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以為戒同義詞,引以為戒近義詞

時間 2021-10-16 07:02:03

1樓:匿名使用者

“引以為戒”的同義詞有殷鑑不遠、他山之石、引以為鑑、 前車之鑑、以史為鑑等。

殷鑑不遠 [ yīn jiàn bù yuǎn ]

釋義:殷:指商朝後期;鑑:鏡子。 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例句:《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他山之石 [ tā shān zhī shí ]

釋義: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例句:《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可以為借;……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前車之鑑 [ qián chē zhī jiàn ]

釋義:鑑:鏡子,為教訓。 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例句:清·陳忱《水滸後傳》:“前車之鑑;請自三思。”

引以為戒,漢語成語,是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當做警戒,避免重犯。出自《國語·楚語下》。引:用;戒:鑑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參考資料

引以為戒.引以為戒[引用時間2017-12-20]

2樓:虎畫美學研究

殷鑑不遠、以史為鑑

3樓:樊從華

引以為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近義詞:

鑑前毖後——指把過去的錯誤引為借鑑,以後謹慎行事,避免重犯。

前車之鑑——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前覆後戒——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後車之戒——比喻以前的失敗或挫折,可以作為以後做事情的借鑑或教訓。

覆車之戒——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覆舟之戒——推翻船的教訓。比喻失敗的教訓。

覆車之鑑——把翻車作為鏡子。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殷鑑不遠——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懲羹吹齏——讀音chéng gēng chuī jī。比喻受到過教訓,遇事過分小心。

引以為戒近義詞

4樓:南邕

引以為戒:引:用;戒:鑑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近義詞:殷鑑不遠

反義詞:不足為訓

相似詞:引以為榮 引以為豪 引以為鑑 引以為傲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引以為戒"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

殷鑑不遠【yīn jiàn bù yuǎn】殷:指商朝後期;鑑:鏡子。 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他山之石【tā shān zhī shí】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引以為鑑【yǐn yǐ wéi jiàn】是參照某事或某人的方式、方法去執行。

前車之鑑【qián chē zhī jiàn】鑑:鏡子,為教訓。 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前車可鑑【qián chē kě jiàn】鑑:引申為教訓。指用前人的失敗作為教訓。

引以為戒,拼音【yǐn yǐ wéi jiè】釋義:引:用;戒:鑑戒。 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造句:1.這一慘痛事例足以使我們引以為戒。

2.井底之蛙是很可悲的,我們要引以為戒,開放眼光。

3.林業科學提供了許多生動的,引以為戒的例子。

4.綦江彩虹橋垮塌的教訓,全國各地都應引以為戒。

5.犯了錯誤,應當吸取教訓,引以為戒。

反義詞:不足為訓

引以為戒的近義詞

6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引以為戒

【近義詞】: 殷鑑不遠

【反義詞】: 不足為訓

【拼音】: yǐn yǐ wéi jiè

【解釋】: 引:用;戒:鑑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出處】: 《國語·楚語下》:“人之求多聞善敗,以鑑戒也。”

【舉例造句】: 所以近七八年來,歷任巡撫者引以為戒,不敢委他事情。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吸取教訓

引以為戒成語近義詞

7樓:晴晴

引以為bai

戒近義詞:

殷鑑du不遠

引以為戒

[拼音zhi] [yǐn yǐ wéi jiè][釋義] 引:用;戒dao:鑑戒。專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屬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出處] 清·錢大昕《士駕齋新錄》:“為古之士;當引以為戒。”

殷鑑不遠 [yīn jiàn bù yuǎn]基本釋義

殷:指商朝後期;鑑:鏡子。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8樓:教育你我

以儆效尤 [yǐ jǐng xiào yóu]基本釋義

儆:使人警醒,不犯錯誤;效:仿效,效法;尤:過失。指處專理一個壞人或屬一件壞事,用來警告那些學著做壞事的人。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自宜按律究辦;以儆效尤。”

“引以為戒”的同義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引以為戒”的bai同義詞有殷鑑du不zhi

遠、dao

版他山之石、引以為鑑、 前車之鑑、以史為權鑑等。

殷鑑不遠 [ yīn jiàn bù yuǎn ]

釋義:殷:指商朝後期;鑑:鏡子。 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例句:《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他山之石 [ tā shān zhī shí ]

釋義: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例句:《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可以為借;……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前車之鑑 [ qián chē zhī jiàn ]

釋義:鑑:鏡子,為教訓。 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例句:清·陳忱《水滸後傳》:“前車之鑑;請自三思。”

引以為戒,漢語成語,是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當做警戒,避免重犯。出自《國語·楚語下》。引:用;戒:鑑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參考資料

引以為戒.引以為戒[引用時間2017-12-20]

形容吸取教訓特別快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懲前毖後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出處:《詩經·周頌·小毖》:“予其懲而毖後患。”

蹈襲覆轍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出處:《宋史·米芾傳》:“芾為文奇險,不蹈襲前人軋轍。”

反面教員反面:壞的,消極的一面。指與人民為敵的人的言行,可以從反面教育人民。

出處:李嫻娟等《血染的愛》:“出了最大的反面教員,我們的黨可以從這場血淋淋的慘痛的教訓中汲取教益。”

豐屋之戒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

出處:《易·豐》:“《象》曰:‘豐其屋’,天際翔也。”高亨注:“‘豐其屋’,言貴族在位之時,如鳥得以飛翔於天空,故能大其屋也。”

