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觥交錯同義詞,觥籌交錯 同義詞

時間 2021-12-20 17:45:48

1樓:樊從華

杯觥交錯——比喻相聚飲酒時的歡樂。觥,酒器。

近義詞:

觥籌交錯——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杯觥交雜——形容酒宴中相互頻頻舉杯暢飲的熱烈氣氛。

猜拳行令——划拳行酒令。形容宴飲歡暢。

傳杯遞盞——指酒宴中互相斟酒,借指飲酒作樂。

2樓:匿名使用者

杯觥交錯————推杯換盞

觥籌交錯 同義詞

3樓:樊從華

觥籌交錯: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近義詞:

杯觥交錯:比喻相聚飲酒時的歡樂。觥,酒器。

杯觥交雜:形容酒宴中相互頻頻舉杯暢飲的熱烈氣氛。

杯盤狼藉:杯子盤子亂七八糟地放著。形容吃喝以後桌面雜亂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觥籌交錯: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

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近義詞:雜亂無章 亂七八糟 杯盤狼藉

反義詞:自斟自飲

推杯換盞 觥籌交錯近義詞

5樓:禾木由

1、傳杯弄盞,拼音chuán bēi nòng zhǎn,成語,指酒宴中互相斟酒。

出自清秋瑾《精衛石》第二回:傳杯弄盞多歡悅,忽地夫人皺雙眉。

釋義:酒宴中互相斟酒,心情很是愉悅,忽熱夫人臉上皺眉。

2、亂七八糟,拼音是luàn qī bā zāo,形容毫無秩序及條理,亂糟糟的樣子。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人生識字糊塗始》:「非常駁雜,腦子給古今各種馬隊踐踏了一通之後,弄得亂七八糟。」

3、雜亂無章,拼音是zá luàn wú zhāng,意思是形容亂七八糟,沒有條理。

出自葉聖陶《一桶水》:救火車開不進狹窄的弄。水桶拿不出許多。往來取水只是雜亂無章的一陣胡鬧。

4、千頭萬緒,拼音是qiān tóu wàn xù,意思是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也形容事情複雜紛亂。一時間千頭萬緒,讓他無從談起。

出自三國魏·曹植《自試令》:「機等吹毛求疵,千端萬緒,然終無可言者。」

釋義:他們那些人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事情複雜紛亂,然而最終也沒有什麼可說的。

5、杯盤狼藉,讀音為bēi pán láng jí,意思是形容宴飲已畢或將畢時的情景。

出自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四十三回:「龐吉便舉箸向眾人讓了一聲:「請呀。」眾先生答應如流,俱各道:「請,請。」只聽杯箸一陣亂響,風捲殘雲,立刻杯盤狼藉。」

6樓:

推杯換盞近義詞:傳杯弄盞

觥籌交錯近義詞:杯盤狼藉

1、傳杯弄盞

釋義:指酒宴中互相斟酒。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十回:兩傍列坐,傳杯弄盞,花簇錦攢。

譯文:兩旁坐,把杯子弄杯,花團錦攢。

2、杯盤狼藉

釋義:形容宴飲將畢或已畢,桌上杯盤碗筷等亂七八糟的樣子。狼藉(jí):雜亂的樣子。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八十八回:「這桌子微醺;那桌子半酣;杯盤狼藉;言語喧嘩。」

譯文:這張桌子子微微醉;那張桌子子一半時;酒杯、菜盤雜亂堆放著;語言喧嘩。

7樓:孟顏汐

推杯換盞【近義詞 傳杯弄盞

觥籌交錯【近義詞】:杯盤狼藉

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1、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歡也。」

2、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三江口曹操折兵 群英會蔣幹中計》:座上觥籌交錯。飲至半酣,瑜攜乾手,同步出帳外。

3、《金瓶梅詞話[1] 》第十一回:「當下 桂卿 姐兒兩個,唱了一套,席上觥籌交錯飲酒。」

4、《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卻說那個長姐兒看著兩位奶奶合大爺這番觥籌交錯,心裡明知『神仙不是凡人作』,卻又不能沒個『夢到神仙夢也甜』的非非想。」

5、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七回:余大先生抬頭看尊經閣上繡衣朱履,觥籌交錯。

「推杯換盞」「觥籌交錯」的近義詞有哪些?

