植物對水分的吸收和運輸的乙個主要動力,特別是高大的植物,假如沒有蒸騰作用,由蒸騰拉力引起的吸水過程便不能產生,植株較高部分也無法獲得水分。

2.由於礦質鹽類(無機鹽)要溶於水中才能被植物吸收和在體內運轉,既然蒸騰作用是對水分吸收和流動的動力,那麼,礦物質也隨水分的吸收和流動而被吸入和分布到植物體各部分中去。所以,蒸騰作用對這兩類物質在植物體內運輸都是有幫助的。

3.蒸騰作用能夠降低葉片的溫度。太陽光照射到葉片上時,大部分能量轉變為熱能,如果葉子沒有降溫的本領,葉溫過高,葉片會被灼傷。而在蒸騰過程中,水變為水蒸氣時需要吸收熱能(1**變成水蒸氣需要能量,在20℃時是2444.

9j,30℃時是2430.2j),因此,蒸騰能夠降低葉片表面的溫度。[編輯本段]影響蒸騰作用的外界因素

(1) 光:光促進氣孔的開啟,蒸騰增加。

(2) 水分狀況:足夠的水分有利於氣孔開放,過多的水分反而使氣孔關閉。

(3) 溫度:氣孔開度一般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但溫度過高失水增大也可使氣孔關閉。

(4) 風:微風有利於蒸騰,強風蒸騰降低。

(5)co2 濃度: co2 濃度低促使氣孔張開,蒸騰增強。

蒸騰的指標:蒸騰強度(蒸騰速率),蒸騰效率,蒸騰係數。

降低蒸騰的途徑: (1) 減少蒸騰面積; (2) 改善植物生態環境; (3) 應用抗蒸騰劑。

2樓:接生baby的我

蒸騰作用 ,90%都用於蒸騰作用 ,用於光合作用的大約是1%的樣子,很少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蒸騰作用...光合作用只在植物的綠色感光部位進行..根部細胞無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4樓:天工

植物吸收水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通過蒸發來吸收植物本身的熱量,比如說在太陽底下,植物需要通過蒸騰作用來散發自己本身的熱量,要不然植物就被太陽曬得脫水了,所以植物在土壤中吸收的水大部分是用於蒸騰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蒸騰作用 ,因為蒸騰作用是植物從地下吸收水分和礦物質的動力,有利於植物為自己提供充足的營養!

6樓:

植物吸收的水分90%以上用來蒸騰。答案很顯然

7樓:

植物吸收的水分90%以上用來蒸騰作用

植物體的根所吸收的水分大部分用於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根所吸收的水分大部分是用於蒸騰作用的呢別誤導啊!

9樓:讀書郎資料部

植物體的根從土壤中吸收的水分,99%以上都用於蒸騰作用,只有少部分是用於光合作用。不知道的人別瞎說,誤人子弟!!!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的化學方程式

6co2+6h2o=c6h12o6+6o2

植物從土壤中吸收來的水分主要用於(  )a.自身的生長b.儲存起來以防乾旱c.蒸騰作用d.光合作

11樓:手機使用者

植物體通過根從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只有約1%被植物體

利用,作為植物體的組成版成分和參與植物體的各種權生理過程,99%以上的水都通過蒸騰作用以水蒸氣的形式從葉片的氣孔散發到大氣中去了,這不是對水的浪費,蒸騰作用有其重要的意義,可以降低植物體的溫度,通過蒸騰拉力促進根對水分和無機鹽的吸收,促進水分和無機鹽在植物體內的運輸,蒸騰作用還能增加大氣濕度,增加降水,降低大氣溫度,調節氣候.

故選:c.

植物由根所吸收的水分大部分用於(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蒸騰作用 d.溶解作

12樓:溫柔_璸岨

c試題bai分析:蒸騰

du作用是zhi

水分從植物體表面(主要是葉子)dao以水蒸氣狀態散失回到大氣中答的過程,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植物吸收的水分主要用於蒸騰作用,植物的蒸騰作用散失的水分約佔植物吸收水的90%以上。

點評:此題為基礎知識題,解答此類題目的關鍵是熟記植物的蒸騰作用散失的水分約佔植物吸收水的90%以上。

都說用三星的手機,大部分是30 40歲以上,20的用iphone真的是這樣嗎

尊敬的三星使用者您好 我個人感覺吧,不是這樣的。三星手機面對的人群比較廣,手機 從100多到1萬多不等,因此什麼年齡段的人都有相對適合的手機型號,老年人群也比較多,但是他們使用的手機功能相對較少,因此老年人群購買手機一般都是兩千元以下的,這個價位的手機配置基本滿足他們的需要,而蘋果是樣式相對單一,價...

寫在土裡的水被植物吸收了在植物身體裡是怎麼蒸發到空中的作文

其實植物整體都會蒸發水分,但最主要是通過葉面的蒸騰作用,葉面分布著很多的氣孔,氣孔主要由成對的保衛細胞組成,簡單點就是保衛細胞喝飽水的時候會漲開,這時氣孔就開啟了。這是比較專業的講解 保衛細胞具有不均勻加厚的細胞壁及微纖絲結構 高等植物保衛細胞的細胞壁具有不均勻加厚的特點。例如水稻 小麥等禾本科植物...

大學生中真的有黑客嗎?大部分的黑客是大學生嗎?

別說是大學,就連初中高中都有黑客天才。我大學是學計算機應用技術的,經常能聽見導員跟我們分享學院的學生如何如何的牛逼,如何如何的強。還有掌握 黑客 技術的學生都做過什麼。計算機方面的天才真的不少。有乙個節目叫做非你莫屬,去那裡應聘計算機方面求職者有很多都是懂的或有過 黑客 經歷的,但他們基本都是 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