復蹈前轍蹈:踏上;前轍: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踏上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比喻不吸取教訓,重犯錯誤。

出處:《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想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覆車之鑑覆:傾覆;鑑:鏡子。把翻車作為鏡子。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三國志·蜀志·後主傳》注引王隱《蜀記》:“隗器憑隴而亡,公孫述據蜀而滅,此皆前世覆車之鑑。”

覆車之戒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晉書·庾純傳》:“純以凡才,備位卿尹,不惟謙敬之節,不忌覆車之戒矣。”

覆舟之戒推翻船的教訓。比喻失敗的教訓。

出處:明·陳子龍《陳涉論》:“後之人主,亦知邱民之可畏,而覆舟之戒始信。”

後車之戒對後面跟上來的車子的警戒。比喻以前的失敗或挫折,可以作為以後做事情的借鑑或教訓。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五十二回:“秦王道:‘孤當初不聽先生們之諫,致有此難,將來後車之戒,孤當謹重。’”

稽古振今指考查古事作為借鑑,以振興現代。

出處:清譚嗣同《報貝元微書》:“稽古振今,士風一奮。”

鑑前毖後指把過去的錯誤引為借鑑,以後謹慎行事,避免重犯。

鑑往知來鑑:審察或引為教訓;往:過去;來:未來。根據以往的情形便知道以後怎樣發生變化。

出處:《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前車可鑑鑑:引申為教訓。指用前人的失敗作為教訓。

出處:《清史稿·劉韻珂傳》:“洋人在粵,曾經就撫,迨給銀後,滋擾不休,反覆性成,前車可鑑。”

前車之鑑鑑: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荀子·成相》:“前車已覆,後未知更何覺時!”漢·劉向《說苑·善說》:“前車覆,後車戒。”

前覆後戒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漢·劉向《說苑·善說》:“前車覆,後車戒。”

前危後則前人的危亡,後人應引以為戒。猶言前車之覆,後車之鑑。

前轍可鑑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同“前車之鑑”。

以人為鏡把別人的成敗得失作為自己的借鑑。

出處:《墨子·非攻中》:“君子不鏡於水而鏡於人。鏡於水,見面之容;鏡於人,則知吉與凶。”

以往鑑來用過去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辦事的借鑑。

出處:《三國志·魏書·楊阜傳》:“願陛下動則三思,慮而後行,重慎出入,以往鑑來。”

殷鑑不遠殷:指商朝後期;鑑:鏡子。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出處:《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引古證今用古代的經驗教訓,證明現實中的事情。

出處:《南齊書·高逸傳》:“儒家之教,憲章祖述,引古證今,於學易悟。今樹以前因,報以後果,業行交酬,連鎖相襲。”

引以為戒引:用;戒:鑑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出處:《國語·楚語下》:“人之求多聞善敗,以鑑戒也。”

知往鑑今鑑:借鑑。瞭解過去作為今天的借鑑。

重蹈覆轍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出處:《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想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酌古御今指擇古之善者以為治今的借鑑。

出處: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奏啟》:“強志足以成務,博見足以窮理,酌古御今,治繁總要,此其體也。”

觀今宜鑑古宜:應該;鑑:鏡子。觀察當今的社會,應以古代為鏡子加以借鑑。

出處:《增廣賢文》:“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失敗為成功之母失敗往往是成功的先導。指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最後取得勝利。

前人失腳,後人把滑比喻吸取人家失敗的教訓,小心謹慎,免得再失事。

出處:明·葉盛《水東日記》卷七:“仁廟素苦足疾,中官翼之,猶或時失足。漢顧趙曰:‘前人失腳,後人把滑。’”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師:借鑑。記取從前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工作的借鑑。

出處:《戰國策·趙策一》:“前世之不忘,後事之師。”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指提意見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確,也是無罪的。聽取意見的人即使沒有對方所提的缺點錯誤,也值得引以為戒。

出處:《詩經·周南·關雎·序》:“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

我我要找久經沙場的同義詞同義詞同義詞

久經沙場 近義詞 能征慣戰 春天的雪 久經沙場的同義詞 能征善戰 身經百戰。游刃有餘 的 近義詞 是 bai du 快樂的小蜜蜂 游刃有餘 拼音 y u r n y u y 解釋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專,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屬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出處 語出 莊子 養生主 彼節者有...

杯觥交錯同義詞,觥籌交錯 同義詞

樊從華 杯觥交錯 比喻相聚飲酒時的歡樂。觥,酒器。近義詞 觥籌交錯 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杯觥交雜 形容酒宴中相互頻頻舉杯暢飲的熱烈氣氛。猜拳行令 划拳行酒令。形容宴飲歡暢。傳杯遞盞 指酒宴中互相斟酒,借指飲酒作樂。 杯觥交錯 推杯換盞 觥籌交錯 同義詞 樊從華 觥籌...

舉國上下的同義詞,這些 的同義詞

樊從華 舉國上下 指全國上上下下的人。近義詞 朝野上下 指從 到地方,從做官的到老百姓。普天之下 指整個天下 遍天下。下列詞語中 舉 字與 舉國上下 的 舉 意思一樣的是 心園欣欣 4舉世聞名,是 全 的意思。 墨白 選4,都是 全 的意思。1是舉出,列舉 2是舉起 這些 的同義詞 凌月霜丶 這些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