8樓:桃花飄零了

1、杯盤狼藉

【拼音】: bēi pán láng jí

【解釋】:狼藉:象狼窩裡的草那樣散亂。杯子盤子亂七八糟地放著。形容吃喝以後桌面雜亂的樣子。

【出自】:《史記·滑稽列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狠藉。」

2、雜亂無章

【拼音】: zá luàn wú zhāng

【解釋】:章:條理。亂七八糟,沒有條理。

【出自】: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其為言也,雜亂而無章。」

3、七顛八倒

【拼音】: qī diān bā dǎo

【解釋】:形容十分凌亂。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一:「問如何是佛法大師,師曰:『七顛八倒。』」

4、杯酒言歡

【拼音】: bēi jiǔ yán huān

【解釋】:相聚飲酒,歡快地交談。

【出自】:魯迅《偽自由書·觀鬥》:「然而軍閥們也不是自己親身在鬥爭,是使兵士們相鬥爭,所以頻年惡戰,而頭兒個個終於是好好的,忽而誤會消釋了,忽而杯酒言歡了,忽而共同禦侮了,忽而立誓報國了,忽而……。

」5、杯酒解怨

【拼音】:bēi jiǔ jiě yuàn

【解釋】:解:消除,排解;怨:怨恨,怨仇。指飲酒言歡,消解仇怨。

【出自】:《新唐書·張延賞傳》:「吾武夫雖有舊惡,杯酒間可解。」

推杯換盞 觥籌交錯近義詞

9樓:清溪看世界

一、「推杯換盞」的近義詞為傳杯弄盞。1、讀音:chuán bēi nòng zhǎn2、表達意思:成語,指酒宴中互相斟酒。

3、例句:煬帝與眾夫人看了,各各鼓掌稱快,傳杯弄盞,直飲到四鼓回宮。

4、出處:出自清代革命家秋瑾的《精衛石》第二回,「傳杯弄盞多歡悅,忽地夫人皺雙眉。」

翻譯:酒宴中互相斟酒十分的歡樂,突然夫人卻皺起了眉頭。

「觥籌交錯」的近義詞為杯盤狼藉。1、讀音:bēi pán láng jí

2、出處:出自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創作的一篇文言文《滑稽列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而送客,羅襦襟解,微聞薌澤,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

翻譯:天黑了,酒也快完了,把殘餘的酒並到一起,大家促膝而坐,男女同席,鞋子木屐混雜在一起,杯盤雜亂不堪,堂屋裡的蠟燭已經熄滅,主人單留住我,而把別的客人送走,綾羅短襖的衣襟已經解開,略略聞到陣陣香味,這時我心裡最為高興,能喝下一石酒。

3、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酒飯後的雜亂樣子。

10樓:教育你我

杯盤狼藉 [bēi pán láng jí]生詞本基本釋義

狼藉:象狼窩裡的草那樣散亂。杯子盤子亂七八糟地放著。形容吃喝以後桌面雜亂的樣子。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八十八回:「這桌子微醺;那桌子半酣;杯盤狼藉;言語喧嘩。」

例 句1. 宴會已散,滿桌~。

近反義詞

近義詞雜亂無章 杯盤狼藉 觥籌交錯

反義詞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11樓:宛如開心每一天

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中文名稱

觥籌交錯

拼音gōng chóu jiāo cuò

近義詞杯盤狼藉

反義詞自斟自飲

感**彩

中性成語

結構主謂式成語

鯤交錯的同義詞,觥籌交錯的同義詞

成語正音 觥,不能讀作 u n 成語辨形 錯,不能寫作 措 近義詞 杯盤狼藉 反義詞 自斟自飲 成語例子 余大先生抬頭看尊經閣上繡衣朱履,觥籌交錯。 羨慕寶貝 1 觥籌交錯近義詞 杯盤狼藉。2 觥籌交錯的意思 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觥 古代的一種酒器 籌 行酒令的籌碼。...

縱橫交錯的近義詞,縱橫交錯同義詞

犬牙交錯。縱橫交錯。拼音 z ng h ng ji o cu 釋義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縱橫交錯同義詞 縱橫交錯 橫的豎。bai的交叉在du 一起。也形容情況zhi複雜。近義詞 dao 縱橫交貫 橫的豎的交叉回在一起。也答形容情況複雜。犬牙交錯 比喻交界線很曲折,象狗牙那樣參差不齊。...

我我要找久經沙場的同義詞同義詞同義詞

久經沙場 近義詞 能征慣戰 春天的雪 久經沙場的同義詞 能征善戰 身經百戰。游刃有餘 的 近義詞 是 bai du 快樂的小蜜蜂 游刃有餘 拼音 y u r n y u y 解釋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專,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屬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出處 語出 莊子 養生主 彼節者有...